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霸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中共霸州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9 11:24: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1月2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霸州市进行了巡视。2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霸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霸州市委认为,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把脉精准、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霸州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霸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对巡视反馈意见,霸州市委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迅速行动、真查真改,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春节上班第三天,召开全市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作动员讲话,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认识抓整改、强化举措抓整改、放大成效抓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整改落实过程中,霸州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试题严肃作答,作为政治责任牢牢扛起,作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组织建设、提升党性修养、严肃纪律规矩的重要契机牢牢抓住,以更加清醒坚定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立即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巡视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带领党政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后,第一时间下发全市各乡镇(区、办)党(工)委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为3大类11方面33项整改任务,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分别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每半月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度,严格挂账督办。

    (三)突出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霸州市委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承担6项具体整改任务;市党政班子成员既抓好自身整改,又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逐项研究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市委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定方案、听汇报、抓推动、促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扎实整改,形成市委常委会负总责、市委书记带头抓、党政班子成员积极担当、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的整改工作合力。

    (四)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查摆剖析。3月21日,召开了市党政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各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涉及的相关政策规定,向反馈巡视意见会参会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市委书记主持研究起草党政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党政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严格把关。会上,市委书记代表党政班子作了深刻对照检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各党政班子成员积极主动认领巡视组反馈意见,查摆自身问题到边到底,剖析思想根源触及灵魂,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敢于较真碰硬,整改措施体现立行立改。会后,各党政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问题加强跟踪了解和督办,督促各责任部门狠抓整改,为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

    (五)注重标本兼治,补齐制度短板。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制定《关于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实施办法》,建立12项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落实规范化、系统化。针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和具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失职渎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积极制定针对性强、操作可行的整改落实机制,进一步扎密制度“篱笆”,规范工作程序和权力运行。

    (六)坚持统筹兼顾,扩大整改成效。坚持以深化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加强对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巡视组暗访发现的问题,围绕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工作纪律等方面,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141件,立行立改105件,限期整改26件,进一步调查核实10件。坚持以真督实查提高整改实效,认真落实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总体部署,成立15个专项督查组,实现对各乡镇(区、办)督查工作全覆盖,把列入巡视整改清单的问题作为督查重点,形成以整改工作成果促进全市整体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的良好局面。坚持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通过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改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3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4.3亿元,增速15.7%,高于年度预期目标8.7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5亿元,增速10.7%,高于年度预期目标3.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4亿元,增速17.1%,高于年度预期目标9.7个百分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速均为7.5%。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3大类11方面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基本完成11个、未完成4个。整改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出台相关制度56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市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制定出台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二是丰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担当新使命、建设新霸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要求各单位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开展“牢记使命、深研报告”测试进机关活动,派出4个测试小组,通过随机抽查,对全市81个单位进行了党的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立新功”主题演讲等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三是强化《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运用。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深入研究,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模板,作为指导性范本。对全市各党(工)委主管党务副职及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各党(工)委进行了逐级培训,做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工作手册》抽查通报制度,每季度进行抽查,抽查的支部数不少于各类型支部总数的50%,统一打分排名,结果全市通报。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聚焦‘做实’不够。