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9 11:30: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27日在霸州市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田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霸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霸州发展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同全市人民一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廊坊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实现“双胜利”不动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执行“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加强“八支队伍”建设,建立七大信息化系统。全年投入疫情防控资金4859万元,圆满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区域五轮核酸检测,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平稳。在此基础上,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发展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保运行、稳增长,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74亿元,同比增长5.3%;地方生产总值完成435.6亿元,同比增长4.1%;规上工业产值完成865.4亿元,同比增长34.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7.4亿元,同比增长5.4%;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左右和9%左右。

二、坚持推进开放发展不动摇,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协同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签约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2个,其中京津项目13个,占比21%;在谈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2个,其中京津项目51个,占比41.7%。成功引进了投资12亿元的中关村协同发展大健康产业园和投资5.6亿元的河北住工装配式建筑构件两个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借势雄安联动发展全面提速。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及6个配套专项规划,制定出台《霸州市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1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决定性成果。荣乌新线一期、京德高速及霸州连接线建成通车,京雄城际、津兴铁路、R1线项目有序实施。柏思诺家具有限公司成功入驻雄安新区,与雄安新区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区达成战略合作,为开拓雄安市场打造了重要桥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顺利推进,大运河系列规划初稿全部完成。参照雄安新区防洪体系标准,对蓄滞洪区安全区进行加固,完成全市河渠、堤防、主要扬水站和中小型水闸检修工作。园区能级持续提升。人事和薪酬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由破题开路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裕华西道景观提升、码扬路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老旧工业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全年开发区营业收入完成1349.6亿元,同比增长13%。对县域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争列省、廊坊市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327.5亿元,当年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177%和159%,项目数量、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居廊坊前列。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次,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119.2亿元。骥程智慧建筑装饰基地、维龙软通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产业素质再上新水平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霸州市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优惠政策(试行)》。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7家,列入省级“千项技改”项目27个,申报产品地方标准1项。成功举办两届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交易额达315亿元。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5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家。新培育工业设计中心项目1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71家。成功获批河北首个国家级(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制定了《霸州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规划》,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上贸易企业14家。拥有省级电商示范基地1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3家。“淘宝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廊坊第一。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粮食播种面积达45.9万亩,总产量18.7万吨。休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入选“河北省农村产业融合十大典型案例”。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7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新增地理标志产品1项。4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项目。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被评为省四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

