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霸州市分局关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01 17: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精准发力,标本兼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打了一场力度空前的生态环保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霸州建设取得新突破。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的结果。但是,防治雾霾任重道远,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治理,措施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值此新春之际,市环保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向燃放烟花爆竹说“不”,为空气污染减负,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让霸州的天更蓝、地更净、城更幽,倡议内容如下: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带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引导和带动身边人员积极响应倡议,共同做好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二、文明过节从我做起。转变节日庆祝方式,选择喜庆音乐、鲜花、张灯结彩、写春联、剪窗花等低碳环保方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友都加入到“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行列中来,让环保过大年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我们的春节少一点呛人鞭炮味,多一缕绿色环保风。

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燃放行为。对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事件,要从严从重处罚。

要健康、不要雾霾,要新鲜空气、不要烟花爆竹。让我们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过一个清新、环保、舒适的“低碳”春节,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共建美好霸州!

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市(村)区环境,自觉做到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市(村)区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

 三、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四、安全祭祀。在出行乘坐公共汽车时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上车。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2019年2月1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