霸州市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最前沿,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市委没有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落实举措”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了《中共霸州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在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推进与京津雄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治理修复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9个方面,谋划了29项具体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霸州落地落实。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了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安排部署了8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霸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研究部署“双创双服”活动。两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双创双服”活动“1+30+1”方案。组织召开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和市长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与市直部门一把手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发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结合不紧,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缺乏紧贴实际的贯彻思路和落实措施”问题,围绕进一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制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查六看”督导考评的通知》,专门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对81个重点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督导的通知》,在查阅网络学习学时情况、学习笔记、现场测试、座谈问答的基础上,把紧贴实际明确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思路和落实措施作为重要内容,听取专项汇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市党政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机制。要求各市党政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重点工作的同时,对各乡镇区办进行分包,结合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部署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大气防治、植树造林、民生工程、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从严治党等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和分包乡镇严格抓好落实。三是督促乡镇制定紧贴实际的贯彻思路和落实举措。要求各乡镇组织开好人代会,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省市全会、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务实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有效落实。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本内容掌握不牢”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市委常委扎实做好领学。各市委常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网络培训、开展自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动四套班子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二是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对全市795名科级干部以集中授课、现场测试、返岗自学等形式,分5期进行轮训,邀请廊坊市委党校教授现场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授课后立即进行现场测试,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两个阶段安排、八个方面执政本领”等基本问题纳入测试范围,做到期期必考,所有科级干部考试结果均合格。三是开办专题网班强化学习。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优质教学资源,精心挑选6门13学时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课程,对全市1777名注册学员进行集中培训,各参训学员针对每门课程都做好学习笔记,并参加了统一结业考试。目前,所有参训学员均已完成学习,测试成绩全部合格。

    2. 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不及时不主动”问题,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提高学习时效。中央的重大决定、重要会议精神、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和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要求“两办”第一时间提交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确保时刻紧跟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及时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廊坊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二是增强学习效果。对于上级会议、讲话和文件精神,结合霸州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中央及省、市精神迅速在霸州落地生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市政府议事决策程序的通知》,明确了相关程序和时限要求。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常委会共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电〔2018〕11号文件、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廊坊调研检查期间讲话精神等19次上级重要会议、讲话及文件精神,分别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坚决”问题,主要采取八项措施: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收听收看了全省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2018年第6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召开2018年第8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和“微中心”规划建设问题。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重点建设领导小组机构进行调整完善。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主要精神纳入“十三五”规划,进行中期修订。二是研究制定《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打造京南重要交通枢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安排部署了11方面19项具体工作,全部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大力推进“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三是研究编制霸州市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结合产业功能定位,委托中经国际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霸州市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正结合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尽快修改完善。四是着力实施规划对接。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修编城乡总体规划,积极推进生态、交通、产业、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五是再造交通区位优势。全力保障京雄城际顺利施工建设,积极配合做好京德、津雄高速、荣乌新线、纵二路南延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廊泊线绕城工程。六是积极打造承接平台。在城区东部,积极谋划建设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园,打造以高等院校、企业总部、科技研发转化为主,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以大型智慧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七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新动能,着力构建“4+3+1”的现代产业体系(“4”即以新型显示、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现代都市食品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3”即以科技服务、智慧物流、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1”即以都市休闲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全面推进800余家涉钢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向市场中高端迈进。