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霸州广播电视台党组关于落实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5: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霸州广播电视台党组

关于落实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廊坊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8日至2019年11月30日,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对霸州广播电视台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0日,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向我台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此,霸州广播电视台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四个方面的整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针对问题差距,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目前霸州广播电视台涉及的四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长期坚持

推进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台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当作政治建设的“推进器”、改革发展的“加油站”、锤炼干部的“大熔炉”,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广播电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台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各项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先后召开1次巡察整改方案专题研讨会议、2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任务分解

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霸州广播电视台党组关于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整改“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

问题、挑实责任,根据《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台账》,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台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注重标本兼职

 坚持严把整改工作质量关,按照三个月内必须完成的整改任务和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两种类型,逐项研究制定可检查、可评估的验收标准。注重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根据整改工作完成进度和质量,作为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部室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即知即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既就事论事,更举一反三,把改当下与管长远结合起来,查找并整改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二、真抓实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2016年以来,广播电视台党组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研讨不足,停留在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层面,未能结合广电传媒单位特点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深入研究部署。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影视教学、读书交流与理论研讨等方式,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热情,促进学习质量提升。因疫情影响,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2次。二是合理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计划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注重改进方式方法,力求两项学习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阵地建设形式化。广播电视台党员活动室面积仅有20多平米,摆放了1张小会议桌和8张座椅,广播电视台现有90名党员,现有的党员活动室显然无法满足正常开展党员活动的需求,从现场查看办公场地情况来看,广播电视台有多处大面积闲置房间,完全可以按标准建设为党员活动室使用。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在霸州市融媒体中心10楼,按照“六有十上墙”标准,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及系列志愿活动。在活动和日常中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走过场现象。2016年召开了“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六项纪律’,强化‘四种意识’,严明纪律和规矩”专题民主生活会,两次民主生活会的班子对照检查、党组书记个人对照检查内容基本一致;党组成员、副台长张禹2017、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雷同。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对2016年班子对照检查、党组书记个人对照检查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如实反映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把关班子成员个人报告、发言材料,并认真进行修改、完善,坚决杜绝抄袭雷同现象。三是2019年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内容,按照召开要求和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落实领导责任意识不强。2016年以来广播电视台先后3次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但从分工情况来看,均未对广告经营中心(众星广告公司)予以分工,2016、2019年两次分工也未对广播中心进行分工。在谈话中了解到,两名副职均对自己所分管的部门讲述不全面,对最近一次调整时间不清楚,显然班子分工调整未真正经党组会研究讨论。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强化党组领导核心职能。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党的建设等事项,都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断增强台党组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二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不缺项、不漏项。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通过谈话了解和对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清单逐项核查,发现多项工作未予落实,如:“第一种形态”运用、警示教育大会等。针对上述问题,一是立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霸州广播电视台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多措并举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管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以身作则,干净做事,以上率下。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上下一般粗”现象。在贯彻上级政策文件上照搬照抄,立足地方实际和部门特点不够,存在用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如:在中央巡视河北、省委巡视廊坊、巡视霸州反馈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整改落实上,研究制定的整改方案,与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一定程度上存在“拿来主义”、“上下差不多”。针对上述问题,立足霸州实际,结合部门特点,出台相关落实文件,细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霸州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广播的迅速、便捷,电视的直观、立体,报纸的深度、细节及互联网的无限空间、无限时间、无限受众的优势,利用层层推进的报道梯度,第一波报道突出“快”,第二波报道突出“全”,第三波报道突出“深”,推动报道效果的步步升温,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更快更好地将媒体优势“融”进群众生活当中,让主流思想舆论牢牢占据新的舆论场。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较少,在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形式举措比较单一,思路不够开拓,主动性不强。部分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认识把握不到位,没能做到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针对上述问题,一是进一步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政策,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三清单四办法”为根本遵循,将台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具体化,构建起完善的“责任链”,每半年形成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8.职责使命意识弱化,搭建的网络媒体平台长期未能正常发挥舆论导向作用。2016年,广播电视台完成了网络新媒体播出平台二期建设,2017年经政府采购,与中广视线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器及宽带租赁服务合同,每年25万服务费。经核实,巡察组发现霸州网络广播电视台和手机电视台最新更新的时政新闻日期为2018年10月9日,已经长达一年时间未进行更新,没能够充分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压实工作责任,有条不紊的做好与网络新媒体播出平台的有效对接,及时沟通、及时更新,充分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9.