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工作报告

作者:市政府研究室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6-03-04 10: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17日在霸州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房 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霸州积极应对严峻形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的五年。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4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64.5亿元,年均增长9.7%;全部财政收入由23.5亿元增加到33.8亿元,年均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0.7亿元增加到19.3亿元,年均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由132.4亿元增加到286.1亿元,年均增长1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19亿元增加到161.8亿元,年均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62.8亿元增加到117.1亿元,年均增长13.3%。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在发展路径上更加注重转变方式,在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全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三次产业比由6.0∶65.2∶28.8调整为5.2∶62.2∶32.6。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04家,比“十一五”末增加3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02家,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13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注册商标拥有量2966件,驰名商标达到6件,均居廊坊首位。《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审定为国家标准。外贸出口总额稳居全省前列。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胜芳镇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夯实发展基础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不遗余力开展项目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千方百计实施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以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新改建公路413.6公里,辖区公路密度达到162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新建和改造变电站17座,电网供电能力达到159.1万千瓦,是“十一五”末的1.4倍。全市污水处理厂增至5座,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均居全省县级第一。确立了以三大园区为主体的开发开放格局,霸州经济开发区建管机制实现历史性突破,津霸经济开发区、胜芳经济开发区晋级省级开发区。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五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9项,总投资1030.2亿元,引进了达利食品、华气LNG、帝斯曼等一批外源支撑项目,增上了福兴塑膜纸化、前钢循环经济、胜威铝制食品包装等一批转型示范项目。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城乡统筹发展,完善了“一市双城”的发展框架,靠生态建设外塑形象,以文化特色内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2.3%,比2010年提高5.5个百分点。编制完成了《霸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并获省政府批复。实施了迎宾道东伸、112线泵站、胜芳环城绿网、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滨河公园等130余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西市区形成了四横四纵、外环闭合的城市经纬线。数字城管系统管理范围拓展到63平方公里,实现了市区规划区数字监管全覆盖。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强力推进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部完成减排任务,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9.5%,建立了中亭河、牤牛河、大清河等重点流域水质警戒制度。围绕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累计造林绿化1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8%,构建了“五园、三带、两个中心”的生态景观格局,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入选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连续20年保持了全国先进文化县(市)荣誉称号。信安镇入选河北省第三批历史文化名镇。

    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解决“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账”,大力优化公共财政体系,努力创新公共服务产品,全力提升生产生活水平,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高。教育基础不断巩固,总投资6.5亿元,新改扩建校舍50余所,竣工面积23.8万平米。医疗卫生条件日益改善,廊坊四院完成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每千人口床位数、专业卫生人员数分别比“十一五”末提高59.7%和103%,医疗救助比例实现翻番。体育事业全面进步,连续多届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市)称号。稳定和扩大就业,累计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5623个。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工作成效显著,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关照。安全饮水工程成效明显,直接受益群众23.1万人。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13元和13660元,比2010年增长54%和95%;全市万人汽车保有量由1345辆增加到2761辆;移动电话用户由64.3万户增加到70.4万户。平安霸州建设扎实推进,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气象、档案、统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各条战线、各个行业都为全市创造了新的业绩、新的辉煌,树立了团结务实、勇于争先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十三五”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协同发展取得实效。加快交通对接步伐,津保高铁顺利通车,京霸城际先期启动。加速构建同城融合发展承载平台,谋划建设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区。加强产业协作,积极与京津县区及企业院校进行沟通对接,引进了中公高科产业示范基地等18个京津项目,总投资达225.6亿元。

    2.园区建设实现突破。投融资近20亿元,重点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泰山路南伸、码扬线改造等33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规划建设了休闲食品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德产业园、饮料生产灌装基地、包装印刷产业基地五大“区中园”。三大园区财税贡献率提高3.9个百分点,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3.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全年新增民营经济单位5164家。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8.9亿元,增长15.1%,新增规上企业15家、上市企业7家。建立了商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河北省钢木家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建成。第十四届中国(胜芳)国际金属玻璃家具博览会成交额达130亿元,创历届之最。

