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实体经济雄厚的“三关要地”

作者: 来源:京九晚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0: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宋辽之际,霸州的益津关、淤口关和雄州的瓦桥关作为南北交通的咽喉,号称“三关”。历史上,霸州被称作“三关要地”名副其实。

  位于京九铁路沿线的霸州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其中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业保持较大的优势,是全国最大的金属玻璃家具生产基地。年产金属玻璃家具8000万(台)套,产销量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70%,出口量占到65%,远销欧盟、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35个国家和地区。

  霸州市全市的民营经济单位2.9万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02家,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在廊坊各县(区、市)中名列前茅。拥有驰名商标6件、著名商标64件、知名商标111件。霸州市拥有河北省县级首家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新获专利授权502项,在河北省保持领先地位。

  资源丰富,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的霸州正在为更进一步发展蓄势发力。

  发展空间广阔,为开发提供动力

  离开固安后,本报采访团前往京九铁路经过的另一处站点——霸州。

  霸州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徐巍介绍,霸州历史悠久,五代后建置霸州。宋辽之际,霸州的益津关、淤口关和雄州的瓦桥关作为南北交通咽喉,号称“三关”。新中国成立后,霸州曾归河北省天津专区管辖,1990年撤县建市,2005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扩权县(市)。

  霸州市幅员面积801平方公里,辖7镇5乡、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2个办事处,386个村街、社区,总人口63万。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4.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33.8亿元、19.3亿元。多年一直位居河北省十强县(市)行列。

  作为京九铁路经过的站点,霸州市本身就具备有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

  从霸州市所处的区位来看,其位于京津保金三角的核心,北距北京三环75公里,东临天津70公里,西距保定65公里,距在建的首都第二机场25公里。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空间布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功能划分,霸州既位于“三轴”的京津发展轴,具备打造京津冀地区科技研发转化、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发展带和主要城镇聚集轴的发展优势,又处在“四区”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在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霸州域内,有京九铁路和津霸铁路线,津保高铁和规划建设的京霸城际铁路,津保高速公路和大广、廊沧及规划建设的首都二机场南出口高速,106和112国道,形成多个“黄金十字交叉”。特别是去年刚建成通车的津保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京霸城际铁路,将使霸州成为京南重要的交通枢纽。

  一个城市是否有发展潜力,需要看其是否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霸州,全市幅员面积801平方公里,3个开发区规划面积173.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7.9平方公里。一直以来,其基础设施功能在不断完善,产业布局趋于合理,发展空间较为广阔,也具备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吸引大项目、大企业落地的先决条件。

  基于此,霸州市为打造首都非核心功能集中承载区,在其中部地区规划预留了总面积160.1平方公里的区域,为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做准备。该区域东至其辖区内的胜芳镇西侧的胜安路、西至市区东环路、南至中亭河、北至霸州市界。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该区域具有完备的综合交通体系。区域内有规划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南出口高速、廊沧高速、津保高速、津保高铁、津霸铁路、112国道等六大交通干线,距北京第二机场30公里,距天津港90公里,“十五分钟升空,一小时内入海”。

  巨大的发展潜力。该区域基本属于建设空白地带,没有大型企业和集中连片居住区,能够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在设计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上可以更加灵活,更具操作性,具备良好的承接条件。

  特色资源能源保障。该区域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中石油在此建设了全国最大的LNG储存加送站,一期日处理能力达200万立方米。充足的资源能源保障为引进首都事业性服务机构和企业总部,承接首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疏解创造了条件。同时,该区域北与永清西部、固安南部相邻,可以连片打造。

  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霸州的开发提供了充足动力。

  实体经济雄厚,投资发展环境优良

  据介绍,霸州三产比重为3.9∶62.7∶33.4,从数字可以看出,霸州市的实体经济占据主导地位。采访团在霸州走访时,也见到了多家实体企业。

  提起霸州市的实体经济,不得不说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业。霸州市的该行业一直保持着优势,霸州市是全国最大的金属玻璃家具生产基地,年产金属玻璃家具8000万(台)套,产销量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70%,出口量占到65%,远销欧盟、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35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8月份,霸州市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胜芳)国际金属玻璃家具博览会,参会人数8万人次,成交额突破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23%。

  此外,霸州市食品加工及包装业也处在蓬勃发展时期,其中的达利食品、华康实业、六必居酱菜等老品牌快速增长,争荣食品成为中华老字号,呷哺呷哺、海底捞等食品加工项目也成功签约。

  从整个霸州市来看,全市民营经济单位2.9万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02家,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在廊坊各区市县中名列前茅。另外,霸州市拥有驰名商标6件、著名商标64件、知名商标111件,并建成有河北省县级首家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新获专利授权502项。这一数字在河北省处于领先地位。

