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广电关注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霸州市阙里墅村:产业发展铸就美丽新农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08:00:4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霸州市阙里墅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产业振兴的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乡风文明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微信截图_20220710174144

走进霸州市阙里墅村,水泥路宽敞平坦,一座座新民居拔地而起。如今的阙里墅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5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在十年前,这个村街却是问题成堆的老大难村庄。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208

霸州市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福友:因为村大、乱、脏,导致民心不安,上访告状的相当多,阙里墅村以前在我们周围是一个最穷的村。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245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255

如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地少、人多,传统农业显然走不通。阙里墅村毗邻天津,有区位优势,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商议决定将土地出租给外来企业赚取租金,让效益低下的集体土地变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村委会经过整理又腾出了70亩土地,建起了拥有12栋标准化厂房的“工业小区”,吸引了服装加工、涂料生产、汽车配件、自行车零件等行业的40多家企业进驻。目前,每年仅土地租赁收入就达到300万元,入驻企业年纳税突破12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307

霸州市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福友:我们村原来穷的原因就是没有在企业上、没有在土地整合上做文章,号出了我们的脉,重点我们在调整土地上做了文章,给老百姓来创收。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342

企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同时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阙里墅村民孙瑞太以前在天津王庆坨组装电动自行车,6年前回到村里的企业工作,每个月有七八千的稳定收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410

霸州市阙里墅村村民孙瑞太:现在,在这个企业上班也就三五分钟的路程,工资增加到七八千,我把房子翻盖了,把过去的家电也都淘汰了,最近这一两年条件挺好,又买了一辆汽车。

村集体腰包鼓了,就有了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基础,近年来,阙里墅村先后投资3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小学、幼儿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同时与扬芬港医院合作建立分院,让村民小病、常见病足不出村就能得到治疗。投资150万元修建文化娱乐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建立标准化农民书屋,让村民达到物质与精神上的“双富裕”。

同时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集约出更多土地发展集体经济,阙里墅村进行了新民居改造,让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集体收入不断增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收入节节攀升,昔日贫穷的落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人人羡慕的小康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524

霸州市阙里墅村村民王培霞:原先村里没有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都建设挺齐全,有点像城市人的生活了。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551

霸州市阙里墅村村民曹士明:我是退伍军人,大队里给我们福利也不小,年底给我们钱,现在生活挺好。

微信截图_20220710173617

霸州市阙里墅村村民张志宏:我现在觉得日子越过越好,屋里装修了,买的家电家具,三年前买了辆汽车,我现在觉得挺满意的。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