四、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不动摇,新型城镇化展现新面貌

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制定了《霸州市城市更新实施方案》,与中铁集团正式签订《霸州市城市更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了东环路改扩建及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市区19条道路、68.9公里雨污管网建设任务。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2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1个,惠及居民720户。供热平台建成投用,覆盖小区68个。建设停车泊位1560个。廊泊线绕城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中亭河北13公里路面铺筑和中亭河、何家堡两座大桥建设。全域供水管网改造升级和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扎实推进,关停自备井80眼。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8025元,同比增长13.4%。全市农民合作社达1177家,家庭农场135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42万亩次,完成16.5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放惠农补贴5210万元。突出抓好9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完成42个项目和3800户美丽庭院建设,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个。全市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五、坚持环境建设不动摇,县域发展优势得到新提升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累计发放纾困基金24.25亿元,惠及企业89家。深入开展“走千企、访万家、解难题、促发展、暖企纾困”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万家,立行立办解决问题1141个,协调部门短期办结问题771个。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80%“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办。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审批时间压减至7个工作小时。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6个重点项目,38家重点企业通过省正面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审核。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全年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8%,下降率排名廊坊第2;优良天数达259天,同比增加25天。完成大清河流域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国、省控河流断面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标准,城区水源地全部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建立土壤环境隐患排查制度,完成9家土壤污染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和101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治理工作。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检查企事业单位1.1万家次,发现隐患2.2万个,整改率100%。切实保障食药安全,全年查办食品类案件659起、药品类案件239起。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刑事案件和电信诈骗案件立案数量同比分别下降7.8%和44.4%。完成286个小区智能感知前端建设。涉军进京访全年零登记,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群众美好生活迈上新台阶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年社会保障投入10.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825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累计发放低保专项资金2447.7万元,散居特困人员补助金1477.4万元、残疾人补贴898.8万元。全市累计新增养老床位200张,20个社区全部建成日间照料间。城乡教育扎实推进。市一小新建教学楼、市二小改造等17个项目竣工投用,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市二幼改造等30个续建、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市二小被命名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年教育投入完成13.4亿元,占全部民生支出的36%。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全力推进“健康中国霸州行动”,有序开展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廊坊四院、霸州三院医共体体系框架建设基本完成,廊坊四院二病区、霸州三院和霸州镇卫生院迁建工程竣工投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农民文艺汇演,完成“七进”文化惠民演出213场。胜芳镇(花灯)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省“秀美河湖”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考核综合评分位列廊坊第一,霸州市人民政府连续11年被评为廊坊政务公开优秀单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职能和作风加快转变。国防动员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同时,审计统计、人民防空、妇女儿童、工会、气象、档案、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霸州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霸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省直驻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快,传统产业占比依然偏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在用足用好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上还需进一步深耕细作,霸州蕴含的发展潜力还有待充分释放;生态治理、减污降碳、化解风险等任务依然较重,营商环境存在短板,服务企业意识有所欠缺,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仍需下大力气破解;民生领域还有欠账,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欠缺,依法行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同志们,当前霸州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关键当口,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意识,以奋起直追的志气勇气、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尽职,迎难而上,跨越发展。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突出做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围绕建设环京津核心功能区重要节点城市、廊坊市副中心城市和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打造京津雄创新转化先行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区、临空经济发展协作区、大运河文化魅力宜居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倾力打造法治政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好霸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一市、两中心”,做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廊坊南部经济副中心

把握协同发展机遇,融入京雄同城发展。强化规划对接。全力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好雄安新区管控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功能规划和村庄规划。加快编制京雄高铁沿线村庄规划。强化产业对接。争取中关村等专业园区在我市设立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孵化器,吸引雄安新区配套产业、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霸州布局,加快形成“京津雄研发、霸州孵化转化”格局。突出抓好中关村协同发展大健康产业园和河北住工装配式建筑构件两个项目,做好开工保障;大力推进投资6亿元的国科京南智慧谷项目,促其尽快落地。强化生态对接。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抓好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强白洋淀流域8个入河排污口企业监管,确保排放水质达标。强化交通对接。坚决保障R1线等重大轨道交通建设条件,深度谋划与雄安新区市政道路互联互通,重点推进112国道环境综合治理改造提升、京德高速连接线亮化绿化、京雄高铁霸州北站广场道路等工程。

抓紧抓实项目投资,增强持续发展动力。巩固拓展“产业项目倍增行动”成果,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力争全年谋划运作5000万元以上项目200个,其中,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力争达到7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5个。全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确保投资13.5亿元的丰厨中央厨房、投资10亿元的骥程智慧建筑装饰基地、投资26.2亿元的宝亨高档家电板、投资6亿元的科信日月光半导体封测等4个重点项目年内开工。加快推进重点谋划项目,力促投资100亿元的双铁联动TOD项目,投资70亿元的华北油田霸州矿区改造项目,投资15亿元的梅花股份有限公司达恒智慧工业物流园,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工作站,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氢电生产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纵深推进创新驱动,释放经济发展动能。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完善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各个阶段的支持体系。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省市技术改造、“专精特新”等各项奖补资金。力争2022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入选省级“千项技改”项目10个以上,新增廊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做大做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进京津优质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域内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两化”融合,积极推进霸州市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电子信息技术步伐,实现“企业上云”20家以上。扎实推动精品车间建设,继续推进工业设计“入企进园”工作,年内新增廊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

