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案件点击】车牌保卫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底,一外地车主王先生向霸州市公安局东段派出所报警时说,他的车停放在路边,准备开车走时发现车牌不见了,车辆后视镜却多了一组电话号码,拨通该电话号码询问车牌去向,却听到一名男子这样嚣张的回答,“500 然后告诉你车牌具体藏在什么位置,你自己去那里找”。无独有偶,同样是外地车主的李先生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并向东段派出所报警。一时间内,辖区连续出现多起类似报警,都称自己的车牌照被盗,作案人留下联系方式,以归还车牌为由索要钱财。
为尽快破案,东段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辅警积极摸排搜集线索,努力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视频资料、嫌疑人作案路线、作案车辆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日常活动范围和身份信息。民警们不顾严寒,经过多日的明查暗访,终于在廊坊市广阳区一网吧内将嫌疑人黄某抓获,可是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黄某并不是此案的嫌疑人。
经连夜审讯,民警了解到,由于黄某整日游手好闲,在本地没有工作。为了谋利,将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等个人信息,以每日100元的价格,通过其原先的工友于某,租给了一个是自称专门收售手机卡的人,但不知其真实身份。
找到于某成为案件的重要突破口,为防止打草惊蛇,走漏消息,民警没有直接去于某家中。而是通过对黄某耐心的说服,黄某表示愿意配合,以聚会喝酒为名约于某出来,黄某经过多次联系于某,于某终于答应出来一起聚会。2020118日,民警在胜芳镇一门脸内,成功将于某控制住。经审讯,于某交待他的朋友李某曾问自己是否愿将手机卡等租给别人,每天会有一定的租金,自己当时并未同意,后将黄某介绍给了李某,其他并不知情。



结合掌握的线索,民警分析李某极有可能是本起系列敲诈勒索案的最终犯罪嫌疑人。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展开工作,一方面安排两组民警在嫌疑人可能的住处所在的胡同周边蹲守,另一方面安排人员分乘多辆便车在堂二里镇各街道、胡同、网吧、饭店、宾馆等可能的落脚点查找嫌疑人李某名下的轿车,以车找人。
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民警最终于119日将正要回家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家门前抓获,并在其卧室内找到作案所用的手机和手机卡。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自201912月初以来,先后在东段乡、胜芳镇、堂二里镇等地盗取外地车牌照,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等车主联系自己时,以归还车牌为条件向车主索要钱财,疯狂作案四十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