八是强化生态治理修复。把治理修复生态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零点行动”“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解决好机动车尾气治理、VOCs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大清河、中亭河等重点河流水域治理,加快胜芳湿地、牤牛河生态景观带等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开展植树造林,新造林6.02万亩、营林4.19万亩,圆满完成1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2016年签约北京项目10个,5个至今未开工建设”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深入分析解决签约北京项目落地问题。召开了项目分析调度会,对2016年以来签约的北京项目逐个进行梳理,深入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把签约未开工项目作为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攻坚重点,积极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尽早开工建设。目前,2016年签约的5个未开工北京项目中,1个已进行试生产,1个已终止,3个项目已完成选址、工商注册和立项手续。二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制定《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工作方案》,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412”工程,省重点项目力争达到4个,廊坊市重点项目不少于10个,霸州市重点项目力争达到20个。目前,争列省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153.2亿元。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北京稻香村食品生产基地项目计划8月份一期实现投产,益海嘉里食品生产基地、中交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争列廊坊市重点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8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1—3月份,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46个,总投资1511.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2.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9%。三是推进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参加廊坊市开工活动项目10个,总投资61.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80%。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执行国家严管严控规划、土地政策不够坚决”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大剩余违法用地清理力度。成立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2016年度清理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剩余违法占用耕地图斑6个、面积75.44亩,力争采取拆除、补办用地手续等方式整改到位。其中,津保高铁用地图斑5个,涉及耕地45.45亩,6月底前补办到位。工业用地违法图斑1个,面积29.99亩,相关乡镇及有关部门正督促其整改到位。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新增违法用地。从全市16个执法区片抽调70名执法人员分包村街,加强日常执法巡查。特别对环雄安180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利用无人机开展执法巡查,有效打击了新增违法用地,维护良好用地秩序。三是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力度。截至去年底,共摸排“一区三边”违法建设1401处,49.61万平米。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3300余人次,出动各种机械、车辆700余辆次,张贴通告500余份,下达行政强制拆除通知400余份,台账内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同时,健全违法建设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强化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核查处理举报问题,并将办理情况反馈举报人。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新生违法行为,防止反弹,坚决杜绝“边拆边建”现象发生。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存在涉嫌违规批准开发别墅类房地产情况”问题,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产品类型多样化,部分楼盘出现低层与高层落差比较大的现象。规划部门在方案审批过程中,虽严格执行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但未充分考虑建筑的空间形态。为落实好整改,责成相关部门对在建项目重新审查各项前期手续,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对已批准规划设计方案、未批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重新审批方案。二是对已批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开工建设的项目,与项目单位协商收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重新审批方案。三是在今后项目审批中,严格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严禁审批独户建筑(包括商业项目)和小于等于三层的局部低容积率项目,确保不再出现“类别墅”项目。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不够实。监管执法力度不强,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并落实“一案两图三清单四笔账”推进机制,积极采取企业自查、乡镇排查、部门检查、政府督察“四级联动”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排查单位场所131076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4864处,行政拘留106人。同时,严格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施严厉处罚,按要求严格开展“回头看”。二是加强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在各乡镇(区、办)独立设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任安监站长,明确2至4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重点乡镇配备了3至5名。各乡镇(区、办)均为安监站设置独立的办公场所,采购了办公桌椅、办公设备、现场检测设备和应急救援装备,并统一门牌、标识、制度牌等。三是进一步完善属地安全监管责任网格化建设。制定《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具体工作任务和办法,制作了结构清晰的乡镇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图,更新原有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体系各级人员信息,完善了岗位职责。四是制定出台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参照《廊坊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结合实际,起草《霸州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广泛征求各行业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失职照单追责问责。五是建立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制定《霸州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实行“市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所有企业有人包,所有违法行为有人管,所有隐患问题有人改。六是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明确了36项重点内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通过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大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低保救助把关不够严”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要求市民政局对全市民政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详细讲解低保救助办理程序、时限要求、档案留存及救助标准等问题,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操作水平。印发《霸州市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申报说明》,在各村街公示栏进行张贴,并在“霸州123”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告。二是强化信息比对核查。把整改提升与乡镇摸底调查核实、信息比对同步进行,一方面,由各乡镇(区、办)组织工作人员和村街干部对本辖区符合特困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摸底排查,调查结果在低保对象现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进行公示。