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南蛮子和小石磨——六郎城遗说(三)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15 15:25:53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宋时,杨六郎把守的三关之一———淤口关,就在今天的信安镇。那时,杨六郎把淤口关作为主营,率领将士奋勇守关,多次击退辽兵进犯,人民得以安居乐业。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逐渐成了一个美丽的城池。人们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把这座小城称为六郎城。如今虽已过去千百年,仍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

南蛮子和小石磨

杨六郎到了淤口关后,不出几年,就把这里治理的四方太平,敌军不敢进犯,人民安居乐业,成为中原以北的盛世之地。四面八方的人们看了都挺眼儿热。

f853a4717dcc4133ad9debb0402170c6.jpg

他怎么有这么大本事呢,老百姓们都说他有一本天书,那天书是神仙赐给他的,里面说的又有兵法,又有天文、地理,全着哩,都是为老百姓好的,许多人都想得到它。

江南有一个南蛮子,姓王,光棍一个人,做豆腐卖。他们那里常年兵荒马乱,民不聊生,都盼出个能耐人,搭救人们过几天好日子。后来听说,大江北边有个神仙下凡的杨六郎,有本天书,好多人就陆陆续续地跑到这里求书,可来了没几天都空手回去了。因为杨六郎看他们保国的心不诚,为民的志不纯,不能轻易的给。这个南蛮子也想跑来试试。这天晚上他自个抱着磨棍磨豆腐,一边转圈一边唉声叹气。他叹的什么气呢?他叹的是,磨了半辈子豆腐舍不得吃,舍不得喝,担惊受怕还挨饿,四十多还没娶上老婆。他转呀,转呀,转到九九八十一圈,豆子也快磨光了,他也累了,就对着小石磨说:“小石磨,小石磨,我天天转,月月盼,求不来天书,我怎么办?”不承想,那小石磨,转着转着,突然说了话:“老伙计,老伙计,挑我去,别嫌累,求不到天书咱不回。”说完小石磨不转了,这个南蛮子怎么使劲也推不动,他就明白了,这是催着他赶紧上路呢。

138c42c61a34482c80b5e7946397bf43.jpg

 第二天天刚亮,他打点好行装,挑着小石磨奔六郎城来了。他过三江,翻五岳,走了一年零仨月才到这儿。住在一家客店里,晚上磨豆腐,白天挑着在街上卖。一边卖,一边打听杨六郎住在哪儿。过了三天,他打听到了,这有一个青砖灰瓦的四合院,正房住着杨六郎,东房放着金银和米粮,西房藏着天书顶房梁。这是杨六郎故意安排的,看看来的人喜欢天书,还是喜欢金银和米粮。过去来了好多求天书的,天书不要,背点金银和米粮回去了。这回看护的人还和以前一样,打开了东房,跟他说:“你来这么远不容易,周济你点银两回家去吧。”南蛮子摇了摇头说:“不要金,不要银,单要天书那一本。”看护的人看他非要天书不可,就一五一十地回禀了杨六郎。杨六郎看他要天书的决心不小,就对看护人如此这般嘱咐了一番。看护人对南蛮子说:“天书锁在西房里,要想得天书,等到门上的锁自己开。”南蛮子一听就傻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没有钥匙,那锁一辈子也不会自个开呀?它真要是自己能开,就是等白了头发,我也等。可怎么才能让这锁自己开呢?他晚上一边推着小石磨,一边发愁叹气,他盼着小石磨再开口出出主意。嘿,不承想,小石磨又说话了:“老伙计,老伙计,你推我正转一万二,倒转一万三,自个儿开开门两扇。”听了以后,他按着小石磨说的,正着转够了圈儿,倒着转,磨道踩出了沟,石磨磨去了多一半。等够了数,那把大铜锁果真自个儿开了。他进去一看,里边全是书,那本天书还闪着金光儿呢,乐得他抱起天书就往外走。

等他出了房门,回过头一望,只见那两扇大门“吱呀”又合上了,那把大铜锁“咔”的一声又锁上了。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