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守住堤防就守住了家”——霸州市胜芳镇护堤见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6 15:45:58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3日,胜芳镇防汛抗洪突击队在胜利桥抢筑“沙袋墙”。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东宇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 杰

8月1日2时,东淀蓄滞洪区启用。8月2日10时,新盖房分洪道出现最大下泄流量2790立方米/秒,洪水直逼紧邻东淀的霸州市胜芳镇。12公里的中亭河胜芳段堤防,成为洪水来袭时守护这座千年古镇的最重要屏障。

几天来,90支720人的胜芳镇巡堤护堤队伍,牢牢“钉”在中亭河北堤上,加固堤防,消除隐患,确保洪水平稳过境。

8月5日,阴沉了多日的天终于放晴,堤顶更加潮热难耐。放眼堤内比昨日平缓的洪水,正在巡堤的俞伽乐心里比昨天踏实了些许。

“昨天中亭河水位上涨了大约一米半,大家几乎一夜没合眼。”胜芳镇新明街党支部书记俞伽乐告诉记者,自8月2日新盖房分洪道水头进入霸州境内,他们主动加大巡堤频次,每15分钟巡查一次,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并协助抢险队伍处置,“越是洪水即将过境,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不远处,胜芳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排水站工作人员薛鹏迎面走来,他正在巡查分布在中亭河岸边的泵站闸口,防止洪水倒灌镇区。他告诉记者,大堤上很多人都不认识,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守护千年古镇的安宁。

中亭河大堤上,每隔百米就有一顶蓝色的应急救援帐篷。在标号“25”的帐篷外,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同行的胜芳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顶帐篷配备着两张折叠床、两个照明灯、4把铁锨和4双雨鞋,“这是每个巡堤护堤执勤点的‘标配’”。

记者在帐篷里待了几分钟,汗水就浸透了衬衣。记者沿大堤走访近千米,看到每顶帐篷里的巡堤护堤人员,不是在记录堤防巡查情况,就是在帐篷外巡查堤防有没有出现行洪隐患。

东淀蓄滞洪区涉及霸州市5个乡镇、47个行政村。为确保防汛安全,霸州市沿堤分段每隔100米设立一个执勤点,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域内60.06公里大堤万无一失。

“无关人员立即撤离!”8月4日12时29分,中亭河胜芳段大堤旁的中亭路上,警车播报声渐近又渐远。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口号声此起彼伏,渐渐长高的“沙袋墙”,正在补齐胜利桥北侧桥头的低洼处。

水面已上涨到距离桥面只剩1米左右。洪水漫堤,桥口是最大的威胁。“脚步踩稳,扛好了再走!”顶着33℃的高温,胜芳镇副镇长尚俊岭扛起一个沙袋,转身奔向桥头码放整齐。

胜芳镇南部6个村是新盖房分洪道下泄洪水的必经之地,防汛任务艰巨繁重。得知要补齐桥口低洼处,巡堤的党员来了,路过的志愿者来了,附近的村民来了……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一道底宽5米、顶宽2米、高2.5米、长约50米的“沙袋墙”挡在了桥头,尚俊岭终于松了一口气。

“拿好铁锨、木棍和照明灯,出发!”8月4日20时,胜芳镇朝阳街党支部书记朱林招呼其他3名党员志愿者走出“54号”帐篷,巡查所负责的100米堤段。他们不时用手里的木棍把杂草拨开,用照明灯照着,仔细查看堤坝有无渗漏点。

12公里长的大堤上,巡堤人员手里的照明灯如繁星点点。8月5日凌晨大约3时许,朱林巡查时发现水流渐缓,水位有了下降的迹象。可他丝毫不敢大意,一直坚持着和“战友们”15分钟一巡查、两小时一上报。

“没有人会不主动,守住堤防就守住了家。”清晨5时,天色渐亮,一夜无险情。朱林和交班的人对接了巡堤情况,在帐篷里撕开几碗方便面,倒进热水。面还没泡好,一名和他同班执勤的志愿者已斜躺在折叠床上睡着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