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

作者:市政府研究室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05-14 09:06:31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4月9日在霸州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房  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的艰巨任务,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2.4亿元,增长8.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亿元,分别增长0.3%和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0.4亿元,增长2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8.1亿元,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2亿元,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565元和12602元,分别增长8.1%和10.5%;进出口总额完成9.5亿美元,位列全省各县市前列。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园区经济加速崛起。投融资18亿元,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津霸经济开发区入津快捷通道、胜芳经济开发区新区大道(西段)、霸州经济开发区泰山路南伸(排水)等工程基本完工,污水处理厂、迎宾道西伸、津港道东伸、码扬线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三大园区引进项目占比达到39.8%,比去年提升12个百分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坚持抓项目上投资,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全市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249个,总投资2176.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项目占比达到38.2%。争列省重点项目2项,总投资50.2亿元;廊坊市重点项目10项,总投资184.2亿元。福兴塑膜纸化、前钢循环经济、凯达新型包装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集中行动,累计签约域外投资项目118个,总投资达到1243.3亿元。投资320亿元的恒大温泉国际旅游城、投资120亿元的恒天创意服饰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增值提效。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年内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62家,新发展省级示范社5家。全市“有机食品”认证合作社达到3家,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件,初步与京津地区建立了农超对接。工业转型明显加快。全市新注册民营经济单位5388家,新增规上企业23家。培育国家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6件,省级名牌产品9件,我市荣获廊坊“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工作第一名。建成了河北省县级首家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新获专利授权502项,保持全省领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58家,总量位居廊坊前列。争荣公司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上市,霸州海悦、金昌环保等2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新型三产不断壮大。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7.3亿元,增长6.6%;新增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企业22家,总量达到59家。舜丰村镇银行、光大银行落户霸州,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20家,金融网点数量达到112个。天津港廊坊陆地港项目成功签约,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金属玻璃家具检验中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为产业发展打造了优质服务平台。

    ——城乡建设有序开展。城乡规划不断完善。以构筑城乡特色为目标,完成了东西市区总体城市设计初稿和29个村庄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启动了两城控制性详规及40个专项规划的修编和新编工作,城乡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北环路贯通,延昭路新建,胜裕路、盐水河南道改造等主次干道工程;建成首条35公里的西部“精品示范线”。我市荣获“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胜芳镇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魅力特色古镇”。城市管理逐步规范。启动数字城管升级工程,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数据测绘63平方公里,数字化网格监管实现西市区全覆盖。开展治脏治乱突击行动,全力推进主干道建筑外立面改造升级工程,规范取缔了一批马路市场,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农村面貌日益改观。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29个省级重点村街实施厕所改建1.15万个,铺设排污管网2.4万米,建设文化广场2.2万平米,15件实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全市各村街均建立了保洁队伍,初步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治理环境污染。集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7大攻坚战,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364.3蒸吨,压减钢铁产能52万吨,治理淘汰黄标车6056辆。推进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41%,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超额完成。建立了市、乡、村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先后关停违法违规企业100多家,我市被评为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实施绿化造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集中行动,实施了环京津绿化、村庄绿化、苗木繁育基地等12项重点工作,完成植树造林8.14万亩,森林覆盖率一年提高6.8个百分点,市区绿地率达到37.8%,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审验收。打造生态景观。东市区启动了7平方公里的胜芳湿地公园一期、5000亩的森林公园和38万平米的滨河公园等生态景观工程;西市区大广引线、牤牛河慢行系统等绿道绿廊工程全面建成,城市绿肺功能显著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新农合参合率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4%和98.9%。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40元和300元。医疗救助资金累计支出595.6万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661套,分配入住1044套,完成危房改造350户。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新改扩建市实验中学、二中、三小、二幼等学校11所。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廊坊四院二病区一期主体工程、市二院门诊楼、医技楼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成功举办了霸州市第九届农民文艺汇演和第三届运动会。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37项,全长103.8公里。东西市区水厂建设稳步推进,9座农村水厂全部完工。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身边小案集中破案行动”、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安全生产“六打六治”和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APEC会议安保工作,保持了和谐稳定大局。同时,人口计生、优抚安置、国防双拥、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物价、审计、气象、档案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工作作风切实转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的服务体系,“三级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两个代办”制度全面落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1项;27个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先照后证”,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进厅审批事项129项,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持续增加行政处罚行为的透明度,在全省各县市中率先开通行政处罚网上公开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市长专线”建设工作,受理并答复群众来电859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提案75件,办复率均为100%。