    4.环境治理强力推进。突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PM2.5平均浓度、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下降12%和5.7%,重污染天数减少34天。积极开展植树造林集中行动,森林覆盖率一年提高7.5个百分点,胜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加速推进。全力实施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完成了大清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5.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优于省下达任务2.2个百分点。1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3家医院新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1821套,完成危房改造350户。持续加强社会管理和平安建设,保持了和谐稳定大局。

    6.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查处各类违纪案件209件。“三级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3项,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推进“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建设,权力清单减少69项。受理并答复群众来电来信2000余件。办理人大、政协各类建议、提案156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就振奋人心,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强基础、增后劲,着力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发展速度和质量。必须始终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引领,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把改善生态作为重要抓手,全面修复生态环境,着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绿色环保生态高地。必须始终坚持把产业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把握发展规律,优化产业结构,一手抓增量带动,一手抓存量提升,全力打造霸州产业“升级版”。必须始终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根本目的,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和公共管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过来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霸州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霸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省直驻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发展要素制约依然明显,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建设任务繁重,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深化改革、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期,更是我市全面发力、跨越赶超、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实施,省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动能,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条件已日益成熟。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特别是高速轨道交通得到快速发展,津保高铁已建成通车,京霸城际即将动工,首都新机场南高速与机场同步建设,霸州已进入“高铁时代”,形成与京津的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巩固了我市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我们具备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拥有一支历经风雨洗礼的企业家队伍,积累了应对市场变化的丰富经验,历练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这是我们最核心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我们正逐步走出一条符合霸州实际的发展新路。面对机遇,我们必须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科学的眼光分析形势,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工作,以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努力使霸州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率先发展。

    “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和廊坊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霸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重大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牢牢把握新机遇,咬定发展不放松,重点实施“协同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生态支撑”主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产业结构大调整、体制机制大创新、生态环境大改善、社会风险大防控,加快建设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不断开创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三个确保”、“两个翻番”、“一个提前”、“一个重返”。“三个确保”,就是确保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确保产业发展迈入中高端,确保环境治理大见效。“两个翻番”,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一个提前”,就是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返”,就是“十三五”末,综合实力重返廊坊乃至全省第一梯队。

    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1.把握协同发展大势,迈出开放合作新步伐。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动我市产业向高精尖、节约型、外向型迈进。积极引进经济发展要素,推动与京津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经济要素的更快流动。积极开展跨区域经济协作,加强与北京新机场经济区、天津区县、省内周边区县三个层面的交流合作,形成良性互动、协调共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2.力促科技成果转化,激发跨越发展新活力。突出科技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创新载体平台,培育创新产业集群,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到2020年,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850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3.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产业发展新支撑。以“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为引领,以大型化、品牌化、绿色化、链条化、基地化等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钢铁、家具、食品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做优做精节水、特色、高效的现代都市农业,加速构建高端产业结构。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

    4.着力优化城乡结构,打造统筹发展新高地。以打造“东西市区”构成的大城区为引领,推动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城双核一轴多节点”的城镇框架体系。全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升东西市区发展承载力,建设双核驱动型城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规模适度、职住合一、专业化发展的特色节点小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农村环境,建设特色文化村街,打造1-2个省级精品片区。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具备条件的农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

    5.创新投资融资平台,建立资金支持新机制。通过政府扶持、改革引领、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不断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企业、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到“十三五”末,新型投融资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和拉动作用明显提高。

    6.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综合交通新优势。坚持协同发展理念,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以津保高铁、京九铁路、京霸城际和津保高速、首都新机场南高速等为载体,规划构建“五线九横十五纵”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骨架,打造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对接京津、便捷畅通、安全高效的对内对外立体交通网络。

