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5:03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日在霸州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霸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由357.1亿元,增至408.8亿元,年均增长3.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3亿元增至27.3亿元,年均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7.1亿元增至187.3亿元,年均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113元增加到482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660元增加到20031元,年均分别增长8.3%和9.3%。全市综合实力较“十二五”末有了显著提高。

五年来,我们讲政治、顾大局,全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去产能,集中全力增动能,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钢铁产能整体退出工作,退出炼铁产能416万吨、炼钢产能498万吨,霸州正式成为无钢市。为弥补去产能空白,下大力培育壮大都市休闲食品、特色定制家具两大产业,并成功列入省重点推进百个产业集群,实现了去产能与增动能并重。五年来,共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71个,累计完成投资1252.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8个,比“十二五”末增加19个,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五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66家,总量分别为“十二五”末的11.5倍和2.8倍,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幅提高。

五年来,我们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决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各项工作,县域发展竞争力全面增强。坚持全面对接,重点突破,加快融入京津雄同城交通体系。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增至1275公里,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59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2倍,全省平均水平的1.5倍。京雄城际建成通车、霸州北站投入使用,津兴铁路霸州段、R1线、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廊泊线绕城进展顺利,进一步畅通了城市交通内外两个循环。打造了“田园牧歌”、“古韵叠翠”等多节点生态旅游景观带,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2%,进一步筑牢了环雄安绿色生态屏障。完善服务雄安基础配套设施,霸州市殡仪馆改造提升工程提前完工。深化安全对接,参照雄安新区防洪体系,按50年一遇标准对防洪大堤进行达标治理;市消防救援站建成投用,市公安局组建了200人应急处突队伍,为协助雄安新区迅速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

五年来,我们始终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全力以赴搭建发展平台,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壮大了经济主体规模。以霸州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不断完善“一区四园”管理模式,霸州开发区纳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省5个综合示范试点之一,荣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称号。严格落实各项企业扶持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0.5亿元,25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小时,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全省首创并成立“金融债务纾困基金”,累计发放资金48.4亿元,惠及企业123家。全市贷款余额530.6亿元,较2015年增加201.6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制约。五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0家,占廊坊新增总量的25%。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1671户,比“十二五”末翻了近一番,经济发展活力大幅提高。

五年来,我们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影响,创新投融资方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有限资金办大事,城乡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围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累计投资17.5亿元完成气代煤改造工程,完成改造17万余户,资金、人员、设备等投入均列全省第一,气源保障和调峰应急能力排名全省前列。成立霸州财信城市建设投资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已完成注资25亿元,成功融资10亿元,谋划实施津霸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胜水厂收购运营基础设施项目。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廊坊率先实现城乡环卫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投资6.2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运行。7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投融资10亿元建成了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城市配套功能和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编制完成《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累计投资7.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83条,乡镇、村街主要道路硬化率达100%。谋划启动总投资35亿元的市域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全覆盖PPP项目和总投资13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打造了南孟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落实国家环保管控各项政策,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全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3566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市PM2.5浓度由10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8微克/立方米,年度综合指数由9.55下降到5.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15天增加到234天,蓝天白云已成为霸州城市新生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投资1.8亿元实施中亭河水体治理,建成了华北地区首个生态砾石床修复工程。国控、市控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严格落实国家“土十条”,建成了投资1320万元的医废处置中心、投资1500万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全市民生支出累计达235.1亿元,年均增长13.9%。26项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中,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等19项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率、互联网普及率等5项指标均达100%,其余指标全面达标。霸州一中成为东南大学等8所全国重点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市八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幸福小院”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建设基地。霸州连续24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河北省卫生城市”。平安霸州建设扎实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起诉率、审结率均排名全省第一,打掉涉黑涉恶团伙数量排名全省第二,廊坊第一,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气象、档案、统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团结务实、勇于争先,为全市创造了新的业绩、新的辉煌!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抢抓历史机遇、夯实发展基础、加快转型升级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以“三创四建”活动为统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全面进步。

