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市依托产业优势,打造现代都市农业

作者: 来源:廊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1: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霸州市区北部,北与永清、固安接壤,西至采油二厂,总面积53.26平方公里,区内包含南孟镇、康仙庄乡两乡镇共计33个村街。片区内环境优美,资源丰富,路网、林网、管网等农业设施建设居全省前列。片区围绕省委提出的“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四美要求,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个宜居、舒适的生态环境。

片区农业比较发达,有专业农业合作社61家,畜禽养殖大户10户,涉及葡萄种植、园林木业种植、生猪养殖、蔬菜粮食种植等。粮食作物年产量超250万公斤;蔬菜种植面积达3万亩,无公害温室大棚5000亩,年产量1亿公斤以上,产业优势明显。建设过程中,重点聚焦蔬菜种植基地、万亩苗木基地、精品水果基地、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四大优势产业,将一产和三产结合,实现农旅一体化的大融合,打造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推进万亩苗木和有机蔬菜项目,在继续做好塔上村、沈家营村、姜家营村、王村和北落店村现有苗木种植工作各项政策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范围,增加苗木面积1600余亩,整个项目目前已达1.1万亩,完成率100%。引入廊坊欧歌考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东头村、西头村合作,占地面积63.19亩,现有棚室18个,主要种植有机西红柿、黄瓜、小白菜、屋塔菜、油菜等,完成率100%。

霸州围绕省委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整脏治乱”工作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或改造步伐,消除农村露天粪坑,投资269万元,坚持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成户用水冲式厕所改造4139座;硬化村内道路,对村道进行提质改造,结合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以多种方式实现村内主干道硬化,满足基本出行要求,完成道路硬化198万平方米;铺设给水、排水管网150万米;安装路灯4100盏,满足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照明需求;以乔木、乡土树种为主,灌木为辅,栽植苗木4850株,开展村庄道路、庭院绿化,绿化面积3.9万平方米;新建南孟镇东西头广场、田各庄游客中心、西坨剧院、西粉营村民服务中心、姜家营村民服务中心等7处文娱、服务设施;强力推进以南孟镇田各庄村、东头村、西头村、西坨村、姜家营村、东坨村等村街为重点的精品村街建设,完成“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打造一批精品节点工程,使片区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依托片区区位优势,抓住霸州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定位,构建以温泉体验、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民俗体验为主要功能的乡村旅游体系。在片区内打造形成“一带(滨河生态景观带)、两轴(106国道、273省道发展轴)、三心(综合发展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产业引爆中心)、四区(综合配套服务区、文旅休闲区、万亩苗木观光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空间结构,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温泉资源、苗木资源、科技农业、历史遗迹和当地村街风土人情的休闲活动,鼓励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最终达到富民增收。

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主打,凸显乡村特色,结合生态采摘园、乡村农业观光等元素,打造智慧田园——霸州生态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农耕文化园—林下经济示范点——精品花卉——特色葡萄种植示范区——森林氧吧——万亩苗木基地——创意苗圃——有机蔬菜种植——生态园等集“吃、住、行、游、娱、购”功能为一体田园生态游线路;充分发掘片区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田各庄墓群——圈子村东遗址——崔各庄遗址——西坨剧院——双塔寺遗址——姜家营“八一二”惨案纪念馆——文化广场——康熙石碑——颍川陈公塔——千年古槐等遗址遗迹的历史文化线路。

此外,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经济社会基础。在空间布局上,重点将产业分布、土地利用、房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城乡规划统一管理。在环境保护上,统筹布局城乡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将农村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列入环保体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借助换届契机,各村街全部配齐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村代会、村经济合作组织等村级组织,全面推行“五位一体”组织运行体系,统一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村委会工作手册》《村代会工作手册》《村监会工作手册》《村级重大事项运行情况台账》等五本台账,全程记录监控村级重大事项运行。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修订流程,将村规民约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督导检查,防止流于形式。

在片区建设方面,霸州市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片区内康仙庄镇7个村街的基础设施,重点做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补齐短板,实现片区内村庄均衡发展。以胜芳镇为中心,谋划东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从产业发展方面,辐射带动周边共同发展。在项目实施方面,计划实施城乡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2021年动工建设,2023年竣工,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和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 (马越 通讯员 齐茵)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