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扫黑除恶】霸州市公安局精准发力 靶向施策 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市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案值较大,犯罪手段主要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坚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有效遏制此类案件的发案,确保我市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霸州市公安局始终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我局与银行、通信运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研究、制定措施,突出重点,强化整治,坚决堵住行业管理漏洞。持续推进“杀猪盘”、“刷单”、“贷款”、“冒充客服”等四类突出高发案类型案件的强力攻坚。10月1日,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视电话会议后,霸州市公安局迅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在宣传防范、摸排管控、打击追逃上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确保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打掉电诈窝点1个,取得了初步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霸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以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旭峰为组长的打击电信诈骗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中层一把手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识程度,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部署,组织精兵强将,加大此类案件的侦破力度,尽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工作中,我局详细对今年以来我市发生的此类发案进行了梳理、分析、串并,从中寻找可以利用的案件线索进行侦查,同时结合疫情摸排、巡逻防控等工作,多方搜集案件情报信息,大力度展开严打。


加强多方联动 全力开展打击



今年以来,霸州市公安局整合各级刑侦力量,对电信诈骗开展多警种、全方位的打击工作。同时联合中国移动、网通、电信公司及银行等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全市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计效果。年初,我局根据涉疫情诈骗高发情况,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涉疫情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展开专项打击,取得显著战果,共破获涉及疫情诈骗案件11起,涉案金额265553元,其中破获霸州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10名,有力的打击了涉疫情电信诈骗犯罪。
2020年2月4日,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信安刑警队根据上级线索,经深入工作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件,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嫌疑人马某从2020年1月30日起,在霸州市堂二里镇利用QQ朋友圈等工具从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谎称自己有N95等型号口罩现货向外销售,诈骗受害人韩某5550元。  



2020年2月15日,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区刑警队破获张某被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了嫌疑人赵某。2020年2月3日至2月4日期间,犯罪嫌疑人赵某通过微信聊天谎称出售N95口罩诈骗受害人张某80240元的犯罪事实。
刑警大队经对赵某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深挖余罪,又破获案件5起:
2020年1月26日文安县群众张某某通过微信买口罩被赵某诈骗2799元钱;
2020年1月31日文安县群众李某通过微信买口罩被赵某诈骗1725元;
2020年1月27日文安县群众晋某某通过微信买口罩被赵某诈骗6690元;
2020年2月7日安次区群众蔡某某通过微信买口罩被赵某诈骗15500元;
2020年2月8日保定市竞秀区群众曹某某通过微信买口罩被赵某诈骗52649元。



2020年4月13日,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胜芳刑警队经深入工作、细致调查,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并抓获范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作案用台式电脑27台、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15部。


广泛全面宣传 提高防骗意识


依托微信群大量转发防骗知识。在信息交锋中抢占先机,是提高群众对虚假信息诈骗免疫力的关键所在。我局已通过“平安霸州”、“霸州123”等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刊发防范诈骗犯罪知识。另外组织全局各派出所、刑警队,组建反诈宣传微信群,将辖区村街干部、小区物业加入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内刊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信息,并要求群内成员通过微信朋友圈、村街社区微信群进行大量转发,确保群众每天都能学习防范诈骗小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骗意识。

邀请媒体广泛参与宣传。工作中,霸州市公安局积极与电视台、报刊杂志进行联系,在群众经常收看、收听、阅读的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通过典型案例介绍电信诈骗犯罪主要作案手段,提醒广大群众谨防上当受骗,并号召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共同打造拒骗防骗的“绿色长城”。

深入商超工厂开展培训讲座。组织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商场、银行、超市、工厂、村街等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讲解,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犯罪分子作案方法,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另外,还通过与其他单位协调,在我市商业繁华街道、农贸市场等场所悬挂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横幅、张贴了宣传标语,同时在电信、移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向我市手机用户发送了警方防骗提示。


警方提示                        


在任何情况下,

银行或信用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不会

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客户索要卡号和密码;

接到可疑短信时,

应自主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一旦发现被骗,

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

并如实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杜绝电信诈骗,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形成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社会合力,

才能让电信诈骗案件遁于无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