1.聚焦守护生命健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全市头等大事和最紧迫的事情来抓,创新建立疫情防控“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在廊坊率先实行村街、社区居民最严格的管控举措。自2020年2月26日首批感染者治愈后,始终保持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清零”状态。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改造廊坊四院南院区,隔离和救治病房增至31间,市疾控中心、廊坊四院、市二院和市三院4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单人单管核酸检测能力达7000人次,混检方式日检测能力达70000人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村(居)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大批志愿者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累计派出7支46人的医疗分队驰援湖北和石家庄疫情防控,作出了霸州贡献。全市共接到各界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助资金、物品950万元。市疾控中心获得“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卫健系统2名同志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的严谨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必胜之心,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对大家的忘我工作和辛勤付出,对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和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紧扣创新发展主线,园区发展能级实现提升。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机制,节省项目审批时间6个月。迎宾道、虹江道、衡山路顺利通车,燕山路、码扬路等工程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企业江水直供全覆盖。全年接待考察客商150批次,洽谈项目160个。世界500强益海嘉里正式投产,维龙软通华北中心产业园、凯雷集团智慧供应链北方总部项目加快建设,丰厨中央厨房、霸州食品检测共享实验室项目签约落地,产业集群发展日益壮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94.6亿元,同比增长5.5%,开发区对县域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3.科学抓好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实施技改项目23项,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3.8亿元。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4%,排名廊坊第一,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5.5%。新增省级科研机构5家,廊坊市级科研机构10家。昊方新能源等3家企业获批廊坊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淘宝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廊坊第一。禹德农业科技获批省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并入选第三批北京冬奥会农产品备选供应基地。以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到B类县为标志,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4.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局面得到巩固。申报国债资金10.3亿元,增上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10个。投资7000万元实施了106国道绿化提升、建设西道改造等5项工程,城市承载能力持续增强。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稿及4个省级试点村的村庄规划。完成农村改厕50593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二类县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363个村庄完成“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优化。

5.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6.6亿元,同比增长26.3%,民生支出56.1亿元,同比增长1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城镇新增就业6665人,登记失业率1.8%。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高标准退出。完成3.1公里供热、12.5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实施了6个老旧小区、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98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年教育资金投入达14.8亿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实现清零。4所市级医院与15所建制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并挂牌,我市被评为河北省健康促进县。成功承办廊坊市2020年文旅大会,6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及室内滑冰馆投入使用。“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顺利通过复审。信访问题集中化解、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打非治违等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6.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政府履职能力显著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25件,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全面完成行政许可事项赋权下放改革工作,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进程不断提速,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24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政务公开考核评分位列廊坊第一。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95件,按时办复率、答复规范化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五年,走过的道路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结果,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结果,是中共霸州市委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霸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省直驻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倍加努力。高质量发展动力有待提升,二次创业氛围不够浓厚,传统产业提升任务艰巨,开发区经济主战场能级亟待提升,资源要素制约日益凸显,生态环境质量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弱项短板,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隐患依然较多,政府服务发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要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用足用好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霸州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冲破各种困扰,开创崭新局面。

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省委全会明确强调,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充分准备。廊坊市委全会从“最大机遇、最大底气、最大挑战”三个方面,深刻审视了自身发展。前不久召开的霸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蕴含的重塑性、机遇性、竞争性,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我们要着力深化严峻挑战下做好各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和创造性贯彻落实能力,结合全市“1+4”功能定位,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机遇,全力做强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文章,建设京津雄区域节点城市和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行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临空经济发展协作区、城乡统筹示范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廊坊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霸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展望2035年,霸州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

今后五年,霸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六大目标:

1.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借势发展,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力争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2.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载体平台、主体培育取得新的成绩,主要创新指标在省市位次明显前移,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投入占GDP比重不断提高,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3.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明显优化,益津城区和胜芳城区产业布局、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城镇化质量显著提高。

4.绿色发展得到新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工业源、生活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得到巩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居环境显著提高,绿色宜居、美丽霸州基本建成。

5.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与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经贸互动合作全面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平台加快搭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

6.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保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高。

