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河北霸州:转移群众73205人 全力以赴保障蓄洪行洪安全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02 11:30:43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陈志国、王欣欣)“各位村民,请尽快收拾好随身物品,听从统一指挥,撤离到十七中安置点。”7月30日早,霸州市东杨庄乡正式开始东淀蓄滞洪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全乡20个党员先锋队、904名党员积极奔赴防汛一线,开始沿街对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动员,并帮助当地居民、商户等转移财产和重要物品。

东杨庄乡的转移安置工作,是本次霸州市全力以赴保障蓄洪行洪安全工作的一角。

东淀蓄滞洪区涉及霸州市5个乡镇、47个行政村的73205人。7月30日,霸州市按照自行安置、政府统一安置、专项安置、临时安置四类方案,提前对东淀蓄滞洪区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建立完善了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街、村街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包保责任制,确保群众转移安置各个环节责任到人。截至7月31日15时,霸州市已启用15个安置点,东淀蓄滞洪区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霸州市动员288名市直部门党员、311名乡镇机关党员、1531名村街党员,组建47支包联转移“党员突击队”,连夜挺进村街防汛转移一线。结合各村街网格片区实际,统筹防汛重点任务事项,逐户走访排查,摸清转移群众底数,有力有序推进转移工作。

在动员群众转移过程中,兄弟乡镇间相互帮扶,全力构筑合力攻坚“红防线”。7月31日凌晨两点,康仙庄镇召集机关干部50余人支援王庄子镇蓄滞洪区人员转移,连夜冒雨入户排查,联系居民1153户,确保应转移安置群众一个不落。

为确保被转移群众住得舒心、安心、安全,每个安置点实现有生活用品、有热水、有洗漱间、有空调(电扇)、有无线网络、有医务室、有警务值班室的七有标准,住建部门对每个安置点的水电及楼体安全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卫生防疫部门每天对一日三餐进行食品安全采样检测,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我们是31号早上住进来的,吃的用的都能及时提供,感谢安置点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汛情早点过去,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霸州市第十八中学安置点的群众张涛说。

当前,根据上游水情和蓄洪行洪安全的实际情况,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组建了监测调度、应急救援、安置保供、通信保障、医疗防疫、堤防抢险、党建保障等15个工作专班,组建了2400人的巡堤护堤队伍,抓紧抓实各项防汛防洪工作,坚决打赢本次防汛行洪安全保卫战。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