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省医疗保障局:河北深化“四医联动”推进医疗改革

  • 主持人:
    好的,我们同时也感谢李局长和两位处长做客新闻网直播间,我们也感谢各位网友今天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
  •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

    看到《阳光理政》平台这么多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留言,我们听到了群众的呼声,也感受到了群众的期待,对我们来讲,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抓重点、保基本、堵漏洞、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通过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逐步提升我们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 主持人:
    经过两位关于网友回答,可以体现出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老百姓做每一件事,每一件小事都在关注都在解决,也感谢你们为我们的付出。在节目的最后,李局长您还有什么对我们网友说的吗?
  •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郑东花:
    接到网友留言之后,我们立即跟邯郸市和邱县医保局沟通联系,大体情况是今年年初的时候,邢先生儿子在北京儿研所住院,因为当时他当地没有办下医保卡,所以他就没有持医保卡去办理入院,所以出院的时候没有实现直接结算,只能现金垫付,回来报销。经过跟邱县联系,现在已经给他报销医药费了,并且经过跟邢先生沟通,他也表示比较满意。
  • 主持人:
    还有一个网友邯郸市邱县的邢先生反映,他儿子今年在北京儿研所住院,因为没有社保卡,出院后不能在儿研所直报,到邯郸市邱县医保窗口报销至今没有报,这个问题我们的郑处长给我们回答一下。
  • 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高栋梁:
    对。
  • 主持人:
    符合条件之后,准备好材料,一定要符合医保定点申请的各项条件就可以申请。
  • 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高栋梁:
    乡村卫生室打通医保到老百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乡村卫生室是服务老百姓的第一线,是群众最切身的体会,目前河北省乡村卫生室的管理大多实行乡村一体化,由乡镇卫生院进行托管代管和派驻,按照我们协议管理办法,如果有的乡村卫生室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独立的经营场所,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有相应的人员资质,医护人员配备,是可以单独申请定点的。
  • 主持人:
    乡村卫生室其实是我们居民最最身边的医院,也就是说它是我们一级的医疗服务,我想问一下,什么样的乡村卫生室能够申请医保定点?乡村卫生室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吗?
  • 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高栋梁:

    感谢网友高先生参与我们医保监管。河北省2019年4月份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办法,我省行政区域依法成立的各类医疗机构(不含医学整形美容机构)均可申请成为定点医疗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申请成为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按照合理布局,分步纳入的原则,在本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根据相关规定确定接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医疗机构。

    高先生反映的村卫生室申请医保定点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与献县卫健局、乐寿镇卫生院及高先生本人进行沟通。献县乐寿镇高庄村多年来没有村卫生室,为村卫生室空白村,2018年12月份才成立村卫生室,公共卫生职能至今仍由其他村卫生室兼管。2019年11月该卫生室到献县医保局咨询申报定点村卫生室问题,献县医保局按照《河北省医疗保障定点医疔机构协议管理办法》规定, 明确告知其申请定点资格应具备的条件,并一次性告知其申报定点需要准备的材料,但该卫生室至今未提交申请材料。待该村卫生室按规定提交医保定点申报材料后,将及时对其进行评估,经评估符合医保定点条件后,协商签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并纳入医保定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