  发展不能只看眼前,虽然有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但霸州市也一直在着力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为此,霸州市构建了“五园、三带、两个中心”,即市区生态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胜芳湿地公园、胜芳森林公园、胜芳滨河公园,112国道绿化带、中亭河绿化带、保津高速绿化带,以市区、胜芳镇为中心的绿化组团的生态景观格局。目前,霸州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平方米,绿地率37.8%,绿化覆盖率42.2%。政务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投资2500万元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迁建工作,实现行政审批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审批时限大大缩短。

  深入协同发展,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据介绍,按照国家规划纲要和河北省及廊坊市的要求,霸州市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京南重要交通枢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的定位。

  在产业对接上,霸州市先后与北京大兴区、海淀区、亦庄开发区等地及清华大学、北京星光影视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北京稻香村集团、北京二商集团等相关院校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去年以来,引进京津企业项目51个,总投资667.6亿元。

  在交通互联上,霸州市打造京南重要交通枢纽,津保高铁建成通车,在积极做好京霸城际铁路、首都新机场南出口高速前期工作的同时,借势打通了津霸开发区与天津的连接通道。

  在载体平台上,按照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要求,以霸州开发区为核心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胜芳开发区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德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北京印包产业园、饮料生产灌装基地“五大区中园”建设全面推进。去年以来,霸州市全市开发区累计投入34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工程63项,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深入协同发展的同时,霸州市的城市品质在不断提升。为实施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霸州市编制完成了《霸州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市域镇村体系规划》,其城市规划展馆正在加快建设。

  霸州市已为发展做好具体规划。

  优化空间布局。围绕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特色节点城市,在霸州城区西部与华夏幸福集团合作,计划投资50亿元以上,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在霸州城区东部与荣盛集团签订协议,启动开发13.5平方公里的新城区,配套引进京津优质文化、教育、卫生等资源;在胜芳城区与新奥集团合作,建设以胜芳古镇恢复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新区。

  完善城市功能。去年以来,投融资130.4亿元实施283项基础设施建设;131条公交线路覆盖城乡,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清洁能源环保公交车的县级市;建成了5座污水处理厂,3座垃圾填埋场,1个粪便处理中心和1个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垃圾渗滤液无害化处理装置。

  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成数字化城管中心和路灯调控中心;完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神雾集团垃圾热解处理项目建成运营,中电国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

  发展是为了民生,随着进一步发展,霸州市的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积极推广PPP、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新模式,筛选运作了总投资45.5亿元的8个民生项目,共申请农发行贷款27.7亿元,目前,已成功获批13亿元,其中,农村公路项目利用12个工作日,成功获批农发行贷款8亿元,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提升改造项目5亿元贷款已到位。申请到位中央预算资金1200万元,启动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批设备采购。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建成东西市区两座净水厂,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项,直接受益群众23.1万人。坚守食药安全、安全生产底线,建设平安霸州,保持了和谐稳定大局,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花絮

  华夏民间收藏馆和胜芳古镇

  11月4日,采访团参观了位于霸州市市委附近的华夏民间收藏馆。

  据收藏馆工作人员介绍,华夏民间收藏馆是2007年11月开始施工的,2008年10月28日投入使用。收藏馆内有霸州博物馆和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其中,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面积4900平方米,该馆于2009年6月4日被国务院正式行文批准为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在该馆内,采访团见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以及不同用途的自行车。

  工作人员称,该馆是世界自行车展馆中藏品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自行车博物馆。目前,该馆已收藏20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500余辆,展品包括英国的“白金人”等国内外精品收藏。

  胜芳古镇是霸州市创建文化名城战略的主打品牌,于2007年4月启动古镇复建一期工程。

  据介绍,胜芳始建于春秋末期,当时称为堤头村。北宋时期,大文学家苏东坡之父苏洵任文安主簿,将南方的水稻、莲藕等南方作物引进并推广种植,使这个地方“朱明启夏,菡萏飘香,绵亘数十里”。由于气候宜人,景色秀丽,人们盛赞这里是“胜水荷香”“胜水流芳”,故于1064年改名胜芳。

  采访团进入胜芳古镇后发现,古镇上生活气息浓厚,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在镇子里生活。

  据胜芳古镇管理人员小林介绍,在该镇的入口处,采访团见到了复建的牌坊和文昌阁。

  在居民区中,采访团看到了同样是经过复建的戏楼以及中西合璧、风格迥异的民宅古建。据当地居民李洪良介绍,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专门绕道胜芳,题诗赐匾,一些出土的碑文上也有相关记载。

  在胜芳古镇走访时,采访团还见到了全国少有的镇级博物馆——胜芳博物馆。博物馆内的藏品及文字资料,全面展示了当地的历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