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霸州市委关于“三个专项清理”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中共霸州市委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2:4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廊坊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7日至10月25日,廊坊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对霸州市“三个专项清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017年12月1日,廊坊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向霸州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整改反馈会议后,市委书记房欣同志批示要求“各涉项部门要针对廊坊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建议,迅速按要求落实整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地狠抓整改落实。市委主体办要加大督办力度,市纪委对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整改的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领导体系,明确整改责任分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市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总指挥,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市委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反馈整改工作任务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制定了《整改工作责任清单》、《长期加强工作清单》,将整改工作交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清晰的整改工作体系。二是细化工作步骤,迅速落实问题整改。市委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整改责任、时间节点,实行挂账督办,确保立即整改。各相关责任单位深刻剖析问题的症结和原因,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巡察组和群众反映的每一条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强化督查检查,推进整改到位。成立了由市委主体办、市纪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相关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严格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逐项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廊坊第四专项巡察组反馈的四个主要方面的16个具体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3个,正在整改3个。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惠农资金落实方面

1.关于“退耕还林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招标第三方公司验收。针对“零掌握”情况,霸州市林业局已于2017年10月25日,经政府采购(编号:DHHBZC2017376),对林业工程检查验收项目进行招标,中标公司为霸州市振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0日签订服务合同,委托霸州市振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对我市退耕还林进行检查验收。二是纳入财政预算。针对“零发放”情况,霸州市政府组织财政局、林业局将滞留补助资金纳入2018年财政预算。三是细化整改程序。针对“零进行”情况,由林业部门、各乡镇对全市3.5万亩退耕还林进行地毯式普查、拉网式核查。各乡镇对退耕还林地块的土地使用手续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合规、合法;同时,由振华园林公司对退耕还林地块的面积及林木生长、保存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核实面积,剔除林木生长、保存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地块。

2.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失真骗补问题严重”问题。

整改措施:建设局、相关乡镇迅速成立调查小组进行了调查处理。一是针对危房改造检查、验收工作中履职不力、把关不严的问题,霸州市建设局党委对建设局村镇科原科长做出了岗位降级处理,调离工作岗位。二是信安镇党委对主管危改的负责人牛贺学作了严厉批评,做出了深刻检查;对信安镇菜园村党支部书记尚小成进行了警示谈话。三是岔河集乡党委对主管危改的负责人李晓东、郝建源、刘松涛三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作出深刻的检查。

3.关于“农业支补、林补方面问题较多”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退耕还林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林业部门、各乡镇制定了林补申请审核工作流程。切实做到图、表、卡与兑现补助金额相一致,把退耕还林补助兑现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取信于民。截至目前,11个乡镇完成核查。

4.关于“迟延、滞留、闲置惠农资金”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滞留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财政局、建设局多次联系沟通,加快整改进度,2017年10月已将滞留的2016年度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危房户手中。针对原乡镇(公社)电影放映员生活补助问题,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认真梳理发放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将原乡镇(公社)电影放映员生活补助足额发放到位。

5.关于“违反惠农政策相关规定”问题。

(1)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问题整改措施:由财政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各乡镇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认真梳理,认真甄别,摸清底数,并于2017年11月20日印发了《关于核实2016年、2017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上报增加面积的通知》,各乡镇认真核实补贴面积,对合法增加面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误增面积予以确认,并作出具体情况说明。目前,各乡镇正在核实情况并填报数据报表,同时查找、提供增加耕地面积的合法证明资料。待核实后,财政局将研究相应的办法进一步整改,凡确认不符合应享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予以追缴入库。

(2)民办代课教师冒领工资问题整改措施:财政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沟通协调,认真梳理本部门负责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目前,相关部门通过深入乡镇村街和社区摸底调查、走访补助申领户,有关部门配合核查户籍、社保账户等方式,对原民办代课教师申领人的领取资格进行排查认证,协调乡镇、公安等部门对冒领资金进行追缴。目前,已将追缴冒领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资金355584.93元交入国库。银行卡内冻结资金20791.07元,教育局与有关部门商讨解决办法后缴回国库。

(二)民生保障方面

1.关于“各级党组织对民生保障工作领导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了民生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由民政部门牵头,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民生保障工作,加强民生保障领导。

2.关于“执行政策规定不严格,违规享受民生保障问题突出。”问题。

(1)骗取保障金问题整改措施:目前,市民政部门已对2017年专项清理核查出的26户违规领取的保障金进行追缴,共计28953.2元。对其余16户违规领取保障金问题已由民政部门依照法律相关程序移交法院强制执行。221名应享受特困人员救助政策的享受了城乡低保待遇人员,已全部转为享受特困人员救助待遇。房管部门和各乡镇对2017年保障户申报材料进行了重新复核。

(2)霸州市职业技术中学违规联合办学问题整改措施:由教育部门对职业技术中学联合办学项目叫停,同时对职业技术中学责任人校长秦文政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并写出书面检查材料,在校委会上做出深刻检讨,作出学年度内不得评优选模、晋升职称的处理决定。

