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河北这一年】省生态环境厅:河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 主持人:
    好的,我们也谢谢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的直播间,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今天的《阳光理政》栏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恩惠:
    好的,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环境保护工作,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 主持人:
    我们的节目马上也要结束了,在节目最后陈厅长还有什么想对我们网友说的吗?
  •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
    对于污染防治天气,大家可以按照我们公布的强制性减排措施,还有建议性减排措施,特别是要根据建议性减排措施采取一些应对。对一些老年人,一些患有疾病的敏感病症的患者,可以尽量带重污染天气期间,少到户外活动。
  • 主持人:
    那么对于这个,如果我们遇到一些污染天气的话,我们作为吸收空气者,应该怎么来进行防治呢?从自我自身来讲的话?
  •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
    对污染问题可以通过污染举报电话,还有大气污染举报平台等向职能部门进行举报。举报电话是大家比较熟悉的12369,大气污染举报平台,我们省生态环境厅有官网上已经进行了公布,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监督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主持人:
    其实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作为参与者,作为监督者应该怎么办呢?
  •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恩惠:

    对此我们提出四项保障措施,确保秋冬季攻坚行动各项举措有效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加强对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执法督察。深入开展大气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弄虚作假等行为。始终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重点地区开展专项督察和解剖式驻点帮扶,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是加强差异化管控。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进一步细化应急减排清单,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对涉气企业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特别是对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我们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坚决禁止“一刀切”。

    四是加公众参与。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加大有奖举报的力度,积极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攻坚行动中来,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节约型的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积极构建生态环境全社会的共治的体系。

  • 主持人:
    刚刚您说到从实施以来共全面排查涉及大气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共5.56万家,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如果逐一去排查的话。那么在落实方面,我们如何从机制制度上去保证这些工作的落到实地,落到实处,真正的做到每一家能够排查到呢,陈厅长,您给我们做一下这个回答。
  •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
    秋冬季差异化管控方面主要突出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为做好这项工作,制发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对涉气的5.56万家企业逐一核算排污量,制定应急减排清单。对微排放、微污染的企业,生产环节不执行停限产,重污染天气期间仅对国四以下的柴油车采取管控措施。对重点行业这些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根据生产工艺、装备水平、运输结构、排放限值等等,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对A等级鼓励采取自主减排,也就是没有强制减排措施,对B和C执行30%、50%不同的减排控制。对中度污染的企业也是根据生产工艺、治污水平、排污量、运输结构,采取差异化分级管控措施。也就是说,尽可能的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实施差异化管控,努力实现保蓝天和保发展共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