各位代表,2014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无私奉献、聚力攻坚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霸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省直驻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较高,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发展空间受限,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依然明显;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民生欠账较多,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矛盾和挑战,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努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尽管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新的机遇令人振奋,新的形势催人奋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最大的历史发展机遇,首都新机场和新机场南高速、京九客专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我市充分受益、抢占先机的条件越来越现实。一是必将提升霸州的城市价值。在新机场统筹建设的“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中,我市独占“两纵”,成为继北京、廊坊的第三大交通节点城市,入京时间缩短到15分钟,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城市影响力也将显著提升。二是必将拓展霸州的城市发展空间。首都新机场南高速的建设,使我市逐步形成了“高速外环”的路网体系,向东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提升了城市承载能力,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必将加速霸州的产业结构调整进程。我市正处在临空经济发展的黄金区域,势必聚集大量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我们引进高端人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为我市经济建设注入强大活力。霸州加速崛起的条件日益成熟,真正到了蓄势待发、由大转强的关键阶段。立足自身优势,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把握发展机遇,霸州的未来就充满希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廊坊市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霸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以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强大引擎,实施项目立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依法治市,突出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园区攻坚、全民创业、优化环境、平安建设六项重点,抓好统筹城乡、民生保障、从严治政三个关键,努力建设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和PM2.5浓度降低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标。上述目标,是综合分析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统筹考虑我市发展需要和可能确定的,旨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发展的目标激励着我们,面临的挑战考验着我们,肩负的责任鞭策着我们,全市干部群众必须形成一个共识:“霸州决不能沉下去,要坚决赶上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团结奋斗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在建设“四个霸州”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1.强力实施项目攻坚。千方百计增投资、上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扩大开放引项目。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集中行动,按照广泛接触、深入洽谈、精心筛选、紧盯不放的原则,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借助各类招商平台,采取小组团招商、“路线图”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方式,由市级领导带队,面向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及境外开展招商攻坚,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80个。狠抓重点谋项目。集中力量支持对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天津港廊坊陆地港、胜威包装铝制品等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促新明机械精密数控机床、思科德低温设备、大正不锈钢航空过滤器基材等项目列入市重点盘子。创新机制促项目。着力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项目监管推进机制。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研究建立项目“绿色通道”、项目遴选、项目退出和增补等机制,突出抓好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年内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0个。

    2.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开辟园区发展新天地,增创竞争发展新优势,力促县域经济“二次腾飞”。加大园区投资力度。在完善园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配套功能。加快建设三大园区污水处理厂,霸州经济开发区泰山路南伸、大广引线改造,胜芳经济开发区新区大道东伸,津霸经济开发区创业路、益民大道等重点工程,把园区综合承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创新园区建管机制。进一步深化与华夏等投资公司在园区托管、代办、共建上的合作,不断探索市场化运作、企业化招商、标准化管理的新机制,逐步建立社会多种主体共同参与、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园区开发模式,全面提升园区活力、实力和竞争力。着力优化配套服务。在行政审批、政策咨询、事务代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打造“投资洼地”效应。积极推进津霸经济开发区申报省级高新区工作,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完善园区生产生活服务功能,打造设施完备的综合服务平台。

    3.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撑体系。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创建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家具检验中心建设,办好国际家具采购节,推进传统产业由规模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实施龙头引领战略,集中要素资源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发展,通过并购、联合等方式,打造一批“企业航母”,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实施科技提升战略,组织钢铁、家具等传统企业对标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通过研发、合作、参股等形式,引进一批优化品种结构、推进节能减排的关键核心技术,跨越式地提高产业发展层次。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支持新型包装、绿色食品、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一批产业基地。重点推进与可口可乐、王老吉、六个核桃等知名品牌的对接合作,打造胜威饮料罐装产业基地。深化与中国包装协会的合作,依托福兴彩印、凯达新型包装等领军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包装印刷产业基地。面向京津市场,依托达利食品和加州原野干果生产项目,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休闲食品产业园。持续壮大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打造研发平台,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产业。强化胜芳国际物流园区载体功能,引进培育电商物流产业,全面提速天津港廊坊陆地港建设进度,打造京津之间重要物流枢纽。积极引进域外银行及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霸州,不断增强霸州金融产业吸附效应。壮大生活性服务业。依托开发区新区建设和温泉地热资源,发展温泉休闲、乡村体验、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享誉京南的特色温泉小镇。加大限额以上企业培育扶持力度。落实上级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制定限额以上企业培育计划,年内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0家。

    4.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问题,使改革举措切实转化成霸州发展新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工作;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继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机关公车制度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财税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范预算管理流程,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扩大财政投入边际效益,推进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投入、由无偿拨付向股权引导、由分散使用向重点扶持转变。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范围,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创新科技服务机制。激活创新主体,通过孵化器培育一批、科技人员创办一批、科技招商引进一批,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深化与中科院、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对接,重点推进河北省钢木家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年内新增专利授权600件以上。鼓励企业采取外聘挂职等多种方式引进京津智力资源,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