三、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达标比例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围绕上述目标,2021年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矢志不渝抓项目增投资,持续夯实实体经济基本盘。全力以赴抓招商。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去产能、增动能、调结构、促升级,突出开发区集中承载,突出项目质量效益,突出全民招商,突出项目快准实,着力打造“大中小微企业并存、园区乡村产业共建、一二三产项目兼重、老中新业态互补”的总体格局。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实行专业招商和全员招商双轮驱动,整合做强开发区招商平台, 配齐配强招商队伍。进一步压实乡镇、部门招商引资责任,采取产业链招商、展会招商、上门招商和“云招商”等方式,瞄准京津雄、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型外企、央企和民企战略投资者,实行精准招商,年内谋划在上海、深圳设立招商办事处。全年储备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20个,对接洽谈项目不少于100个。聚焦聚力上项目。制定《全市2021年项目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全年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在谈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80个,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确保凯雷集团智慧供应链北方总部、维龙软通华北产业园、金螳螂智慧建筑装饰基地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丰厨中央厨房项目落地开工。一心一意抓服务。制定出台全市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健全完善项目遴选、评估论证、动态调整、绿色通道等机制,明确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全力做好一线服务、调度推进、要素保障、政策落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建成达产率。

2.全力以赴抓好开发区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承载能力。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做好开发区西区城市设计,重点抓好高铁新城和现代商务产业园规划编制,打造与京雄同城发展对接平台。完善基础配套加快燕山路、裕华西道、码扬路、廊泊线绕城等工程建设。加大与北师大附属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对接洽谈力度,确保尽快签约落地。谋划运作医美产业园项目,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盘活存量资源妥善编制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加快园区闲置、低效资源资产盘活处置,力争全年完成供地3500亩。继续深化违法用地集中拆除行动,确保彻底消除违法存量、坚决遏制违法增量。提升产业层次。建立健全“以亩均论英雄”机制,完善以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亩均税收、能源效率为主要指标的效益评价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瞄准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建设一批区中园、园中园、返乡创业园、创新创意园、外贸出口专业园、智慧物流园试点。谋划好胜芳内陆港和公转铁物流园项目。推进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四项改革”,理顺园区与乡镇部门关系,完善园区各部门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最大限度下放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多元化融资机制。抓好问题整改。对廊坊巡察发现的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等3大方面14类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进一步激发园区活力动力。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价机制,科学制定激励机制。进一步压减征地拆迁、各项手续办理时间。探索实行园区封闭化管理,维护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

3.坚持盘活改造与整合提升并重,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产业档次水平。用足用好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等5大“国字头”名片,唱响“国字头”金字招牌,推动家具产业实现国际化、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在胜芳家协基础上,研究建立覆盖全市域的家具产业协会,聚焦解决家具制造产业布局分散、无序竞争等问题,规范行业发展、激发创新活力。谋划建设中国霸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霸州家具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家具行业品牌质量服务体系。谋划组建霸州市食品工业协会,统一组织院企对接、技术引进、展会展览等各类活动,帮助企业做好品牌推广、产品推介,力促食品产业集群快速成熟壮大。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谋划设立出口退税基金。年内培育上市企业1家、电商龙头企业3家。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跃升工程,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个。谋划老旧工业小区改造工程。聘请中规院高标准编制老旧工业小区改造规划,全面摸清域内老旧工业小区数量、面积和企业情况,争引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力促形成分工明确、功能完备、合法规范、绿色安全、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集群。拓展融资渠道,引进具备专业资质、较强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建设运营。适时启动1-2个改造试点,力争年内完成起步区改造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专项行动,力促更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入省市前列。健全信用体系,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和企业权益。

4.继续深度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加快规划对接衔接。强化规划引领,继续深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做好霸州大运河文化带规划、霸州市建筑风貌设计规划、东淀蓄滞洪区可研报告等编制工作。加快交通互联互通。继续配合做好R1线、津兴铁路、京德高速、荣乌新线等建设工作,确保迎宾道东延引线工程6月底前通车,深度谋划与雄安新区市政道路连接连通工程,启动112国道绕行前期工作。加快产业协同发展。筛选一批智慧家居、健康食品、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等行业企业纳入《服务雄安新区重点企业目录》。积极开展与雄安新区在创新链、产业链上的配套衔接,紧盯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业总部和科研机构,谋划建设一批孵化转化基地和生产基地项目,加快形成错位融合、衔接紧密的上下游产业体系。