    7.建设京津生态廊道,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科学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霸州。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东淀湿地保护,构筑“绿廊+绿环+绿岛”的全域生态布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得到较大提升,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美丽霸州基本展现。

    8.秉承共享发展理念,构建幸福民生新体系。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本原则,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居民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基本覆盖,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居住环境明显提升。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我们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围绕上述目标,2016年着力抓好九方面工作:  

    1.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把有限财力最大限度投向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贷款和专项资金支持,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推进覆盖全市的农村公路提标改造工程。今年优先启动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纳入美丽乡村片区和涉及三大园区的农村公路,增强通行能力,改善出行条件。

    ——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工程。全力打响城乡垃圾处理攻坚战,将全市分为三个片区,落实责任主体,建立覆盖清扫、保洁、压缩、转运、无害化处理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引入市场化运营方式,逐步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和考核办法,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热解发电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垃圾围城围村顽疾,持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

    ——强村富民工程。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和“淘实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王各庄桥、水塔桥、崔庄子桥等危桥改造和沙城、许家堡等电网提升工程。

    ——社会保障工程。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年内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以上。构建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工伤保险体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突出抓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

    ——教育提质工程。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面改薄工作,重点实施市九中、开发区和胜芳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工程。

    ——卫生强基工程。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应急处置和救灾防病等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廊坊四院二病区、市急救中心、市二院等工程。着力抓好优生健康检查等免费工程。

    ——住房改善工程。全面加快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回迁安置住房850套以上,将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完成农房抗震改造500户以上。对隆泰、水榭花都等小区开展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工作,改造面积39万平米。

    ——文体惠民工程。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探索现有文化场馆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全面实施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力争全市社区、村街公益性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食药安全工程。重点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学校周边、食品市场、药品医疗器械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确保群众安心饮食、放心用药。完善“药安食美”智慧监管系统,建成2家规范化市场、1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一批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店。

    ——平安霸州工程。全面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打黑除恶灭霸扫痞”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升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全力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行动,巩固全市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2.不断强化金融支撑。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降低融资门槛,提高针对性和适用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政府金融服务。建立和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高规格的对接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构建以政府资本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的投融资体系。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依法打击金融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培育上市企业梯队。实施企业上市计划,打造上市企业遴选储备、辅导培训、跟踪服务、支持保障“绿色通道”。筛选一批条件成熟的企业,帮助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造,尽快达到上市条件,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增多做优金融主体,引进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专利权质押、商标质押、股权质押等融资产品。完善“政府+金融机构+商会+企业”信贷模式。发展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

    3.大力实施入企帮扶。积极开展帮扶企业集中行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为目标、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突出服务重点。支持技术创新,围绕企业产品升级、工艺装备提升、污染治理等技术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联系产学研机构,寻求技术合作,提升技术水平。拓展产品市场,加强政府采购、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对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人才问题,帮助企业与院校开展人才对接和职业培训,协助解决落户安置、社保办理等问题。创新服务手段。组织开展“1234”帮扶工程,举办重点企业帮扶、专项咨访研讨、专家咨询诊断等服务活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分类施策,逐步建立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成效。优化服务环境。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制定降低企业成本总体方案,减少企业生产、交易、物流等成本,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减负措施,坚决整治涉企“三乱”,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4.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坚持“加减乘除”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引领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全面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大力实施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做大创新平台,推进三大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支持企业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化解过剩产能。着力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把处置“僵尸企业”、“休眠企业”作为工作重点,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稳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工作,为增上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做强现代服务业。启动服务业发展三年计划,紧盯大文化、大旅游、大流通、大健康、大通航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做文章,引上一批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项目,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务聚集区,加速推进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