另一方面,市公安局、工商局、房管局、人社局等部门,做好户籍、企业和个体工商注册登记、车辆登记、房产拥有、离退休金发放等核查。三是强化入户走访抽查。市民政局对各乡镇核查后上报的新增低保对象,全部做到入户核查。同时,对原低保对象,按照平均每个乡镇不低于2户的标准,入户走访抽查,及时掌握抽查对象的家庭收入和变化情况,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服务民生存在弱项”问题,主要采取八项措施:一是加强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中小学建设和校舍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整改推进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快推进总投资4.8亿元的28所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工程。三是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每周一汇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总结的工作制度和教育部门网格化责任体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程建设,力争如期投入使用。四是配套建设幼儿园。严格执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解决属地群众幼儿入园问题,未按规定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居住小区不予规划审批。五是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强化民办无证幼儿园规范整改和关停取缔工作,开展3轮联合排查整治、1轮联合验收,共有137所无证幼儿园验收达标取证,252所彻底关停取缔。目前,共有民办幼儿园215所,已全部纳入市属学校管理范畴。六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学。积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以多种形式举办中小学和规范民办幼儿园。七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及时确定每年教师补充计划,改善教师结构性缺编,防止新建校园投入使用后师资不足情况发生。制定教师调动办法,引导调控教师合理流动,为缺编乡镇及时补充教师。同时,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配足配齐保教人员。八是严格学校招生政策。为缓解大班额问题,按照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学校招生能力,严格划分市区各中小学招生范围,禁止市区中小学跨区域招生,平衡各校生源,减轻市区中小学招生压力。加大学生流动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转学的条件和程序,严禁学生非正常流动。

    4.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滞后”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写入全委会报告,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委(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各乡镇区办、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一起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0方面的学习内容,明确了13方面学习要求,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制定《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特别明确“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力争通过10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的落实,通过“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攻坚克难、三年上档升级”,努力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城市复检荣誉称号,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严格督导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安排专项督查工作组,对全市各乡镇区办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座谈的方式,进行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评分体系。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舆论阵地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严格问责追责。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对市广播电台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出现问题的栏目负责人予以警告,责令停播“民国英雄”“故事会”“大秦帝国”等相关评书故事类节目。二是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力度。将原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栏目时间,由原来的6分钟增至8分钟,重播次数增至10次。同时,新开辟“中国时刻、中国之声”板块,每天播出3次;新开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解读”板块,每天播出5次。从3月19日开始,在“霸州发布”开辟“学习党的十九大、每天三道题”专栏,每天测试3道题,进一步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三是强化新闻业务培训。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和当前宣传重点,加强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中心及其他栏目组负责人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媒体从业人员政治素质、导向意识和业务能力。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别中学教室黑板报上的中国地图缺失‘南海诸岛’部分”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霸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的通知,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为组长的排查整治“问题地图”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协调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深入自查,将此不严肃现象传达到全市每所学校,安排各学校对校园内所有橱窗、板报、墙报、教材等宣传内容进行专项检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强化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全市教师、学生集中学习中国领土知识,对中国领土、地图有完整清晰的认识,提高全市教师和学生的国家意识。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霸州在线’微信公众号交友平台个别女性照片衣着暴露、动作挑逗,存在传递色情信息的倾向”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迅速整改落实。市网信办联合市文广新局,对“霸州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公众号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约谈当日,该公众号已删除违法违规内容,并关停交友平台。二是加强工作调度。组织召开全市新媒体网络安全管理调度会议,市网信办、公安局、文广新局、工信局、广播电视台、《新霸州》编辑部、市政府网站等部门负责人,15家自媒体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对网上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网上色情低俗内容专项整治行动”和“涉网络游戏信息内容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对涉嫌非法采编和标题党的“霸州123”和涉嫌传递低俗色情信息的“霸州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约谈,对发布“霸州街头斗殴致2死一伤”不实信息的快手帐号“霸州♂徫哥”作出关停处理,对通过微信传播“永清地震”谣言的网民谢某和快手账号“霸州♂徫哥”负责人依法行政拘留。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加大互联网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先后通过“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布有害信息举报电话,发布10期相关政策知识,曝光4起典型案例,增强广大网民法律意识,对网上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处置突发舆情不够主动”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制定《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引导处置应急预案(试行)》,成立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指挥部,负责领导和指挥全市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引导处置。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组织开展各乡镇区办、各单位新闻发言人重新登记备案工作,研究制定《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三是加强舆论引导专题培训。把舆论引导工作列入2018年党政干部重点培训班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全市领导干部舆论引导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市、乡两级领导干部处置突发舆情的主动性和专业化水平。