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星星野火也暖人——河北霸州“草根”志愿者汇聚爱心扶贫助困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2-23 08:50:45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标题:星星野火也暖人——河北霸州“草根”志愿者汇聚爱心扶贫助困)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 题:星星野火也暖人——河北霸州“草根”志愿者汇聚爱心扶贫助困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一个月前,当接到一名浑身脏兮兮且语无伦次的60多岁流浪老太太时,李永江并未料到,把她送回天津静海家中要“折腾”近一个月时间。
    这名老太太是“80后”汽车修理工李永江所组建的河北霸州市“野火志愿者协会”成功救助的第56名流浪者。
“像多数走失者一样,她精神紊乱,方言很重,说不清家在哪里。”李永江说。在为老人换上干净衣服、安排食宿后,李永江多次前往派出所,查找老人所说的姓名、地址,并远赴天津、北京通州、邢台清河县等地查找老人家属。
费尽周折,李永江和伙伴们才将老人送回天津静海家中。前前后后,共有5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此时,老太太的老伴和女儿正心急如焚,他们已到处寻找老人找了一个半月。
    “救助走失的流浪者,最少要花一周时间,最远的要送到云南、广西等地。虽然辛苦,但大家觉得值。”志愿者陈瑞兰说。为送56名流浪者回家或得到救助,“野火”志愿者已奔波41000多公里。
    作为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草根”志愿者组织,“野火”成立2年多已有志愿者200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工薪族和打工农民,在工作之余参与公益活动。
    “并非有钱人才能助人。工薪一族通过QQ群和微信群凝聚在一起,也能汇聚力量帮助身处困境的人们。”志愿者陈雪说。
泥瓦工、电工、修理工……“野火”可谓“人才济济”。帮助孤寡和留守老人修理门窗、更换电线、修理电器、理发、收拾垃圾、清洗衣物、心理辅导等工作,QQ群里“喊一声”就能找到人。
    李永江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做公益并不影响自身生活质量,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几个人结成一组,每月掏出50元、少在饭店吃顿饭,就能长期帮助一些贫困学生,让他们中午吃上热乎饭。大家凑钱买些米面粮油,就能改善贫困家庭生活质量。
    “有人说我们像傻子、都有病,可我觉得我们做的都是良心事,很有意义。”李永江说,每到冬季,他的车辆后备箱里都装着“能铺能盖”的军大衣、棉褥子,发现流浪者马上就能救助。
    为了帮助一名独自抚养幼女,脚部严重溃烂无法下床、已对人生绝望的父亲,李永江和伙伴们去年开车载着他往返天津医院40多趟,凌晨三点多出发,晚上八九点才能回来。如今,这名父亲已干起快递,人生重燃希望。
星星野火,温暖他人。10万多公里的行程、无数个感人故事,记录着“野火”志愿者们的脚步。近年来,他们已为危重病人无偿献血67600毫升全血,8000毫升血小板;长期资助57名学生,截至今年10月累计助学264212元;志愿服务工时超过5600小时;捐赠现金和物资1043600多元,帮扶贫困家庭233户624人。
(原标题:星星野火也暖人——河北霸州“草根”志愿者汇聚爱心扶贫助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