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环境保护局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作者:中国霸州 来源:中国霸州 发布时间:2011-05-23 12: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环境保护局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霸州市环境保护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着力打造人居新环境,建设优美新村镇,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从五方面入手推进环保工作向农村整体延伸。

    一是以目标考核责任制为推动,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每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我们都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纳入了目标管理,做到了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确保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深入推进。并由市政府印发《霸州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典型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措施和要求,为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以加快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乡镇建设步伐。霸州镇早在2004年就通过省级环境优美城镇验收,在此基础上,继续上档升级,于2008年4月顺利通过了全国环境优美城镇的验收。目前,我市又有4个乡镇已经完成了生态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了省厅专家的评审论证,正在按照规划文件实施建设,争取早日通过省厅验收。

    三是以典型示范工程为先导,不断改善农村环境状况。在省厅“百乡千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及廊坊市“518”典型基础上,确定了我市的10个村为典型示范村、1个典型示范企业、1个典型示范乡镇作为示范点。目前,12各典型示范单位综合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村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基本达到了典型示范村街的标准,并均已授牌。

    四是以生态市创建为统领,全面提升生态人居环境。霸州市按照河北省创建生态省目标,率先提出生态县创建目标,把工作重点由原来的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同步提升。我市按照《霸州生态市建设规划》统一领导、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对各项目标任务逐项、逐年进行细化分解,强化农村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并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针对指导,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五是以长效管理为保障,多手段多角度开展环境管理。以现场环境、制度建设、宣传工作等为重点对各乡镇开展了全面的督导工作,指导各乡镇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快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是从思想道德的教育、文明意识的养成、管理机制的健全等方面入手,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对主要公路两边的杂草、砖垛、薪柴堆放、垃圾集中暴露堆放的整治力度;三是逐步完善硬件设施配套建设,修建垃圾池,设立垃圾集中密闭堆放点;四是完善各项制度和相关规定,引导村民正确的环境卫生习惯,实施评比活动等形式,带动广大村民齐动员美化家园的积极性;五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六是立足长远,应着手研究制定村街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教育和引导村民增强文明卫生健康意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