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15:18:32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0日在霸州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王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霸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同全市人民一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廊坊市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1.凝心聚力抓发展,县域经济稳中有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5亿元,同比增长8.2%;规上高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5%,排名廊坊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2.1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4237万美元,同比增长40%;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52.42亿元,其中出口总额完成47.25亿元,排名廊坊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6579元和18844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8.9%。

2.主动融入求突破,协同发展有序推进。实施规划对接。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大纲编制。制定《关于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暨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16方面22项具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发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由12平方公里拓展到19.5平方公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和服务雄安新区能力不断加强。实施交通对接。京雄城际铁路霸州段全面开工建设。京德高速和荣乌高速新线霸州段,完成土地组卷上报和先行占地征地补偿工作。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雄安至新机场R1快线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实施生态对接。打造了“田园牧歌”、“陌樱园”、“荷香林韵”、“古韵叠翠”等多节点生态旅游景观带。高标准启动了京雄城际铁路两侧500米、总长8.2公里的绿廊建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莅临我市调研指导造林绿化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3.创新引领增动能,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化“1+4”功能定位,加快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编制完成《霸州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胜芳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全年第三产业纳税22.9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部税收比重达59.7%。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以项目建设攻坚战为统揽,建立六大工作机制,项目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年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62个,实施建设、谋划储备、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全部完成目标任务。争列5个省重点项目和15个廊坊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排名廊坊前列。园区实力日益增强。经济开发区省际合作食品产业园被认定为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食品产业持续壮大,海底捞、小仙炖正式投产,稻香村即将运营,益海嘉里主体完工,加州原野二期正在施工。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食品产业园区典型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云谷科技6条生产线投产运行。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了投资175亿元的香港世茂集团霸州世茂高铁小镇、投资18亿元的维龙软通智慧安平产业华北中心产业园、投资10.5亿元的凯雷汽车零配件智慧供应链华北总部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组织90家企业参加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等国际展会,组织27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4.优化服务谋升级,转型步伐持续加快。营商环境激发新活力。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10640户;筛选总投资40.7亿元的12个特色定制家具项目、总投资98.9亿元的18个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项目、总投资339.3亿元的 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列入全市重点支撑项目。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税降费7.3亿元。建立了防范化解信贷风险“1+6”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府纾困基金,全年累计滚动发放资金15.83亿元,惠及企业42家,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霸州市金融债务纾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列入全省“双创双服”政策创新案例。创新能力再上新水平。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总数达到935家。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鑫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做大做强创新平台,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技术创新中心2家,市级孵化器1家、研发中心4家。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品牌质量提升战略,“争荣及图”获批中国驰名商标,驰名商标总量增至8件,排名廊坊第一。家具产业拥有自主品牌653个。成功举办第21届、22届中国(胜芳)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会,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升级为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我市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家具),荣获省“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县”称号。河北电视台连续三期播发我市转型升级典型经验。

5.精准发力补短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强力推进“蓝天”工程。全力打好治企、抑尘、清煤、控车、禁燃组合拳,完成285台932.6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重点行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35家,取缔“散乱污”企业89家。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和“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集中帮扶行动,累计帮扶企业1520家,完成问题整改5649个。2019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同比下降8.4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1,同比下降0.65%,实现“双下降”。强力推进“碧水”工程。全面压实河长制,市乡村三级河长共巡河8593次,通过“河长云”平台发现问题85个,全部整改完成。老大清河王圪垯断面和石沟干渠石沟扬水站断面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水体标准。对全市23条重点河渠违建进行清理。消纳江水857.61万立方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启动了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强力推进“净土”工程。制定《霸州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成115家重点企业土壤污染状况数据采集工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年营造林6.4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至31%和42.2%。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6.统筹协调促融合,城乡建设蓬勃发展。城市功能不断提升。西市区市中心绿化提升改造、北环路绿化、益津路便道维修提升等18项市政工程全部完工,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并通过省三星级公园验收,成为享誉周边的城市名片。东市区完成了胜堂路改造、河北大街改造等17项基础工程,投资7.28亿元的廊泊线绕城工程稳步推进。我市顺利通过省“洁净城市”复核工作。管理秩序持续规范。集中开展主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拆除、划定停车位等专项行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力推进“5+1”专项整治行动。以“三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为统揽,组织集中拆除违法建设行动,累计拆违40.1万平米。严格清理违法用地,整改图斑731个,面积1550.04亩,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降至8.26%。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编制完成《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列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个。新增廊坊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5家。总投资2529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383个村街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核实集体土地面积117.77万亩。成员界定、股权量化、成立组织、登记颁证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农村环境日益改善。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积存垃圾5000余吨;市区400吨垃圾转运站及10座乡镇垃圾运转站投入使用,城乡环卫一体化取得实效。新增纳入城镇排污管网村庄31个。完成改厕1.9万户,道路硬化14.1万平米,亮化提升村街154个,设置标识村街94个,建设美丽庭院4.51万户、精品庭院7800户,村容村貌实现大幅提升。