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坚决立即整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自今年2月11日起,将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分别组织召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二是规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程。会前由学习秘书提出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报书记审定,并准备学习资料、印发学习通知、做好会前签到、协调媒体做好会议报道等事务。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会前由学习秘书确定研讨主题,报请市委主要领导同意后下发通知,每位成员按要求撰写交流体会文章,在研讨会上分别作发言讨论,认真撰写读书笔记,达到形成共识、共同提高的目标。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市委书记定期对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责成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定期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市直工委定期对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全市通报。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辣味不足”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端正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有关党内法规的学习,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对历年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进行台账式管理,定期组织进行“回头看”,对辣味不足、不痛不痒、内容重复等问题,立即整改,坚决防止历史性问题反复出现。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今年2月12日召开了2017年度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前,各位常委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诚恳相互批评、务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2月23日,向全市通报了2017年度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情况。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把贯彻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3月10日前,全市15个乡镇区办、58个市直部门召开了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市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分包乡镇和分管单位的指导,成立40个督导组,对全市科级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严格督导。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充分”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要求各市委常委和各乡镇区办党(工)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中共霸州市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工作落实机制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科学界定重大事项决策范围。明确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和决策的重大事项范围,明确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研究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的范围和不能提交会议研究的事项。三是规范会议研究讨论和决策程序。要求各乡镇区办党(工)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按照提出动议、启动程序,调研分析、提出建议,咨询论证、听证公示,内部酝酿、深入沟通,会议研究、作出决定,全程纪实、督办问效“六个步骤”的先后顺序,推动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

    2.关于“抓基层党建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本制度落实不够严”问题,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对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约谈,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责令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为抓好进一步整改落实和规范提升,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大压力传导,提高政治认识。明确党(工)委书记为所辖支部“三会一课”落实工作的总责任人,支部书记为“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不力的,直接取消年底评优资格。建立逐级约谈制度,对落实不正常、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村级党组织,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其进行谈话,限期整改;对各级党(工)委组织不严、落实不到位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约谈党(工)委书记,并要求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进行“回头看”重点抽查,补齐问题短板。制定了“三会一课”问题清单,成立5个联查组,对全市党(工)委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存在问题的支部由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并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严肃整改。三是开展党内政策培训,填补知识空白。对全市各党(工)委主管党务副职及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从召开准备、会议程序、参会范围、记录签到等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要求各党(工)委分行业、分类别对本辖区所有支部进行全面培训。四是健全完善制度,理顺运行机制。建立《党支部工作手册》抽查通报制度,制定针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督导联查制度,列出检查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实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各党(工)委主管党务副职和组织员办主任对每季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中新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情况、制度落实情况、下季度计划安排,进行详细汇报。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层队伍建设不够强”问题,把立行立改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18年第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省、市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每半月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大力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督导各乡镇党委严格卡住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来源类别、任职年限四个方面任职资格条件,提前物色人选。向各乡镇党委转发省《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下发《关于严格落实省委〈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一人兼”比例必须达到省、市要求。三是强化村党组织书记教育管理。制定了2018年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针对换届选举程序、纪律及方针政策,谋划届前培训班一期;换届结束后,谋划对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业务素质、廉政教育、法律意识等方面,分5期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村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及廉政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行“村级党组织提出议题、村代会表决形成决议、村委会执行决议、村监会全程监督”的“四位一体”组织运行体系,实施痕迹化村务管理,督导村街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村委会工作手册》《村代会工作手册》《村监会工作手册》《村级重大事项运行情况台账》“五本台账”,有效制约村干部权力滥用。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员发展不均衡不规范”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了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台账,制定下发《关于加强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确保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有效解决。二是完善计划报备。针对全市目前存在的两年、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要求各乡镇区办党(工)委及时上报2018年积极分子台账和发展对象台账。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了《关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基层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委会审批记录和党员档案,分发展时间、分人员类别的进行抽查审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党员档案延伸审查制度,确保归档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为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提供经费支持,统一购置了装订机,印制了装订纸和党员档案袋,要求各乡镇区办党(工)委必须于本年3月底前对上一年度党员档案进行整理归档。