    5.突出抓好全民创业。大力实施民企服务集中行动,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服务,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激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许”原则,放开行业准入、降低创业门槛。健全“个转企、小升规”扶持政策,力促规下企业进档升级,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5家。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组建行业协会,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协会对外宣传、产品包装、科技研发等活动,搭建政企对接新平台。培育上市企业。成立市、乡两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机构,扎实做好上市培训,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拟上市企业在要素配置上给予倾斜,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5家。创新融资机制。建立和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和经济金融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商会担保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加强与华融集团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引进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金融环境。建立重点企业资金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风险分级制度。针对投资、担保、典当、小额贷款等中介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高风险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6.全面提升城建水平。细化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创新城建融资模式。大力推行市场化融资,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运营管理,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推广PPP等模式,进一步盘活城市资产,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市区交通秩序整治、小街巷综合整治集中行动,抓好数字城管改造升级,将监管重点向背街小巷和盲点地带覆盖,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以东部“精品示范线”建设为契机,加大胜芳镇环境整治力度,强力推进非法营运三轮车治理,切实改善东市区容貌。加快完善设施功能。在进一步健全城乡规划基础上,围绕满足居住、工作和交通等基本需要,完善数字规划系统、加快规划展馆建设,谋划推进廊泊线绕城、昆山路、北环路、西环路、胜裕路等新改建工程,全力抓好津保高铁霸州西站和胜芳站建设,配合做好京九客运专线、首都新机场南高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启动霸州长途汽车站搬迁改造工程,推进垃圾发电厂项目,加快形成适应需求、完备高效的设施体系。

    7.大力优化生态环境。深入贯彻新《环保法》,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让霸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七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15年底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8%。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巩固地表水治理成果,建立重点水域水质警戒制度,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用水安全。严格监管污水处理厂运行,对违法违规排污企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反弹。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围绕打造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目标,按照“林景一体化、林苗一体化、林产一体化”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扎实开展植树造林集中行动,全力推进八项造林绿化工程,重点抓好胜芳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滨河公园等生态景观建设,构建“五园、三带、两个中心”的生态绿化格局,年内新增绿化面积9万亩。

    8.着力抓好“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谋划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整治项目。启动实施中亭堤泵站、崔庄子泵站等排水设施建设。投融资1.78亿元,全力推进18条县乡村道路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全力推进金龙腾现代农业生态园、竹海仙庄、康仙庄食用菌标准园等项目。抓好岔河集乡万福金生猪养殖场、堂二里安兴养殖场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年内新增国家级“三品一标”认证1-2个。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在36个省级重点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着力推进信安镇、康仙庄乡两个片区建设,完成胜芳镇和信安镇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建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从典型示范向集中连片提升转变,全力改善农村环境。

    9.持续强化社会管理。加强源头治理,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继续推进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活动,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痞灭霸集中行动,持续严打严防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非法传销,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的安保工作,健全应急处突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加强对小作坊、中小饭店、农村集市、学校和企业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加大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化解力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10.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扩大就业工程。以创业促就业,年内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社会保障工程。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为重点,努力实现全覆盖;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阳光低保”。教育提升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各类学校办学水平。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市九中、胜芳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发区大柏小学等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卫生强基工程。全面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抓好四院二病区续建、市二院迁建和市三院新建等工程建设。住房改善工程。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300套,完成保障性安居住房600套,分配入住500套。电网改造工程。抓好霸州供电节能项目建设,推进沙城、许家堡110千伏变电站新建,策胜线路改造,胜芳北外环线路入地等工程。饮水安全工程。接续推进东西市区水厂建设,确保6月底前建成使用;投资3040万元,续建11座农村水厂,解决7.2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防洪抗旱工程。全力推进扬芬港桥、煎茶铺水塔桥、王各庄桥等6座危桥新改建工程。利民便民工程。着力抓好民生计量服务中心、有线电视“村村通”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免费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文体惠民工程。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组织好“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等品牌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积极组织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同时,力促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防震减灾、人防、气象、工会、物价、审计、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水平。   

    11.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积极适应新常态,强化新思维,施展新作为,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相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建设,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行政纠错问责机制,对不依法施政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加强政策执行力度,健全层层负责、前后衔接、环环紧扣、挂账督办的工作机制,把上级的主要任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落实的着力点,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全程跟踪问效,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实行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确保各项工作提质提速。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反“四风”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全面压减“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到政府工作各环节中,严厉查处重点领域的腐败行为,狠抓一批负面典型,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提振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