    5.积极融入协同发展。按照“三个精准”的要求,加快构建与京津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新格局。打造承载平台。谋划和争取在我市中部地区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全面承接科技、医疗、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功能转移。依托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整合现有三个省级开发区,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交通互联。对接国家路网建设总体规划,打通与京津道路的全部接口。做好京霸城际、首都新机场南高速的前期工作,积极与上级交通、规划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加强产业对接。以京津地区为重点,认真研究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录和清单,依托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全力实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定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精准承接京津外迁企业,加速形成与京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6.突出抓好项目攻坚。坚持把增投资、上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园区建设上求突破。全力推进五大“区中园”建设,力促休闲食品产业园列入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基地。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大的高端项目,年内力争引育百亿级产业集群5个以上。围绕提升园区吸引力和支撑力,加大社会化投资力度,重点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中德产业园大道、辛开路、创业路等工程,加快电、热、气、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在重点项目上求突破。加快推动中公高科产业示范基地、北京华锻机床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昌威电动车、加州原野干果等在建项目,突出抓好海底捞、兆丰航天设备、文克思汽车展示器材等已签约项目,积极争取呷哺呷哺、北京稻香村、德国福克斯管路投资、英国吉凯恩粉末冶金等洽谈项目,着力构建“竣工投产一批、施工在建一批、推进开工一批、前期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在项目服务上求突破。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健全项目遴选、动态调整、绿色通道等机制,全面实行“开工建设申报、建设期追踪、竣工投产核查”管理办法。继续落实领导分包重大项目责任制,紧盯项目进度,解决项目难题。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上级用地指标支持,积极挖潜盘活存量土地,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7.打造优良生态环境。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突出环境污染治理,狠抓绿色生态建设,让霸州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继续抓好减煤、治企、降尘、除烟、控车等重点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煤炭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替代,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启动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对重点排放企业实施在线监测。依法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最严厉的问责处罚,确保6月底PM2.5比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持续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国十条”和“省五十条”,以大清河、中亭河、牤牛河、清北干渠等河流综合治理工作为重点,切实改善河流水质和沿河区域环境面貌。严格保护水源地,为地下水压采做好前期准备。加快霸州和胜芳净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建设,力促尽早达到供水条件。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严格监管污水处理厂运行,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大力开展春季绿化提升集中行动,实施廊道绿化、连片造林、农田林网等重点工程,全年新增绿化面积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0%。加快胜芳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重点景观工程建设,打造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

    8.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统揽,努力优化城乡发展结构,加快形成统筹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增强城区载体功能。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市区控制性详规、乡镇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推进“多规合一”,抓好城市规划展馆建设,提高全域规划水平。优化路网结构,重点推进廊泊线绕城建设,谋划实施东环路、胜贵路、芳泽道等城区道路新建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实施112线污水提升泵站续建,南关、中亭堤泵站改造和益民热力公司集中供暖等工程。打造特色文化风貌街区,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发挥“互联网+”功能,探索打造“智慧城市”,整合定位监督指挥、数字化城管、霸州生活APP“三大平台”资源,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逐步纳入网格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强力开展城区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背街里巷的违建、广告、垃圾等实施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市区容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四美”要求,以胜芳省级片区建设为抓手,以自主创建村街为补充,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民居改造、安全饮水、“三清一拆”等“12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园区建设,鼓励发展休闲农庄、度假观光园、科普园等休闲观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以胜芳古镇恢复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新区,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9.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依法行政抓落实。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法定职责坚决作为,法无授权坚决不为。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施政,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创新抓落实。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看问题,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做好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不断强化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充分释放发展潜能,以更有效的创新举措实现工作突破。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实现电子政务一体化。廉洁从政抓落实。严守《准则》和《条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廉政教育机制、权力监控机制、纠风长效机制、有效预防机制和从严惩戒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督导问责抓落实。建立健全督查工作体系,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全程跟踪督查,努力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在督查中解决问题,在督查中推进工作落实,把督查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倒逼机制,增强抓落实、提效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深感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更须奋勇争先。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提振精神,扎实苦干,开拓创新,为建设“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