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23 09: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带来的暖湿气流与西来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22日夜间我市将陆续出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过程累计降水量普遍可达20~50毫米,局部60~80毫米,最大雨强为20~40毫米/小时,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我市正值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杜绝麻痹思想,按照市防指责任分工切实做好此次强降雨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按照省、廊坊市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气象、水务、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暴雨等灾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克服麻痹思想。我市现已进入主汛期,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提高警惕,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应对措施,确保人员在位、责任到位、措施得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此次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四要盯紧重点部位,严防次生灾害。各乡镇(区、办)和相关部门要加强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的安全防范,加大巡查防守力度,严格落实危旧房屋、建筑工棚、易涝部位、户外设施、农业大棚和各类危险源的安全防控措施,严密防范此次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对我市河流存在的薄弱环节实行加密巡查,一旦发现灾情、险情,必须果断决策、及时抢护、科学处置。对可能出现灾情的地区特别是灾害易发地区,有关乡镇要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低保、五保、优抚人员等困难群体的房屋安全隐患,坚决迅速有效处置并妥善安置受到灾害威胁的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落实防范举措,强化协调联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完善措施,强化协调联动,形成防范应对工作合力。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市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巡查和检修,督导在建施工单位落实防范措施;应急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确保不因强降雨天气引发安全事故,要强化物资准备工作;水务部门做好河道清理、河道分洪等工作,确保堤防安全;卫生部门要组织医疗卫生应急队伍,随时开展抢救伤员工作;教育部门加强学校放假期间的校舍管理和学生出行安全教育;农业等部门要指导农民加强对农作物、林果、牲畜、水产的防范;旅游部门要组织监督各旅行社、宾馆、景区等单位做好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商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供求信息;通信管理部门组织做好通信线路维护工作;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采取必要措施,对危险区域的设施、设备加强防护巡检,及时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六要加强应急保障,保持临战状态。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抓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和应急通讯等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各类防汛应急队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出击抢险;要及时开展灾情核查核报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救助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此次强对流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七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各乡镇(区、办)、各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务必在岗在位、严阵以待、靠前指挥,及时研判各类灾情以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雨情、汛情、灾情和相关应对情况,为领导掌握情况、评估形势、决策指挥提供依据。各防指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充分认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全面履行报送职责,确保渠道畅通、报送及时、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对信息报送不及时,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市防指办将通报批评。

 

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7月21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