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做优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小区改造。编制全市改造专项规划,尽快与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上海房德集团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做好项目立项、土地预审、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适时启动征迁、拆建工作。完善配套服务。重点抓好总投资13.6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投资9.8亿元的胜芳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工程和总投资1.3亿元的津港道管网及道路工程,持续推进开发区食品检测共享实验室建设,确保尽快投用。继续深化改革。在完成全员聘任制基础上,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细化量化绩效考核管理。制定《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五年行动方案》,对标商务部5类30项考核指标,逐个研究达标举措,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好基础。

二、在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廊坊南部城市副中心

扎实推动城市更新,夯实服务发展载体。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持续推进东环路、朝阳路、泰安路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谋划实施市区排水泵站新建、改造工作。突出抓好城市更新。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完善城市更新区块、地块划分,加强老城区城市设计,摸清试点区域底数,核算更新区域成本,启动试点片区建设。突出抓好投资1.3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力争完成33个老旧小区、106栋住宅楼改造任务。完善停车设施布点布局,建设公共停车位1200个。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解决好办证难、入住难等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批特色风貌街区。探索推进城市网格管理模式,构建城市管理“一张网”。开展马路市场退路进店行动,全面取缔占道经营。探索实践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城管二维码、“互联网+”等应用,建立城市管理快速处置机制,加快建设“智慧城管”。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扎实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促进强村富民。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规范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创建力度,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等主体申报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积极争取高产创建、农村清洁能源等强农惠农项目,建成1至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至3个市级示范区。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秩序整治等“四大集中行动”,重点推进23项重大工程,突出抓好全域供水管网改造升级和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确保全市三分之二以上村街完成“农村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农村基本实现卫生厕所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村庄绿化率达到35%以上。完成全市20%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5个,打造示范典型。

三、在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宜居宜业典范城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二次创业”。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行业领域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条目,指明行业转型升级方向,盘活低效用地、投入高效领域。完善民营企业上市、民营企业家培训、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民营企业引才引智、民营企业突出贡献等奖补机制,激发民营经济创造力。研究制定产业、产品、监管、服务四大标准,实行企业和行业“黑名单”制度,以标准化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政银企保”对接,精准拆圈解链。将资源要素保障向承担转型升级任务的重点龙头企业倾斜,全力支持前进、兆建、胜宝、宏升、柏思诺、华盛实业、三钢科技、金彪玻璃、青朗科技等一大批企业改造升级、转型转产、二次创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准入、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机制,推进信息共享,做实“一网通办”。持续抓好“证照联办”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与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开展规范乡镇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和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走千企、访万家、解难题、促发展、暖企纾困”大走访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卡点问题。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宜居水平。聚焦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减污降碳修复协同发力,进一步做优环境质量、做大生态容量。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企业污染深度治理、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协同防控等领域的治理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封堵非法排污口。强化重点河流管控,有序推进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引江水消纳、生态补水等工作。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耕地分类管控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流域水质稳步提升、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深化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大力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控传统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抓好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征缴工作,引导树立“谁污染谁缴费、谁排放谁缴费”的正确观念,切实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

持续优化社会环境,做好安全稳定保障。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继续做好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消除历史违法用地,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开展金融、房地产、企业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社会面安全管控。继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突出抓好食品药品、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打好禁毒严打整治攻坚战。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聚焦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活动,超前行动、周密部署,拱卫首都安全。

持续优化民生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高质量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保持就业稳定。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抓好星级养老机构培育工作,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问题。加大教育支持力度,确保教育投入只增不减,年内重点推进16个中小学迁改扩建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省教育评价迎检工作。规范民办教育,确保民办中小学学生人数占比控制在5%以下。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医联体、康复医疗中心、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等工程,抓好市二院迁建、廊坊四院老院区改造项目。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探索网上公共文化服务新途径,依托“文化云”APP、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平台,创新开展文化活动。

2022年,霸州市政府将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主体责任,倾力打造法治政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一是牢牢坚持依法决策,始终保持正确工作方向。全面正确履行职责,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依据效果对决策进行适时调整和完善。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决策执行不出偏差。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建立监督检查记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制度,抓好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完善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健全行政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制度框架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依法保障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认真调查、核实群众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依法做出处理,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同志们,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廊坊市和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负重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