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发改委解读:守一条红线 护一池碧水

作者: 来源: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5-10 08:55:55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经验推介之三:守一条红线 护一池碧水

编者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是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一年多来,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在创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式、培育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主体、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体系等方面探索出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为加强宣传推介、促进经验交流,我委组织部分新闻媒体围绕不同类型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典型经验进行了采访报道,将分期推送刊发供交流借鉴。本期介绍云南澄江在农业多功能拓展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

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经验推介之三:

守一条红线 护一池碧水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围绕抚仙湖保护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阳光下的湖水澄澈明净,在蓝天的映衬下整个湖面通透得像块蓝宝石,波浪从湖的尽头不紧不慢赶过来,摇曳湖边的水草——这就是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的抚仙湖。

这个我国最大的淡水型深水湖泊,至今总体稳定保持Ⅰ类水质,蓄水量达206.2亿立方米,占国控重点湖泊I类水的90%以上,保护好抚仙湖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每人储备了15.8吨优质淡水资源。

多年来,澄江县始终把以抚仙湖保护作为立县之本、民生之要、发展之基,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生命线。“保护抚仙湖”的标语在澄江随处可见,也正是心怀这样一种对于大自然的敬畏,澄江县紧紧围绕抚仙湖保护,突出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功能、旅游功能,走出一条独具生态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规模生产不再靠天吃饭

“我基本每天都会过来走一走,看到这些苗和果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一点长大一样,觉得很欣慰。”走在这片可以俯视抚仙湖的蓝莓园里,澄江森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海公司”)总经理许斌脸上流露出不可言说的喜悦。澄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斌告诉记者,为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澄江县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重点发展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引导蓝莓种植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发展蓝莓种植;鼓励发展蓝莓种植、种苗培育、深加工及流通服务,延长产业链,建立完善蓝莓产业发展体系”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这片400多亩的蓝莓园是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许斌介绍说,“以前农民在这里以种玉米为生,但是有个很大问题就是这个地方没有水。农民只能靠天吃饭,下雨就多收点,不下雨就少收点,每亩地的收入只有几百块钱。”

森海公司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加大投入,解决农业用水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是种养结合,我们在那边山上养了几百头猪,然后通过沼气池把猪的废弃物转化成沼渣、沼液,铺设管道之后就用沼液喷灌蓝莓,沼渣也是很好的有机肥。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许斌指着不远处的另一座山告诉记者。如今,公司便免费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提供蓝莓苗,果子成熟后农户可以选择自行销售,也可以交给公司统一进行销售。“现在不仅每亩地的收入提高了,农闲期间农民还可以过来打工,再额外赚取一份工资。”许斌说。

蓝莓种植这个第一产业初具规模了,遇到下雨天蓝莓果无法运输出去又成了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发展蓝莓深加工显得势在必行。“政府在抚仙湖径流区域外专门规划了一个工业园区,我们的工厂就建在那里,本月就会进行设备安装,7月份开始试投产。”许斌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以农业采摘观光为主的现代农业庄园目前也正在建设中,将在现有蓝莓种植的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拓展产业链。

利润倾斜让农户受益

“这里是肺,这里是肝,这里是肾……”玉溪庄园农民合作社社长安子曦带着记者来到玉溪现代农业庄园“五大园区”之一的云药园,云药园别具匠心地将各种中药的功效与人体结构对应,按人体形貌与五脏六腑环形种植,构建集中药材生产种植、中药提取、生态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除云药园外,“五大园区”还包括庄园管理中心、云花园、云菜园、云果园。“我们并不是单一品种大规模的种植,而是多品种小规模的种植。通过建立这样一个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除发展二产加工处理生态有机蔬菜外,我们也为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各种花卉、蔬菜、水果,以及亲身的种植体验提供了条件。”安子曦告诉记者。

“保护抚仙湖是我们坚守的一条红线,我们还是要为子子孙孙留下一湖清水。”玉溪现代农业庄园总经理刘宁宁说,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庄园采取“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方法,保证不施农药、无农药残留。“事实上,生物防治的成本平均为每亩每年4.8元—5元,这要比平均每亩每年十几元的化学农药成本低很多。”

“澄江县以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经济为抓手,培育具有澄江独特优势的绿色农业品牌,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休闲观光体验农业转变,在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澄江县发改局局长徐国坤表示。

“我们还突破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在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据安子曦介绍,玉溪现代农业庄园成立合作社管委会,管委会引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成立合作社,并采取股份制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和农户的持股比例为7:3,但农户的利润分配占59%。通过在利润分配方面向农户倾斜,让广大农户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

深入挖掘文化味十足

“澄江农业大水大肥、复种指数高,是抚仙湖的主要污染负荷。”据澄江县农业局股长施永福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澄江县鼓励种植荷藕等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作物,挖掘农业的生态景观功能,并以此为基础开发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拓展农业的旅游功能。

记者来到澄江吉花荷藕庄园的时候,还没到荷花开放的季节,一片片荷池里刚只能看到“才露尖尖角”的荷叶。“荷藕的无公害生产过程大大降低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我们的荷藕种植在增加抚仙湖地区林地覆盖率的同时,还将对土壤肥力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澄江吉花荷藕庄园总经理董文告诉记者。

进入荷藕庄园之后,一群满身泥巴的大人和孩子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原来,荷藕庄园正在举办“等一朵花开”活动。“我小时候就比较喜欢玩泥巴,但是越长大越发现自己身边很缺少这些比较‘土’的项目,于是就想到以我们的荷藕种植为基础,开发这些以亲子为主题的‘土项目’。”董文说。

一产为三产提供了平台。三产的发展需要一产支撑,而三产的需求反过来又会带动一产的规划。如何充分挖掘荷藕种植的生态、旅游功能,是荷藕庄园建立以来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荷花花期较短,荷塘观光的时间就很有限。为此,荷藕庄园通过引进不同品种,通过不同品种的交错开放延长整个庄园的荷花花期。

“荷文化是我们在发展三产过程中的一条主线。荷文化馆目前正在建设中,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通过带领大家一起亲手种荷花、做藕粉,让大家更深层次地接触荷文化。”董文带着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荷文化馆,荷花元素随处可见,恬静而古典。“今后,澄江县将继续转方式建生态,着力培育具有澄江独特优势的绿色农业品牌,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望着抚仙湖那一池碧水,徐国坤的话掷地有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