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深入持久开展禁毒整治攻坚战——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斌致全市市民朋友们的公开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毒品曾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社会一日不稳。
2020年6月1日,我市被河北省禁毒委确定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以来,在中央、省和廊坊市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禁毒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查找问题短板,深挖症结根源,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强化禁毒工作。按照“线索不查清不放过,人员不抓获不放过”的原则,组织警力深挖犯罪线索,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检测4600余人次,检出阳性并处置吸毒人员51人,新发现隐性吸毒人员21人,强制戒毒47人,破获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2起,破获涉毒刑事案件5起,缴获毒品冰毒305克,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7人,极大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禁毒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禁毒斗争氛围空前高涨,初步扭转了禁毒工作的被动局面。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市区位特殊,交通便利、陆运发达,客观上为毒品的传播蔓延提供了便利环境。加之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我市面临着境内外毒品的“入侵风险”、新型毒品的“防控风险”、吸毒群体的“扩大风险”、毒品问题与其它违法犯罪的“叠加风险”。由于毒品的暴利属性和制毒技术网络传播的隐蔽性,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顶风作案。打击毒品犯罪,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一场规模空前、声势浩大的禁毒专项行动。在此,我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号召:为了共同的幸福生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全市禁毒斗争的新高潮,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一要充分认清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抵制毒品。毒品问题已经成为与艾滋病、恐怖主义并列的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不仅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腐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诱发系列犯罪活动,带来大量社会问题。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禁毒行动,让禁毒工作深入机关、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单位、深入千家万户,共同构筑全社会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二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斩断毒品来源渠道。广大市民朋友、社会各界、各职能部门要树立“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思想,按照 “预防为主、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健全完善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市禁毒办、市公安局要发挥主导作用,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区、办)和村街、社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缉毒破案和吸毒人员收戒力度。要强化堵源截流,严厉打击贩毒活动,坚决摧毁贩毒网络和地下制贩毒窝点。要建好涉毒吸毒人员台账,全面掌握涉毒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使涉毒吸毒人员建档率、帮教率、阶段巩固率、强制戒毒率全部达到100%,坚决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  
三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要坚持禁吸、禁种、禁贩、禁制“四禁”并举的措施,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投入到禁毒工作中来。要认清毒品危害,自重自爱,远离毒品;要教育、帮助家人、亲友千万不要沾染毒品,已经沾染的,积极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接受戒毒治疗;要敢于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当好禁毒工作的宣传员、战斗员和信息员,在全社会形成对毒品问题“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四要关注青少年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工作,严防毒品流入校园。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坚持把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教育青少年和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观念,帮助他们提高禁毒意识和拒毒能力。借此机会,我特别向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小学生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一定要认真学习禁毒知识,增强拒绝毒品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做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二是一定要树立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伪装,学会鉴别,学会保护自己,尽量避免涉足复杂场所、克服过分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防止被引诱吸毒;三是一定要从自身做起,抵制毒品,做到不抽烟,不吸食毒品,不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因为吸食毒品就意味着自己走上邪路,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更是不归路;四是一定要利用自己所学习、所掌握的禁毒知识,带动家长以及身边的人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在此,我也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员会,警告毒品违法犯罪分子,立即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如果执迷不悟,继续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同志们,广大市民朋友们,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携起手来,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巩固和扩大禁毒战果,全力消除毒品危害,彻底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为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