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09:57: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人社厅《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的通知》(冀人社发〔2020〕61)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促进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我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高度重视,强力攻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将其列入人社部门的考核内容。我局要将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列入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养老与失业保险股、企业养老保险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班,以督促已纳税未参保单位参保为抓手,将每户企业包联到人,逐户督导,挂图作战,确保6月底前完成已纳税未参保单位总数的70%,9月底完成95%以上。

二、精准定位,明确分工,扩面任务包联到人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全省企业养老保险生产库与省税务局提供的全省纳税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找出未参保的企业名单;与省民政厅提供的全省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找出未参保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名单。我市将参照省市下发的注册地为霸州的未参保企业名单,作为此次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此项扩面任务,要责任分工明确,以各乡镇为单位,将任务分解到人,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力争提前完成任务指标。

三、精准推送,定点宣传,惠企政策家喻户晓

针对未参保企业单位,开展精准宣传,重点解读社保惠企利民政策。一是突出政策要点,以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为契机,向未参保单位宣传参保后可立即享受减免单位缴费的优惠政策。二是营造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精准推送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三是定点宣传,对照省下发的未参保单位信息,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帮助企业依法依规为职工参保,稳定和谐劳动关系。

四、依法依规,联合惩戒,督促用人单位参保

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社保经办机构会同税务部门要逐户摸清从业人数、经营状况、参保登记情况、未参保缴费原因。对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责令期限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经行政处罚后,仍不改正的,将用人单位以及负责人列入社会保险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名单,通过信用中国(河北)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15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