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霸州古音乐走进雄安新区

作者: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9-05-30 09: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艳阳高照,水面涟漪,余音缭绕,近日,“千年古乐 文脉相承霸州古音乐走进雄安新区交流会”在白洋淀水上舞台举行。

交流会邀请了霸州和雄安地区共11支队伍参加,演奏人员270人,全部是省级、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阵容强大,民间大师汇集。各支队伍都献上了最为精彩的展演,将各自日常练习中的功底与配合颁上了舞台。崔庄子音乐会演奏的大曲《关公辞曹》平和、深沉,小曲儿《八板》《小鹅子》委婉、悠扬,风格具有曲调悠扬、高亢低沉、快慢紧凑之分。

雄县亚古城演奏的文场《祭枪》《祭刀》《小刹落》,曲调高雅,音色优美;有的曲目正反调结合,令人耳目一新。武场打击乐《河西钹》节选,一曲九节、反转轮回、三盘九转;安新圈头音乐会演奏的《五圣佛》,《倒掖车》,《喊动山》,打击乐《坐禅坛》,所使用的乐器均为“bE”调,乐曲含有佛教音乐、宫廷音乐、庆典活动、祭奠活动等几大类。

最后来自胜芳的南音乐会和安新圈头音乐会的小学员还即兴合作演奏一曲,让人看到了古乐的朝气与希望。展演中对各音乐会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谱调器乐、当下传承都做了视频介绍,为大家留下了更为具体、深刻的印象。

展演后的交流会中,各队代表性传承人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就古乐的传承、出路、吸收小学员、谱调的定准等业务问题进行交流借鉴,并为古乐发展方向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刘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