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规划计划>详细内容

霸州市交通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4 10:45: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发挥交通先行作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促进全市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共霸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交通运输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如下草案。

     第一部分 交通现状

     一、“十五”期间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十五”期间,交通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负重前进,开拓创新,克服诸多困难,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公路工程建设总投资3.8亿元,建设总里程35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1.5亿元,建设里程242公里。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14公里,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91公里。干线公路长145公里,形成“两横三纵”的公路交通主骨架,两横即保津高速公路和112国道;三纵即106国道和省道廊霸线、廊泊线。境内地方公路达569公里,遍布城乡各村、连接国省干线的地方公路网络初具规模。

     运输市场不断壮大,运输能力显著提高。全市现有客车325辆,货车14000辆,出租车1453辆,汽车修理厂30个,年客运周转量1.7亿人公里、货运周转量4.7亿吨公里。

     二、“十五”期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14项,总投资达22869万元

     1.106国道市区段大修工程,长7公里,宽12米,总投资552万元。

     2.106国道老堤段大修工程,长2公里,宽12米,总投资552万元。

     3.112国道堂二里段大修工程,长3公里,宽12-16米,总投资516万元。

     4.106国道、112国道、廊霸线和廊泊线中修工程,总长度21.7公里,总投资2186万元。

     5.省道廊泊线胜芳大桥以南至文安交界段大修工程,长2.598公里,宽12—16米,总投资450万元。

     6.省道廊泊线112国道以北段拓宽改建工程,长4.6公里,总投资2300万元。

     7.霸扬线改建工程,长21公里,宽16—24米,总投资7174万元。

     8.采留线中段大修工程,长7.5公里,路面宽7米,总投资678万元。

     9.码扬线大修工程,长4.5公里,路面宽16—20米,总投资1146万元。

     10.中亭路工程,长29.86公里,路面宽5.5米,总投资2293万元。

     11.霸州市东环路新建工程,长10公里,路面宽16米,总投资2300万元。

     12.扬芬港新区路新建工程,长3.5公里,宽30米,总投资2000万元。

     13.堂二里客运站新建工程,占地7.67亩,建筑面积418平方米,总投资124万元。

     14.A级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新建工程,占地23亩,建筑面积1817平方米,总投资598万元。

     三、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形势分析

     (一)“十五”期间,霸州的工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实力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公路运输业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加快发展步伐,以适应工农业产业结构的转换。

     (二)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对于“人流、物流、信息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公路交通主要承担中短途客货运输,这对于“人流、物流、信息流” 的畅通发挥着其它运输方式不能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十一五”期间,公路运输的主导地位将更加巩固,公路客货运输量将持续增长。

     (三)我市的公路交通虽然具备一定基础,但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需求仍是“十一五”期间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 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发展全局,紧密围绕打造“和谐霸州”的奋斗目标,服从和服务于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牧业和现代旅游业的产业定位,以完善路网结构为核心,以提高路况水平为重点,建设与养护并重,创新发展观念,对关系交通运输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超前谋划,为进一步提高公路运输能力,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满足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而不懈努力。

     二、奋斗目标

     全力构筑“六横六纵”的公路交通主框架,六横即:中亭路、保津高速公路、112国道、育华路、北环路、霸扬线;六纵即:西环线、106国道、廊霸线、采留线、廊泊线、胜芳东环线;以干线与干线相接、乡村路与干线相连为目标,科学规划公路网络布局,实现区位优势向交通优势的上档升级;全面提高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加快砖路改建进度,到2010年实现村村通油(水泥)路;以稳定、规范、有序为基础,发展运输市场,壮大交通实力,创建文明行业,打造现代交通。

     三、工作重点

     1.加快干线公路改建步伐,对现有的二级公路按照一级路的技术标准进行改建,以提高干线公路的路况水平和通行能力。

     2.实现两个衔接,即市区西环路与106国道的衔接和胜芳东环路与112国道的衔接,以减轻交通压力,解决交通拥挤、堵塞问题,满足运输安全需要。

     3.以主要乡道建设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改建步伐,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路况水平,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4.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将公路养管向农村公路延伸,健全养管体系,提高养管水平,延长公路使用年限,以充分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