    3.关于“执行机构改革和干部政策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机构改革不到位”问题,已制定相关部门机构改革初步意见,成立机构编制问题专项整改小组,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将没有按期撤销、应整合未到位、改革整合后仍设立党组的单位,按照巡视整改期限要求,按时完成机构改革相关工作。严格遵守机构设置权限和审批程序,扎实做好控编减编和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别单位超配党组成员。科级非领导职务人员担任党组成员”问题,通过认真自查剖析,在执行《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过程中存在清理规范不彻底问题,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对市直单位党组成员配备进行规范清理。按照《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职数要求,对党组成员配备不规范情况摸底统计、进行规范和清理。二是开展专项学习培训。要求市委组织部加强《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专项学习培训力度,全面准确掌握党组设置原则、党组设立、党组成员配备等规定,确保今后工作中执行《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严谨。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选人用人存在把关不严。个别单位超比例配非领导职务干部”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重新核定非领导职数。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办法》规定,对原统筹使用的市直单位非领导职数进行重新核定,根据领导职数设置情况将非领导职数核定到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此外,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改革后市直部门领导职数设置情况,对非领导职数进行调整核定,确保非领导职数核定严谨准确。二是研究制定管理使用制度。研究制定《非领导职数管理使用制度》,在今后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使非领导职数核定、管理和使用符合规定,坚决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的出现。三是逐步消化超比例配备职数。在今后干部调整中,根据职务空缺情况和干部岗位适应度,对超比例配备的非领导职务干部积极予以调整消化。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任职不满三年提拔”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开展专项学习培训。要求市委组织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的深入学习,确保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并在今后干部选任工作中对涉及破格提拔等需向上级组织部门上报的,在调整前严格履行报告程序,待上级审批后,再履行选任程序。二是修改完善《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范围,对干部动议理由、职数配备情况、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结果、考察、公示期间反映的情况、讨论和表决等情况全部记录,确保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全面准确。三是整理规范选任文书档案。对选任过程中文书记载不规范、记载不全面的进行全面核查,对有关情况进行校对,确保选任文书档案详实规范。目前,市委组织部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专项学习培训,完成《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办法》的修订工作,正在对干部选任文书档案进行整理规范。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经历存疑、干部身份存疑;还有的属于违规进入机关”问题,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涉及经历存疑、干部身份存疑人员,由组织部门认真调查核实,确属提供虚假档案信息的,按规定给予组织处理,并就违纪问题移交市纪委严肃问责。同时,对管档人员就管档不严问题进行批评式谈话。二是实行另册管理,限制提拔使用。对确属违反相关政策违规进入机关的,纳入另册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冀组通字〔2013〕36号)规定,在干部选任中限制提拔使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整理收集干部档案相关政策规定和管理制度,编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手册》,将档案管理人员职责、工作守则、档案的保管与保护、查(借)阅档案注意事项、档案的转递等工作纳入工作手册,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开展专题培训。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管档人员,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业务专题培训,强化档案业务知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五是开展干部档案再审核。按照档案管理权限,市委组织部、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对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再审核,特别是对涉及转录干人员重点核查,对“三龄二历一身份”逐一进行核实,在审核中涉及干部本人提供虚假信息的,严格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规定执行,对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移交纪检部门严肃追究责任。目前,经历存疑、干部身份存疑人员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中;已编印出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手册》;已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管档人员开展了档案业务专题培训;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再审核工作正在开展中。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实”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强化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工作制度。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主体责任工作。组织召开七届市委2018年第7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审议通过主体责任相关文件,印发全市各单位党委(党组)执行。听取了市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和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10个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开展情况,并就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细化责任清单。研究制定《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20项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10项责任、党委(党组)其他班子成员10项责任、党委各工作部门24项责任,层层细化逐项分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研究制定《霸州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失职渎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10类党委领导班子、8类党委主要负责人、10类党委班子成员的责任追究情形,对违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实施责任追究,有关部门或单位依据职责和权限负责落实相应责任。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落实‘一岗双责’不扎实。有的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认真不到位”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市委主体办印发了《关于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本台账”》的通知,重点记录各乡镇区办、市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二是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反省,深挖问题根源,积极进行整改。涉项部门已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市委主体办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抓住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传导责任压力,促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工作的通知》,市委与全市74个单位签订《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四是制作了主体责任宣传手册,已印发全市各单位。