发挥党媒作用占领新媒体阵地工作滞后。实现“党的声音进万家”方面力度不大、手段不多、创新不够、方法欠缺。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日趋弱化的形势下,广播电视台委托第三方制作推出了官方手机客户端“掌上霸州”,但受政策、技术、人才等因素影响,关注度、点击量一直不高。在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工作上一直滞后,“掌上霸州”微信公众号被地方广告公司注册,同时地方企业注册了“霸州123”等微信公众号,并得到公众关注认可,广播电视台错过了占领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阵地的最佳时机。针对上述问题,一是不断提升编辑水平。积极与新媒体发展先进地区对接,查找不足,学习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与水平。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创新话语体系,强化信息内容的实用性、趣味性。多用鲜活语言,少打“官腔官调”,变“教导灌输”为“对话交流”,多用图像、视频、动漫等传播方式,寓教于乐,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疫情期间,霸州广播电视台将《掌上霸州》APP作为移动互联网应急发布平台,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我们在行动》专栏,采取宣传海报、短视频、H5作品、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并通过微信、微博、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矩阵,即时发布、广泛传播。短短三十几天内,《掌上霸州》APP的大部分报道单条阅读量达到1千以上,疫情防控新闻的日均总点击量近5万次,新媒体传播矩阵全网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进一步提高了防疫宣传的覆盖面和到达率,全力推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0.政治意识不强,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未主动、如实向巡察组提供客观材料。在向巡察组提交所需资料工作中,广播电视台出具了“材料缺项说明”,对综合材料第9项和纪检材料第4项做出了“无下属企业”“无处理人员”说明。巡察组通过查阅党组会议纪要和财务凭证发现广播电视台曾经注册过“霸州市众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19年2月份注销;2019年7月份廊坊市“四风”检查组查出广播电视台有2名工作人员无故未到岗,被通报处理。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实事求是地报告情况、及时完整地提供材料、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确保让巡察组充分了解、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2016年以来,广播电视台党组未就党建工作进行过整体研究部署,2016、2017年,没有开展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未就贯彻落实市委两个办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广播电视台工作制度、工作作风问题多发。如:在现场检查工作中,技术部播出办公室(1203房间)13人只有1人在岗,经了解,播出办公室执行7天轮值1天的工作制度,对照值班安排表,整个技术部共有工作人员43人,仅安排了20人值班。抽查当天,共有34人不在岗,其中22人无假条。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加大对市委“两个办法”的学习力度,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确保市委“两个办法”入脑入心。二是结合实际研究出台落实意见,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做好留档留痕工作。三是严格考勤管理,把日常考勤情况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绩效工资等挂钩,奖勤罚懒。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2.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不足。广播电视台党组领导班子在发挥监督制约机制、防控风险工作上还存在不足,还存在制度落实不严、人员脱岗、白条往来、凭证不全等一系列问题。如:2016年先后2次以白条账目往来的形式从下属企业霸州市众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借款18万元用于支付工资;存在大量工作时间玩手机现象,广播电视部张岩1部手机看视频、1部手机聊天。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研究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待疫情结束后,筹备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部署会议。二是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带头细化实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措施办法,每年集中开展2次主体责任约谈,面对面交任务、压担子、解难题,形成层层认清责任、传导压力、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做到齐抓共管、融入日常。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3.党组会存在形式化现象,“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广播电视台没有党组会原始记录,一直以会议纪要加班子成员签字的形式记录。但其会议纪要没有党组成员的发言和表态环节,无法直观体现会议情况,无法直观体现一把手是否遵守末位表态制度、是否存在“一言堂问题”。在谈话中了解到,作为分管领导,张禹对于16楼出租给霸州市誉朗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3间办公用房的具体时间、金额、年限等情况不了解;马宁宁对将广播电台外包给河北零分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具体时间、金额等情况不了解。针对上述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和区分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规范格式和写法要求,将两者区分开来,如实反映会议流程和具体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制度固化决策流程,严格按照职权目录清单确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实行一事一记,原汁原味、完整、客观、详细记录参会人员发言情况,做到全程留痕,科学决策。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4.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广播电视台科级以下人员自2018年11月至今出国出境共19人次,只有3人次履行了审批手续,其余16人次出国境未履行审批手续。李重阳一年中往返缅甸5次、泰国1次,平均每次停留约40天。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完善因私出国(境)人员的登记备案、逐级审批和证照集中保管等制度,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切实做到因私出国(境)人员可管、可控。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5.公车改革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制度,依然存在现金加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霸州广播电视台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对日常管理、调度与使用、维修与保养、费用管理等做具体规定,机关车辆由运行保障部统一管理调度,并确定专人管理,建立车辆运行台账并按照要求做好记录,做到记录及时、真实、完整。严格落实一车一卡,杜绝现金加油问题再次发生。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6.党组带头抓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未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016年以来,党组未综合全面的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究部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针对上述问题,一是立足部门实际,理清“党建清单”。二是待疫情结束后,筹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牢记社会责任,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7.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不到位,收缴党费不及时。2019年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之后,按照要求,广播电视台成立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在提供的材料中,未能提供二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资料,从提交的支部手册来看,仅开展了1个党支部工作。经了解,因成立党总支等原因,广播电视台党费银行账户需变更,一直未能正常收取2019年党费。在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时发现,2016年支部手册存在粘贴、页码错乱的问题,2016年的支部手册记录了日期为2019年的为民服务活动。针对上述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按时保质保量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二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要求,规范党费交纳数额和党费交纳时间等,做到党员缴纳有登记,党支部上缴有收据。2020年3月16日,2020年第一季度党费已收缴完毕。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相关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8.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2016年以来广播电视台共发展3名党员,在入党材料中,均存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转正材料所显示的支委会、党员大会与党支部手册原始记录不一致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要求,认真执行发展党员手续和程序,切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正常化、规范化。