     5.加强客、货运输站点建设,逐步完善客货运输服务体系。
[page]
     第三部分 项目规划

     根据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结合交通实际情况,“十一五”期间交通运输业重点规划项目63项,估算总投资119518万元。

     一、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列入规划的国省干线建设项目9项,估算总投资82125万元

     1.大广高速公路霸州连接线工程,路线走向自设于固安县薛铺头村的“霸州出口”沿龙江渠南堤向东与金各庄立交桥相接,工程与大广高速公路同时动工,长8.5公里,估算投资8160万元。

     2.112国道一级路改建工程,长47.5公里,路面宽24米,估算投资35100万元。

     3.廊泊线胜芳高架桥新建工程,长9.1公里,路面宽12米,估算投资32000万元。工程资金可采取社会招商、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大桥建成后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以偿还社会资金或银行贷款。

     4.106国道霸州与固安交界至金各庄立交桥段东幅改建工程,长6.83公里,路面宽14米,估算投资2100万元。

     5.106国道金各庄立交桥至牛业庄路口段大修工程,长7.9公里,主路宽24米,估算投资3900万元。

     6.106国道王伍坊左桥大修工程,估算投资80万元。

     7.106国道超洪桥北桥大修工程,估算投资320万元。

     8.106国道粉营左桥大修工程,估算投资150万元。

     9.112线太平桥大修工程,估算投资315万元。

     二、市级重点公路建设项目16项,长129.43公里,估算总投资21163万元

     (一)2006年拟建工程5项,长24.43公里,估算总投资4888万元


     1.中胜路(中口至胜芳)工程,长2.7公里,路面宽16米,估算投资653万元。

     2.育华路东伸一期工程(大各庄至采留线),长5.5公里,路面宽16米,估算投资1700万元。

     3.霸扬线东段(扬芬港至天津交界)改建工程,长6.1公里,路面宽16米,估算投资1700万元。

     4.中亭路西段(106线新河桥至渔津洼)改建工程,长4.13公里,路面宽4.5至5.5米,估算投资338万元。

     5.中亭路东段一期工程(肖家堡至扬芬港),长6公里,路面宽5.5米,估算投资497万元。

     (二)2007年拟建工程3项,长11.5公里,估算总投资1270万元

     1.采留线南段(陈庄伙桥至文安交界)大修工程,长3.25公里,路面宽6米,估算投资330万元。

     2.采留线北段(石城至永清交界)大修工程,长4.75公里,路面宽7米,估算投资510万元。

     3.永信线(112线至永清交界)大修工程,长3.5公里,路面宽7米,估算投资430万元。

     (三)2008年拟建工程2项,长22.8公里,估算总投资3655万元

     1.育华路东伸二期工程(石城经三青口至112线与苏三路交口),长7.8公里,路面宽16米,估算投资2410万元。

     2.中亭路东段二期工程(廊泊线至肖家堡、扬芬港至天津交界),长15公里,路面宽5.5米,估算投资1245万元。

     (四)2009年拟建工程3项,长15.2公里,估算总投资2840万元

     1.扬芬港四清干渠路(霸扬线至许家堡)工程,长5公里,路面宽8米,估算投资700万元。

     2.霸扬线至112线路(霸扬线向北经格达与112线相接)工程,长4.2公里,路面宽12米,估算投资880万元。

     3.扬芬港新区路东伸至112线(天津界内段)工程,长6公里,路面宽12米,估算投资1260万元。

     (五)2010年拟建工程3项,长55.5公里,估算投资8510万元

     1.码扬线(霸扬线至保津高速扬芬港出口)中修工程,长4.5公里,路面宽16米,估算投资360万元。

     2.霸扬线(信安镇杨各庄至码扬线)中修工程,长21公里,路面宽16至24米,估算投资1650万元。

     3.北环路(自金各庄沿龙江渠北堤向东与廊泊线相接)工程,长30公里,路面宽12米,估算投资6500万元。

     三、乡村公路建设工程954公里,乡村道路桥梁改造74座,估算总投资106000万元。其中:主要乡道建设项目12项,长61.9公里,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总投资4060万元

