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家具产业华丽“蝶变”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0 15: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2019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的通知》,其中霸州市成功入围,被认定为“河北省霸州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具)。”这是我市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市家具产业逐渐兴起,大大小小的家具加工作坊遍布城乡,胜芳镇较为集中,因此又被称为“胜派家具”。30年的发展中,我市金属玻璃家具产业经历了仿造、制造、创造的蜕变过程,向品牌、质量、高端、智造迈进,在国内外家具市场独树一帜,形成了以胜芳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高峰时期拥有大小家具企业2万余家,10万余人从事相关行业,被授予“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称号。

8668fcb5d22442b18c702cdf55b7d2fc.jpg

霸州市三强家具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记者 祝雪娟 摄

近年来,由于生产成本提高、环保治理趋严、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市的家具企业进入大规模优胜劣汰阶段,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目前,我市已拥有家具生产及配套企业2000余家,其中年产值过亿企业28家。产品种类涵盖客厅、餐厅、校用、办公、商业、旅游、场馆、酒店等八大系列4000余个品种,年产8000万余台(套),产品销往全国30余个省(市、区),同时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欧盟、中东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市家具产业产值达503.49亿元,实现税收5.94亿元,全市147家出口企业当年完成直接出口额6.54亿美元。

创新取胜——从模仿到自主设计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霸州市开发区辛章办公区的霸州市三强家具有限公司,在产品展厅,记者看到各种造型的桌椅、沙发、衣架等家具产品琳琅满目,尤其以仿古造型的衣架最为特别,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感。

e09c190922f74628936e9bba3f7bd641.jpg

 霸州市三强家具有限公司员工操作机床。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公司董事长崔彦文的办公室里,有两件家具引起记者的注意,一个是红酒架,一个是置物架,颜色古朴典雅,造型却简约时尚,“这是我们设计研发的新产品,采用的原料是建筑废木料,经过细致的打磨、杀菌、拼接而成,并且用环保的水性漆涂刷,外观保留着原有的木纹效果,但却看不出拼接的痕迹。”崔彦文说,“以前这些废木料大都会粉碎再加工,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浪费。经过我们的研发和设计人员的大力攻关,创新的产品既环保又节约了森林资源,这些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非常受欢迎。”

曾经,霸州的家具互相抄袭、模仿,独创性差,销售主要靠走量,利润很薄。如今,各大企业都与国内的知名设计机构或者院校合作,以设计创新推动行业升级,以品牌建设占领市场。

崔彦文告诉记者,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做精品、做品牌,把环保、创新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加工之中,引进德国USQ技术以及全套先进的自动化机械设备。2015年8月,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河北省智慧家居研究院,与广州美术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将智慧制造引入家具行业,在保障产品款式新颖、潮流时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产品唯美的艺术设计和使用功能的多元化。

三强家具的拳头产品——衣帽架,靠创新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其原创的智能灭蚊衣帽架可以消灭蚊虫,香薰衣帽架可以清新空气,加湿衣帽架可以调节环境……五大系列共计700多种规格的衣帽架,销量占据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45%。

aed318f3255546acb93f566344630d80.jpg

 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记者孙泽恒 摄

走进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的家具展区,时尚的编藤摇椅、秋千、吊篮则让人仿佛置身于户外庭院,这是该公司在业内叫得很响的“庭院故事”系列产品。

创建于1995年的宏江家具,主要生产各种藤艺及户外家具。“过去公司生产的也是‘大路货’,几年前,我们与全国知名设计师合作,建立了1000平方米的品牌设计研究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产品畅销美国、韩国等二十几个国家。”宏江公司董事长田江介绍,公司在国内设立连锁专卖店30余家,并成功进驻国内家具行业顶级卖场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 

现代工厂——从作坊到智能制造

位于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的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板式家具、玻璃家具、钢木家具,90%的产品出口到英国、德国、美国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当地同行业中率先引进“自动机械臂”实现焊接工艺自动化的家具企业。

在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焊接生产车间,只见8台自动焊接机械臂正在对餐椅架进行精准焊接,一台焊接器前只有一名工人做辅助操作,不一会儿工夫,空地上就摆满了焊接好的餐椅架。在二楼裁布车间,全自动裁布机对多达50层的布料进行自动平整、裁剪,裁剪大小和形状经过电脑设计后最大程度减少了布料浪费。该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李明明告诉记者,企业从2017年初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从先进的自动下料锯到人工智能焊接机器人的自动信息化操作,比起以前靠人工焊接和裁剪布料,工作效率大概提升了30%,人工成本减少50%。

489621e3de434cf8a38546c2788b8d87.jpg

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内的焊接机器人。记者孙泽恒 摄

霸州市友邦家具有限公司建立之初主要以仿制品为主,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引进了裁板机、钻孔机、封边机、自动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共计100多台,智能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使效率提升、成本下降,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像纽莱客家具、友邦家具一样,当地资金实力较强的家具企业通过更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搭建平台——从国内到国际舞台

2019年4月8日,第21届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会暨第8届胜芳国际家具原辅材料展在胜芳国际家具博览城开幕。此次展会分为6大展馆,展出规模50万平方米,3000余家参展企业,四场高端论坛,有12万采购商莅临现场进行采购。

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博览会每年春秋两季举办两届。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届,已覆盖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蜚声国际的特色家具采购盛会。胜芳国际家具博览城建于2005年,是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展览贸易、仓储物流、商务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集群,为提升霸州金属玻璃家具整体形象打造了新平台,促进金属玻璃家具产业走出了国门。

霸州家具不仅有了有形的大市场,还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在互联网上打造出了“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从2018年11月起,霸州市建起了名优产品网上展厅,网罗了当地不少知名家具企业。点击打开网上展厅,人们可以通过3D全景成像、虚拟现实VR全景展示技术,像逛展会一样网购家具。

当记者来到霸州市标典家具有限公司的时候,总经理邢积存正在和下属布置近期将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家具展会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之前仅仅是做一些低端的大排档使用的塑料桌椅,订单不稳定,利润率低。子承父业后,他将自己创业的电商团队带到了新公司,也开启了企业转型的新时代,不仅引进了机械化的生产设备,还聘请国内顶尖的设计师设计新产品。

07e3bcb187a34939933b50241f7abfe8.jpg

霸州市宏江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孙泽恒 摄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一些北欧类型的家具产品,400多个品种。胜芳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健全的物流体系。因此,公司开辟了多个网上销售渠道,天猫、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都有我们的旗舰店,电商渠道能占到整体销售的40%。”邢积存说。

为加快推动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产业上档升级,在行业内实施标准化战略,2017年6月,“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TU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在霸州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挂牌成立,成为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意味着,霸州生产的金属玻璃家具通过该机构的检测后,可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欧美市场。

为加快推进外贸基地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霸州市制定了《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外贸转型示范基地2018-2020年转型升级工作方案》,重点支持基地内龙头企业发展,以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带动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实现产业集群的整体升级。积极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设备,优化产品生产线,逐步实现向机械自动化生产、部件标准化制作、工艺规范化作业的升级改造。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让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在国外实现本地化销售和配送,提升产品竞争力。(祝雪娟 孙泽恒)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