7.千方百计解民忧,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市民生支出50.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惠民实事有序推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年退出脱贫87户、125人,我市贫困户全部实现高标准脱贫。扎实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全面落实气源保障,农村居民生活用气实现全覆盖,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6%。全年分配各类保障房470套,完成危房改造79户,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4.86万平米。完成胜西220千伏、扬芬港-杨官屯220千伏送电工程。投资6.2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运行,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调度会在我市召开。社保体系持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624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1695人纳入城乡低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85元。完成1.8万余名退役军人《优抚证》发放,为178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1960.79万元。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谋划实施了23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5.1%。128所农村小学、6万余名小学生营养餐落实到位。市八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廊坊四院二病区、市二院迁建、市三院迁建以及3所乡镇卫生院新建工程稳步推进。廊坊四院荣获“中国县市级医院品牌急诊医学科前20强”。失独家庭帮扶、亲情关爱、人体生物监测等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文体事业全面进步。成功举办首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参与央视《影像方志》拍摄,对外展示和宣传了霸州历史文化。全年组织各类文艺活动551场,参与群众30余万人次。1部作品荣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部作品入选廊坊市文艺精品创作选题。社会治理强力推进。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全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开展食品药品集中整治,检查各类食品、药品销售经营点4000余户次。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个、破获团伙案件100起,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8人。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和安全保卫工作,保持了和谐稳定大局。同时,国防建设、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审计、气象、档案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8.转变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59件,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事项6项、承接2项。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目前已实现“五十证合一”。推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和审核合一制度,营业执照最短可1个工作日办结。大力推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云窗办照”,真正做到了“工商登记零见面、最多跑一次”。完善“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全年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2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政务公开考核综合评分位列廊坊第一。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9件,按时办复率和答复规范化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霸州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霸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省直驻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市委集中领导之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持续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完善“一市双城”的框架体系,优化城镇发展布局,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开放发展,把扩大开放作为霸州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多点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做优高质量承载平台,近距离接受雄安新区辐射,努力打造区域开放发展新高地。必须坚持共享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不断增投入、抓统筹、保基本、促提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霸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城乡融合发展层次不高;生态环境治理有待加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任务艰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不解放、能力不适应、作风不扎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观念,采取强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要求,以更加鲜明的目标导向、更加强烈的创业精神,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廊坊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霸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三大任务,深入实施“三个建设年”活动,稳步推进“四个率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以项目增量夯实“六稳”基础,持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支撑。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拉练观摩活动。年内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其中,在建项目力争达到50个。争列省重点项目不少于5个。优化项目服务。完善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实施督导、晾晒、通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力争三钢科技二期开工建设,凯雷集团汽车零配件智慧供应链华北总部、世茂集团高铁小镇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狠抓招商引资。围绕“4+3+1”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举办有针对性的推介活动2次以上。完善产业招商指导目录、重点目标企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三个清单,突出小团组、点对点招商,年内力争储备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0个。

2.力促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创新驱动,打造品牌效益,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壮大特色集群。以优化提升特色定制家具和都市休闲食品两大产业为重点,逐步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专业化配套协作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力争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都市休闲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和15%。夯实科技支撑。聚焦“北京研发,霸州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创新普惠性政策,健全科研人员收入分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等机制。持续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0家。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大品牌推介力度,积极争创省市乃至全国质量奖,培育“霸州工匠” 和“百年老店”,重点扶持5家质量标杆企业。年内力争主导或参与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项以上,制定地方标准5项以上。

3.助力民营“再次腾飞”。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门槛高、行政审批繁杂、融资难等瓶颈制约,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高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整改提升方案,确保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大幅提升。实施数字政府“指尖计划”,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审批定制办”、“服务基层办”,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开发区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着力落实降本减负举措。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市有关惠企政策,加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物流等成本。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严禁收“过头税”和巧立名目乱收费,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和受贸易摩擦影响的重要企业,组织开展“工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帮扶,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围绕解决区域担保圈问题,积极探索研究“政府+银行+资产公司+民间资本”的不良贷款处置模式,破解担保圈信贷风险。进一步发挥银企对接平台作用,争取宽泛的信贷政策。

4.着力做优园区平台。以高端高新为导向,以聚集发展为目标,提升协作配套能力,切实增强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承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抓重点,年内投资21.6亿元,谋划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工程18项,重点推进燕山路南延、衡山路建设等工程。帮助企业突破瓶颈。把资金、土地等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承担转型升级任务重的企业集聚。对已经上报的10个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科技创新、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项目,争取早日列入国家扶持范围,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和安全生产等整改工作。完善用地退出机制。对闲置、投资强度达不到规定和长期停产企业用地,“一企一策”研究退出机制,明确退出标准、退出程序,及时清理、回收、盘活,切实提高园区土地使用效益。

5.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紧紧扭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阶段重大机遇,在服从服务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实现自身新跨越。加快规划对接。做好与雄安新区规划衔接,实施规划“一张网”,搭建“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程,8月底前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报审稿编制工作。加快功能对接。全面落实好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及雄安新区周边地区管控要求,深入推进霸州殡仪馆改造提升、112国道综合改造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交通对接。全力推进京雄城际霸州北站及站前广场建设,积极对接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雄安至新机场R1快线等干线项目,做好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征地拆迁工作,加快形成与京津、雄安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加快生态对接。继续高标准做好环雄安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压实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力争同步推进、同步见效。加快产业对接。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深入研究、实时追踪雄安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搞好衔接配套,努力形成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平台对接。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完善“一区四园”原有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打造优质承载平台。