     (一)2006年拟建工程5项,长23.1公里,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总投资1565万元

     1.临岔路(112线至中岔河)工程,长4.8公里,路面宽6米,估算投资340万元。

     2.石沟路(胜芳至石沟、石沟至廊泊线)工程,长6公里,路面宽5米,估算投资345万元。

     3.廊霸线至采留线南孟段工程,长4.1公里,宽6米,估算投资288万元。

     4.廊霸线至采留线康仙庄段,长2.6公里,宽6米,估算投资182万元。

     5.富康路北段(北环路至后营)工程,长5.6公里,路面宽7米,估算投资410万元。
[page]
     (二)2007年拟建工程3项,长16.8公里,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总投资930万元

     1.沿河路(摆渡口至武将台)工程,长4公里,路面宽4米,估算投资190万元。

     2.四间坊至廊泊线工程,长4.2公里,路面宽5米,估算投资245万元。

     3.战备西路(中亭路至采留线)工程,长8.6公里,路面宽5米,估算投资495万元。

     (三)2008年拟建工程2项,长9.4公里,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总投资580万元

     1.老堤至三奇路工程,长6.3公里,路面宽5米,估算投资365万元。

     2.褚河港至112线路工程,长3.1公里,路面宽6米,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投资215万元。

     (四)2009年拟建工程1项, 富康路南段工程,长6.3公里,路面宽7-10米,估算投资485万元。

     (五)2010年拟建工程1项,煎台路(煎茶铺至中亭路)工程,长6.3公里,路面宽7米,路基路面工程估算投资500万元


     四、客货运输站点项目5项,估算总投资7200万元

     1.霸州长途汽车站改建工程,估算投资1500万元。

     2.胜芳汽车站改建工程,估算投资1200万元。

     3.霸州市区物流中心建设工程,估算投资2000万元。

     4.胜芳物流中心建设工程,估算投资2000万元。

     5.堂二里物流中心建设工程,估算投资500万元。

     五、场站建设项目17项,估算总投资4970万元

     1.霸州征稽站迁建工程,估算投资1000万元。

     2.胜芳征稽站征稽业务大厅建设工程,估算投资500万元。

     3.煎茶铺、胜芳、南孟、扬芬港和堂二里5个运管分站的改建工程,估算投资570万元。

     4.霸州市区、胜芳镇和煎茶铺镇3个“二级维护作业站”建设工程,估算投资600万元。

     5.堂二里、信安、高庄和南孟4个养护作业组的办公房屋改建工程,估算投资400万元。

     6.“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楼新建工程,估算投资800万元。

     7.“公路站沥青混凝土拌和站”新建工程,估算投资800万元。

     8.霸州驾校扩建工程,估算投资300万元。

     六、道路升级项目4项

     “十一五”期间,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将县道霸扬线升级为省道,将中亭路、霸雄线、霸文线升级为县道,并列入养管计划,以提高其养管水平。
[page]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为保证“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我局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123”工程,即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推行“一个观念、两种意识、三种精神”教育


     一个观念是“树立大交通的观念”,要跳出交通看交通,开放思想,开拓思路,改变传统理念,拓宽交通领域,谋求更大发展。

     两个意识是“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在服务方面,要树立全方位的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工作方法,将服务融入交通工作的每个层面和每个环节,在服务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创新方面,要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推陈出新,创新管理办法和管理体制,不断为交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三种精神是“团队精神、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团结方面,要为了整体利益,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有奉献精神,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干就干好、干就一流的精神,干好常规工作而不拘泥于常规,为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敢想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二、建立规划项目库

     对于“十一五”规划中的县乡公路建设项目,要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建立项目库,作好项目储备,以保证规划项目被上级主管部门列入建设计划时能及时进入运作程序。

     三、严格工程管理

     要依法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抓好项目质量监管。对于县乡公路工程要实行项目监理和巡查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抓好运输市场的行业管理

     要关注运输市场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超前分析,提前应对,维护运输市场的稳定与发展,为交通“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全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