(3)霸州职成教育总校多申请免学费补助资金问题整改措施:职称教育总校与财政局沟通协调,在2018年上半年拨付免学费资金时,少拨付该校4800元免学费资金,抵消之前多拨付的资金;教育部门对职称教育总校责任人校长高山林、教务主任郑环宇和学籍管理员王强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并写出书面检查材料,在校委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并对三人做出学年度内不得评优选模、晋升职称的处理决定。

3.关于“动态管理不到位,档案管理不规范,应退未退、虚报冒领问题严重”问题。

整改措施:民政部门已注销信安镇光明街、城区办南头村2名违规领取低保人员的低保待遇。

4.关于“工作不实,措施不力,应保尽保不到位,民生保障资金、资源大量闲置”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就业补助资金问题。人社部门加大资金支出进度。加快各项补贴资金审核力度,安排专人及时录入数据库,财政部门及时审核拨付,压缩审核拨付时间,由过去的每月审核一次调整为一周审核一次,由过去半个月拨付一次提前到5个工作日拨付。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全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1074.29万元。同时,向省人社厅申请2018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零拨付。针对贫困寄宿生、贫困高中生救助、学前教育资助方面的2015年至2016年剩余资金的问题,目前财政部门已将剩余资金全部收缴。针对保障用房空置问题。2016年霸州市积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将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并降低了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条件。2016年共分配各类保障房1076套。下一步将继续执行相关政策,申请人员大幅增加,待这批申请人员审核分配后将彻底解决我市保障房的空置问题。

(三)农村卫生室建设方面

1.具体问题: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随意降低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农村卫生室配套资金缺额465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霸州市有310个村街卫生室标准为4.5万元,不符合省关于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不低于6万元的标准,为此,卫计部门组织乡镇卫生院重新对村卫生室摸底排查,摸清各乡镇村卫生室现状。市政府安排财政部门追加农村卫生室配套缺额资金465万元,用于村卫生室建设达到省政府标准要求。

2.具体问题:下拨资金工作失职失责,资金拨付严重滞后,拨付迟延、滞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7412.8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7412.8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由卫计部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17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相应处理。

3.具体问题:开展公卫服务履职不力,严重影响基层群众公卫服务获得感,2010年以来沉淀、闲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2723.07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这部分资金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已上缴国库。一是2017年12月份卫计部门组织承担公卫项目的医疗卫生单位参加廊坊市卫计委组织的公卫业务、资金使用方面的培训。二是卫计部门根据霸州市财政局、卫生局《关于印发霸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霸财社[2016]9号)要求,修定了《霸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实施方案》。

4.具体问题:乡镇卫生院顶风违纪,违规挪用公卫资金乱发补贴等问题较为普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霸州市卫计局、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霸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相关规定》(霸卫计[2017]194号)的通知,规范和加强了各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二是近期霸州市纪委对以往年度乡镇卫生院用公卫资金违规发放加班费、补贴、劳务费问题进行查处,已立案2人,卫计局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三是自2018年起,卫计局对霸州市红十字医院(民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实行备案制度,并对资金使用合规性、真实性进行评估,与资金拨付挂钩。四是针对霸州市东段乡卫生院2015年7月23日一笔培训费1800元列入公共卫生支出问题。经查,该笔支出为东段乡卫生院赵春利去保定参加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管理及绩效考核培训班。现已整改,该乡镇卫生院已将该笔资金从公卫资金支出转为单位自有资金支出。五是针对霸州市堂二里镇卫生院从2014年-2016年三年间,使用乡医公卫资金共计31.9万元,用于宣传品印刷品材料支出的问题。该院已进行整改,现该资金由村卫生室公卫资金列支转入该单位公卫资金列支,并制定考核制度,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指导工作。

5.具体问题: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管、用”不到位,廉政风险点比较多,村街闲置卫生室建设资金216.8万元,违规使用资金46.1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卫计局、各乡镇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对131家存在问题的村街进行实地走访,沟通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截至目前,已有30家卫生室实现了入驻。其余101家正在解决中。与此同时,各乡镇卫生院对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将村卫生室按固定资产进行了统一管理。对于村卫生室药品网上采购率低的问题,卫计局制定了药品采购补助方案,鼓励其开展药品网上采购。

6.具体问题:卫计部门职权错位,精力分散,违规使用公共

卫生项目补助资金,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由卫计局基层卫生股指导各乡镇卫生院采购2018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印刷品、宣传品,各乡镇卫生院根据采购需求按政府采购法办理2018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印刷品、宣传品招投标采购手续。

(四)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工作

整改情况: 2017年12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霸发【2017】12号),将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确定为今后全市扶贫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精准识别。今后我市将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霸发【2017】12号)、《河北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河北省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办法》及时认真做好退出,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加强动态管理,做到救助贫困人员大门永远敞开。并根据建档立卡系统开放时间及时补录、更正相关信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8年2月2日至4月2日)。联系方式:13903167671;邮政信箱:中共霸州市委主体办;邮政编码:065700;电子邮箱:bzswxcbgs@163.com。

 

中共霸州市委

2018年2月28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