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扬芬港镇阙里墅村实行集中秸秆还田

作者:孙继权 来源:新霸州 发布时间:2015-11-06 08:18:43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农村秋收结束,成片的农作物秸秆日渐干枯,如何处理秸秆问题成了村街工作一大难题。

过去秸秆焚烧是扬芬港镇农村处理农作物秸秆的普遍做法。多年来,这个传统落后农业操作方法不仅造成大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还极易引发火灾,并且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受到影响。为此,扬芬港镇积极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秸秆粉碎还田的好处,引导农民使用带高性能还田机的大型玉米联合收获机械。

扬芬港镇阙里墅村积极响应号召,在处理农作物秸秆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该村结合村街秸秆作物面积大,从事农业村民收入低的现状,广泛征求民意,投资20万元,购买了雷沃拖拉机和秸秆粉碎机,成立了以两委干部、基层党员、村民代表为主要成员的农业服务小组,采取免费为村民秸秆还田,得到全村百姓的认可和赞扬。在秸秆禁烧工作和宣传工作上取得重大收获。既减轻了农民负担,又彻底杜绝了焚烧秸秆的现象,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解决了农户种植面积较小,机械收获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整合农业机械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和浪费。

截至目前,阙里墅村已经完成近2000亩土地秸秆还田的作业,该做法也被该镇作为秸秆还田先进做法在全镇进行积极推广。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