5.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拓展数字城管平台功能,探索实践城市信息模型、城市管理二维码、“互联网+”等应用,建立城市管理快速处置机制,全方位优化城市运行管理。实施马路市场退路进店行动,全面清理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杜绝市场外溢现象。完善城市道路开挖管理机制,强化施工工地管控,确保施工噪声查处到位、工地围挡100%达标。全面做好私搭乱建、垃圾乱倒等集中整治,加强街道两侧立面空间管控,消除市容环境脏乱频发现象。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提升行动,以治乱疏堵、纠正违章、严查违法、规范标志为主要措施,为市民出行创造畅通快捷的交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围绕生态环保、市政工程领域,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启动总投资6亿元的东环路扩建等工程建设。西市区重点抓好总投资2.9亿元的朝阳路、镇府路、泰安路、温泉南道工程,深入推进东部新城规划建设。东市区重点抓好胜贵路、胜华路、胜裕路、芳蒲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年内完成主次干道整治任务50%以上,重点创建以益津路、温泉西道、天祥路、裕华道为闭合区域的美丽街区,完成迎宾道精品街道、兴华路北段精品路段打造任务。谋划建设廊坊四院二院区、高铁西站、高铁北站等区域停车场4处、停车位940个,划定便道停车位1000个。

6.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规划,启动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强化规划引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完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因地制宜指导各乡镇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构建更为合理的乡村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壮大乡村产业。大田农业方面,以适度规模经营和全程机械化为主抓手,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总产。以高质高效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以京津雄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科技型农业和高端定制农业,全年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个,创建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每个乡镇确保引进1-2个优质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以整合提升为目标,在每个乡镇谋划建设1-2个传统产业集聚区,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深化农村改革。以完善利益链接为主抓手,健全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村集体通过物业租赁、集体资产入股等方式创业增收,大幅提升中高收入水平村街数量。完善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供地用地等支持政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净、美、亮、绿”为目标,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大力实施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镇园林化等绿化工程,重点推进岔河集乡生态农业小镇建设,保护好清新洁净的田园风光。大力实施“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建设,确保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年内完工,增强全市安全供水能力。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城乡基础配套水平。坚决关停城镇生活和工业自备井,切实做好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合理利用。

7.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等重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强化燃气锅炉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餐饮油烟监管、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工作。继续完善提升“专班负责制”,全面落实基层网格监管责任,推动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进水生态治理。完成《霸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水景观“五水共治”,实施全域规划,区域整治,把雨水、中水、长江水、地下水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河、渠、沟、塘贯通起来,实现水资源均衡利用,保障水生态良性循环。谋划实施赵王新河、大清河治理和河渠综合整治等水利工程,全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747万立方米。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健全危险废物监管台账,推进危险废物智能监控体系建设,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大力实施涉重金属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保持涉酸企业监管高压态势,持续抓好关键环节闭合监管。

8.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做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基层防控等软硬件建设,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强化进口冷链物品排查、重点人员管理、医院感染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扩大就业规模。按照行业类别每季度召开一次就业对接会,全年确保培训城乡劳动力200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年内召开专场招聘会2次,推荐就业2000人次以上。推进工程建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推进中心敬老院改建工程。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重点实施工商局住宅楼、联社家属楼等2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市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3000万元的装配式教室等27个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医联体发展水平,实施4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工程,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打造健康霸州。实施文体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实现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适时启动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投融资平台,形成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文物设施保护力度,做好文旅大会筹备工作。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及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平安霸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开展食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年内完成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谋划建设煎茶铺中心消防站,力争年底前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实施“天网”系统覆盖、京雄高铁两侧智慧路防等工程,不断提升百姓安全感。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星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持续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加快解决涉房、涉融资、涉欠薪、涉军问题,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主力军作用,继续推动青年发展规划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9.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忠诚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六个意识”,以实绩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省、廊坊和霸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树立落实意识。抓落实不折不扣,遇矛盾不躲不闪,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少说多做、埋头苦干,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落实责任体系。树立创新意识。积极转变思维方式,用创新的眼光、思路、办法迎头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制约,充分调动村街、企业等社会资源,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科学性、增强针对性、富于创新性。树立争先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带动全市整体成绩进位争先。树立法治意识。将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遵循,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树立底线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财力用到群众最迫切、最期盼的事情上。

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常态孕育新希望。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脚踏实地、锐意进取,高标定位、继续前进,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