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霸州农民入股分红,土地里刨出了“金疙瘩”

作者: 来源:廊坊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16 15:30:13 浏览次数: 【字体:

54991451406d47c98e6051b99f964858.jpg

在春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内,村民宁二秋正在检查西红柿秧苗。

炎炎夏日,58岁的村民宁二秋一大早来到了合作社,打开自己负责管理的西红柿大棚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走进棚里的宁二秋先看看挂在墙壁上的温度表,温度适中,再检查大棚内的秧苗,查看了每一株秧苗是否有患病的迹象。检查时他看到有多余的枝杈和果实都会随手掰掉,一个枝上一个果,保证西红柿的品质。这是7月3日,记者在霸州市霸州镇老堤村东侧的春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看到的场景。

7f8a011fb7e2444fa9b29c39deab1223.jpg

 大棚门口张贴着西红柿品种的介绍

棚内,一簇簇粉嘟嘟的小西红柿挂满枝头。绿叶粉果令人垂涎欲滴,记者随手摘下一颗,放在嘴里,浓郁的汁液,满嘴酸甜,童年记忆中西红柿那种清香纯美味道瞬时沁入心扉。这就是合作社种植的一种可以当水果吃的优质西红柿品种——“贝贝”。

c02ae1a71c944788a48bd130fd5f3681.jpg

合作社内大棚里种植的红心火龙果长势喜人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蔬菜、水果主要以采摘为主,像西红柿每个棚一季能产3万斤,一年产2季。每斤采摘价格10元左右,收益很可观。这不商超已经开始提前订购,也有很多市民进行了采摘预定。以前都说‘土地里不好刨食’,现在我们合作社用的是塑料保温大棚,和山东寿光技术专家学习了种植蔬菜的先进技术,加上种苗品质优良,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种植产业前景光明。我今年参与了合作社种植产业入股,年底有一定的分红。还参与大棚的管理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今年我打算自己租两个棚大干一场。”宁二秋笑着说。

宁二秋口中的书记就是张连旺。2018年9月,张连旺担任霸州市霸州镇老堤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曾先后4次自费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农业大棚。通过和村民多次协商后2019年成立了霸州市春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大棚多样化种植项目。合作社建设的16个大棚带动了全村20多户,共计30余人参与大棚管理,100多户村民入股大棚。目前,合作社内种植有火龙果、甜瓜、西瓜、彩椒、西红柿、黄瓜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净收入达90万元。

 “在80年代,我们老堤村以种植韭菜、芹菜为主,有简易蔬菜大棚100多个,那时村里蔬菜种植远近闻名。如今,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带领村民致富,我们成立合作社,建设了16个高标准大棚,采取“五统一"经营模式和国内最先进的精准水肥一体化蔬菜生产技术,使我们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良性发展轨道,让有积极性的村民投资入股参与管理,特别是贫困户及边缘户。对农民进行蔬菜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使更多的农民通过培训走向蔬菜致富之路。合作社借助雄安新区发展的辐射,采用老堤村旅游业+农业采摘模式,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张连旺说。

9cf72ee632eb4b37a55ed2636d759655.jpg

 张连旺书记给村民张凯讲述精准扶贫好政策 

张连旺作为村街扶贫第一责任人,村街的当家人,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在市、镇两级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截至目前,老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村民张凯是村里的贫困户,身患尿毒症,急需换肾,张连旺积极带头发动村民、社会组织捐款50余万,帮助张凯募集到了手术费用以及以后的部分治疗费用,使张凯重新燃起了对新生活的憧憬,2018年张凯一家顺利脱贫。 

张连旺带领村民稳稳地走在致富路,只是霸州市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霸州市在2017年8月份全面启动了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最终确定贫困户141户,共295人。2019年10月,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贫困群众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接下来,霸州市委、市政府将以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为根本,以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为依托,通过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防贫的扶贫工作体系,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带领全市人民,一户不少、一人不落,共同迈上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记者:鲍冀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