6.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以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东西市区为中心、特色乡镇为节点、村街社区为基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重点抓好码扬路提升改造、京德高速霸州连接线、翠青路等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施廊泊线绕城工程,确保中亭堤以北13公里主体工程年内全部完工,切实提升城市配套功能。加大地下水管理力度,坚决关停自备井,确保年内压采地下水606万立方米。用足用好长江水,加快水源切换和管网改造进度,完成市区开发区、胜芳东部工业区直供水管网建设。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新建公共停车场5个,缓解交通拥堵、停车无序问题。规范户外广告设置,重点对裕华道、迎宾道、益津路、兴华路进行集中改造,打造精品路段。积极探索智慧化城市,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市容秩序、数字化城管改造升级等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优化农村规划布局。集中利用生产空间,以南孟、王庄子、东杨庄和康仙庄为重点,积极融入环京津雄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持续优化生活空间,鼓励中心村向特色小镇方向发展,支持一般中心村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庄,有序引导一般村人口逐步向中心镇、中心村迁并集中;严格保护生态空间,加速构筑以京雄城际、112国道、荣乌高速、中亭河为骨架的“E”型全域生态格局。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基础,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同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确保单个项目集中连片面积不小于3000亩。有序推进农村改革,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开展合同清理,以清理出来的农村土地、宅基地等集体资源增加效益。采用村村联合、村户联合、村企联合等形式,以规模化经营增加效益。挖掘村街资源,以历史文化、特色产品增加效益。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新区周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配置水平,以西部乡镇为重点,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村街,集中打造环雄安人居环境精品片区。接续推进坑塘环境、城乡垃圾、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河道沟渠四项重点整治工作,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和发展空间。巩固纳污坑塘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深入推进“五清三建一改”工作,以高铁、高速、铁路沿线为重点,全面彻底清除积存垃圾。深入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年内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加大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运转核查,严禁粪污外排。完善河道沟渠管理保护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7.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紧紧扭住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植树造林四项重点工作,源头防治、精准施策,持续优化环境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VOCs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等重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强化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扬尘污染管控、各类烟气治理、工业企业整治等工作。继续完善提升“专班负责制”,全面落实基层网格监管责任,推动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水污染防治。编制《霸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持续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整治,确保达到国、省考核要求。围绕3条市控河流、主城区水系治理与保护,着力开展攻坚,消除黑臭水体、提升河流水质。继续加强石沟干渠生态砾石床湿地水体净化工程监管,推进石沟干渠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成8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Ш类。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国家“土十条”,完善危废监督管理台账,强化危废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健全危废智能监控体系,加快危废、固废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有效补齐危废处置利用能力不足短板。配合省市完成土壤污染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调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力推进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严格落实高铁、高速生态廊道两侧造林任务,重点抓好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两侧造林绿化工作。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布局,全年力争植树造林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

8.强力推进社会治理。坚守底线红线思维,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以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安全、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1+12”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四有台账”,做到底数清、目标明、措施准、效果实。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企业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机构,配齐专职、兼职安全员和消防员。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加强食药安全管理。以学校、工地、农村聚餐、网络送餐等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狠抓平安霸州建设。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打高压态势,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医院、输油、输气、供电、铁路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加快解决涉军群体、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农民工讨薪等问题,持续巩固“五个下降”态势。

9.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扩大就业规模。年内培训城乡劳动力1800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0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召开大规模专场招聘会2次,推荐就业7000人次。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扎实抓好投资6075万元的市三幼、四幼,投资4400万元的市区五所小学校舍,投资6889万元的市第十四中学扩建、南孟镇北落店小学教学楼等重点工程建设。夯实医疗基础。加快推进霸州市医共体试点建设。继续抓好总投资3亿元的市一院二病区续建工程。接续推进市二院、霸州镇卫生院迁建工程。保障住房安居。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重点实施联通小区、土产小区、钻井机旧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标城乡环卫一体化。继续坚持“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原则,引入竞争机制,统一作业标准、考核体制,把全市分成4个标段重新招标,建立健全环卫管理工作体系。推进文体惠民。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做好承办2020年廊坊市文旅大会准备工作。完成22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实现100%全覆盖。继续组织好“月月唱大戏”、广场舞大赛,办好送文艺下乡、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同时,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全力实施好交通路网、社会保障、电网改造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获得感、幸福感。

10.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 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省、廊坊和霸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厉行法治明规矩。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真抓实干善作为。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心一意抓落实,把时间、精力聚焦到推动发展上,沉心静气干事业,心无旁骛攻难题。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工作连续性。一丝不苟抓落实,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始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招不让抓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一个专班抓落实,每项重点工作都成立工作专班,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廉洁从政守底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各位代表,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懈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