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胜芳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作者: 来源:胜芳镇 发布时间:2013-11-27 08:38:03 浏览次数: 【字体:


    自11月23日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后,胜芳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主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镇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管理责任
    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任组长,经委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胜芳镇《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细化了17项防治工作重点,明确了每项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围绕工作目标,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二、落实工作举措,确保达标排放
    为落实会议要求,我镇组织环保部门向全镇范围内涉烟气、粉尘企业下发《霸州市胜芳镇关于加强烟气、粉尘排放企业整治工作的通知》共100余份,并与各限产减排企业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要求企业切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重污染天气限产减排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三、加强排查治理,杜绝黑烟直排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我镇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企事业单位、餐饮住宿洗浴单位、住宅小区等开展二次排查,督促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事业单位完成燃气锅炉改造或加装锅炉脱硫除尘设施,要求已经加装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督促企业积极开展新型能源转换工作,要求在2015年以前将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置换为使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锅炉;对没有按要求进行整改,或未使用锅炉脱硫除尘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将给予严厉惩罚,坚决杜绝锅炉“冒黑烟”的情况发生。本次共计排查涉锅炉企事业单位100余家。
    与此同时,我镇对街边餐馆、饭店的油烟通道也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要求8桌或80个座位及以上的餐饮门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8桌或80个座位以下的餐饮门店,必须安装独立烟道。未加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企业及学校、企事业单位所属食堂,要求其停业整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但设备简陋不能达标排放的餐饮门店,要求其限期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更新,以杜绝油烟直排。
    四、加大管控力度,杜绝露天焚烧
    为减少大气环境污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省环保厅《关于认真做好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及霸州市《关于切实做好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一方面,加强了对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巡查、管控力度,并在全镇各垃圾处理点、耕地等醒目地点树立禁止焚烧秸秆和垃圾的警示牌。另一方面,向全镇各村街和企业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并鼓励群众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进行举报。近日,我镇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车23辆次,执法人员52人次,巡查制止了多起露天垃圾焚烧事件。
    五、强化扬尘管理,改善空气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我镇积极组织建设、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煤场、搅拌站等进行综合整治,杜绝扬尘污染。一是对镇区内的施工工地和各运输公司进行督导检查,下发了《关于加强渣土、砂石料等散装货物运输管理的通告》,对建筑工地的物料堆放和渣土、砂石料的运输等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做到施工工地沙土物料100%全苫盖,渣土车100%全苫盖密闭运输,硬化施工工地出入口,杜绝车辆带泥上路等。二是对煤场、搅拌站等产生扬尘污染的场所要求实现封闭存储或建设防尘抑尘设施。三是加强对镇区主次干道和城乡结合部的清扫保洁工作,坚持“湿扫”作业和“洒水”作业,保证路面干净无浮土淤泥,减少扬尘污染。
    六、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响应机制
    为妥善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做到及时有效分级响应,按照《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我镇详细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该方案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等多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强化宣传督导,完善长效管理
    为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我镇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镇有线电视台开设专栏节目,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同时,镇政府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督导小组,定期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进展情况,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