    2.关于“市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举一反三,把今年作为案件质量提升年,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案件质量提升,严防执纪宽松软”工程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以检查促规范提升。二是经常性组织纪委监委干部开展理论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理论业务知识,并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市纪委监委开设了为期两周的纪检监察讲堂,组织1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为期6天的廊坊市纪委监委系统培训班。三是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及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说明》,召开了监督执纪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确保办案安全。四是严格落实主审人制度、审理室室务会制度等,对送审的案卷经初审后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进行审核,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全的退回完善后再报审。审核完毕后就案卷存在问题及建议形成书面反馈意见,经审理室集体讨论,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下发。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梳理典型案件,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去年12月30日,召开了全市改进工作作风及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4起。结合集中整治工作、机关作风整顿等专项行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今年2月17日,全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受党纪政务处分5人,在廊坊纪检监察网站曝光。对廉政教育展厅的典型案例展板更新,要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二是着力查处公务支出不规范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规范公务支出行为,查处1起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案件,对涉案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霸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霸州市“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霸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等文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三是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制定《2018年执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两个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三重一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省市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问责清单、整改清单等,实行痕迹化管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四是实施“规范提升”工程。通过实行权力运行留痕、政务公开留痕、监督管理留痕等抓手,提升痕迹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延伸拓展监督触角,从源头上预防贪污挪用、失职渎职、村街财务管理混乱和基层“微腐败”等问题发生。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对纪委落实“三转”工作情况如实统计上报。汇总发现,14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存在包村包街,从事与本职工作无直接关联的事项,已督促整改完成。二是制定出台《加强乡镇纪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乡镇纪委干部管理“三统一”,即制定乡镇纪检干部日常管理办法,纳入市纪委统一管理;制定乡镇纪委工作考核办法,统一纳入市纪委考核;制定乡镇纪委经费保障办法,统一纳入市财政预算,着力解决主业不聚焦、工作过分散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办案机制,细化纪检监察室分包范围,强化对乡镇纪委办案的指导,实行乡镇交叉检查、交叉办案,提升乡镇纪委办案水平,消除乡镇自办案件“空白点”。

    3.关于“巡视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2014年2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霸州市委反馈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员发展不规范、个别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三个方面问题。截至目前,三个方面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常抓力度不够。市委缺乏常抓不懈的劲头,2014年8月18日,常委会研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后,再没有将这些容易反弹的问题列入议程,跟踪纠治”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八届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逐项“对账”进行摸底。目前,八届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实施“示范引导、纯洁肌体、升腾正气、夯基固本、规范提升”五大工程,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聚焦五个方面问题(审核把关不严、监管责任缺失的失职问题;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懒政问题;推诿扯皮、庸散懒拖的怠政问题;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乱作为问题;服务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作风问题),持续出重拳,严问责,抓整治。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措施缺乏落实。市委对制定的整改措施,没有真正落在实处,此次巡视,仍发现个别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应付对付现象”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强化日常督导。利用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针对各部门是否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单位党的建设全局之中、是否认真落实“签字背书”“双报告”等制度、是否严格按照“三本台账”规范自身等8个方面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同时,对本轮巡视中涉及到的责任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对8个乡镇和14个市直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形成专题报告,立行立改,形成长效。二是逐级传导压力。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述职会议,听取了各乡镇区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述职,各市委常委进行了点评,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评议,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责任考核。实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考核制度,将全市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工作纳入市委年度“三考合一”之中。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没有彻底纠治”问题,在全市基层党建述职大会上,要求各党(工)委书记在述职报告中专门列明解决三年不发展党员村街工作计划,市委书记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点评,要求各党(工)委抓紧研究,提前谋划,打响解决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攻坚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以计划促谋划。将两年不发展党员村街列入年初计划任务目标,坚决杜绝两年不发展党员村街转化为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二是重考核导压力。将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解决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解决工作不力的党(工)委,年底基层党建考核不能评优。三是严周报抓落实。