19.关于违反组织规定借调工作人员。2018年,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先后出台下发了机关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对借调人员进行了清理,并对借调手续进行了规范。巡察组发现,市委统战部借调市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苗自强到机关工作,并提供了借调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至2020年3月8日的借调函一份。经了解,苗自强已经被借调多年,随后广播电视台又出具了一份说明,称自2013年2月开始,苗自强便被借调至市委统战部工作,已经长达6年之久。针对上述问题,一是根据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对借调人员进行清理。二是按照《机关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借调手续,杜绝违反组织规定借调工作人员。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四)关于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20.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未形成长效机制。广播电视台党组在“一问责八清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九届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七届市委及大城交叉互巡共性问题”等巡视巡察工作问题先期整改工作中,认领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也制定了整改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够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改当下与管长远、即知即改与长效整改的结合上还不够紧密,导致工作制度、工作作风问题依然突出。如:在清理财政供养人员经商办企业工作中,仅对何倩、宫培敏2人经商情况进行了上报,但通过巡察组核实,时任新闻中心主任洪娇在担任霸州市众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同时,还注册有霸州市惠康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第十四门店,并担任负责人,直到2018年11月29日才予以变更;2013年在清理“吃空饷”工作中,查出陈文革“吃空饷”,根据河北省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治理“吃空饷”具体问题处理政策的指导意见》第三项第五款规定“对不能返岗、或不愿返岗以及单位研究不同意返岗的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报批后,由单位作开除、辞退或本人辞职处理,并做好相关手续办理工作。”但直到现在,广播电视台依然为陈文革保留事业编制,并保留社保账号,为陈文革代缴社会保险。针对上述问题,一是根据《关于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实施办法》,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坚持严把整改工作质量关,长短结合、制度结合、全面结合的原则,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逐步实现“一件不落下,件件不反弹”目标。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巩固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台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香河县委交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强化落实台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霸州广播电视台

2020年3月20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