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霸州累计投入20余亿元处置各类废弃物

作者:杨巍 徐巍 来源:廊坊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8-04-25 09:4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徐巍)近日,记者在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几米高的污水处理池中,泛着黄色的泡沫。然而,经过二沉池、混凝沉淀池、悬浮滤料滤池、紫外线消毒渠等工艺处理后,污水却变成清水从出水口流出。

“处理厂主要处理开发区所有企业污水及周边一些居民生活污水,设计日处理能力1万吨,目前已经达到8000吨。”该厂厂长孟雨飞介绍,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多段多级AO除磷脱氮污水处理工艺,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水中污染物,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

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优先。近几年,霸州市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水平,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在廊坊乃至全省率先推进工业废弃物、污水处理、城乡环卫垃圾处理、医疗废弃物、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各类废弃物“全覆盖治理、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废弃物、污水、城乡环卫垃圾、医疗废弃物、病死畜禽无害化等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再利用处理处置,连续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实现了各类废弃物“全覆盖治理、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悉,目前该市已经建成8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东、西市区及工业聚集区全覆盖,总投资6亿元,日处理能力达18.2万吨,成为全省污水处理厂最多、处理能力最大的县市之一。2016年启动了投资2.4亿元的污泥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全智能太阳能干化+污泥资源化制砖”工艺,年处理能力近10万吨,经过干化后的污泥进行制砖,可用于建筑等行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新建成霸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能满足最新的技术与环保要求,日处理能力10吨,负责处理霸州市、固安县的医疗废物,同时还可应急处理廊坊市积存的医疗废物。

为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彻底打通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霸州市共配备环卫人员4800余人,配置各类车辆1000余台,设置各类垃圾桶、垃圾箱3.5万余个,日均清理各类垃圾1200余吨。

在霸州市经济开发区西高村,每天早上7点,15名环卫队成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以前我们村垃圾乱倒,环境脏乱,去年我们村配置了50个垃圾箱,成立了15个人的环卫队,每天两遍清扫街道,垃圾统一运走,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安居乐业。”西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恩深说。

考虑到垃圾填埋场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霸州市还采用PPP模式引入中电新能源集团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资6.2亿元,采用生活垃圾为主要燃料,运用“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烟气处理工艺”处理工程烟气,日处理能力1200吨,年处理垃圾量约43万吨,预计在2018年底投入使用。

(廊坊传媒网)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