实行发展党员周报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农村发展党员周报制度的通知》,对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解决进度实行动态管理,实行每周一通报,督促及时调整解决措施。目前,全市两年、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村街已报备入党积极分子情况,下一步将督导各党(工)委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确定发展对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了滞后”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把党纪党规教育融入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每月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以村街“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建好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发挥好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主持民主评议权等5项监督权利,防止农村党员干部权力滥用。三是全面推开小微权力清单,制定村街(社区)、窗口(执法)部门、乡镇基层所站的权力清单,绘制小微权力流程图,分层级、分系统、分岗位标注出廉政风险点,规范引导基层执法执纪人员正确行使权力。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市直部门一把手普遍反映,会议次数过多、时间过长,影响了抓落实精力”问题,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严格文件制定下发。对全市党群、乡镇(区、办)和市直主要部门征集全年拟以市委下发文件计划,形成了《2018年市委文件发文计划》,对今后拟以市委发文工作作出明确安排,对未纳入年度计划管理的,不予以审核制发。此项工作将形成常态化制度,坚决打好“文山”战。二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对全市各部门征集全年拟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计划,形成《2018年拟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计划》,全部征求了市党政班子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意见。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层层落实存在层层‘甩锅’倾向”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改行动。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围绕10个方面整改内容,从2月25日至年底,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改,全面查找整改“慵懒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一步厘清部门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大力倡导“勇于担当敢碰硬”作风,努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进一步厘清市环保局和乡镇工作职责。各乡镇区办在2017年8月25日前挂牌成立乡镇环保所,全部做到机构编制、所需人员、办公条件、仪器装备、保障经费、制度建设及网格化监管人员“六到位”,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环保所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工作职责。三是进一步厘清市城管局和乡镇执法中队职责。去年,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向乡镇延伸的通知》,结合实际需要,在各乡镇(开发区)(不含胜芳镇,胜芳镇按经济发达镇相关要求另行设置)设立综合执法中队,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关于印发〈霸州市招用2017年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巡管员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按照发布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面试、考察、体检、公示、招用和待遇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用300名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巡管员,每个乡镇区办20名。乡镇综合执法中队接受市城市管理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双重领导,行使乡镇规划监察和容貌管理权,协助城管、食药监、安监、建设、国土、环保、水务、文广新局等部门开展相关执法工作。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机关作风散漫现象依然存在”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对省委巡视组检查发现相关单位的作风建设问题,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同时,印发《关于开展落实省委巡视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141个,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完成。二是紧盯“两节”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同时印发了《关于畅通举报渠道的公告》,正确引导群众从服务群众、项目建设、文风会风、履职尽责、反映问题、遵守纪律等6个方面进行监督举报。巡视组意见反馈后,检查单位30个,发现问题38个,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整饬工作作风》的通知,重申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个严禁”、廊坊市委“八条禁令”以及廊坊市“两办”《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等纪律要求,组织全市各单位对照文件要求,重点对工作纪律、值班纪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落实整改。四是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市纪委印发的《关于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及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此外,省委第九巡视组移交霸州市纪委102件问题线索,涉及119人,到目前,共初核100件、立案7件、了结15件、其他处理方式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其中科级以下3人;组织处理8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对两个月的整改认真“回头看”之后,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全市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为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通过两个月的整改落实,霸州市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突出政治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标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将更加自觉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坚定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霸州落实落细。

    (二)突出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整改。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巡视整改有力有序进行,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件不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列出计划,确保按要求时限高质高效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开展专题研究,拿出具体可行举措,加快整改进程;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研究启动问责程序;对省委巡视组提供的具体问题线索,进一步查清查实,全部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曝光,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问责。

    (三)突出铁腕整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要求,把市委领导集体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事业需要、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作风整顿,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突出建章立制,抓细抓长抓常。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与对策,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坚持一手定制度、一手抓执行,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五)突出统筹兼顾,抓好工作结合。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8年8月29日至10月29日)。联系电话:0316—7775020(工作时间);邮政地址:霸州市益津中路122号市行政中心中共霸州市纪委;邮政编码:065700;电子邮箱:bzswxcbgs@163.com。

    中共霸州市委

    2018年8月29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