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助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作者:张亚东 王秋梅 李磊 王阁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1 08:53:55 浏览次数: 【字体:
    漫步在道路上,一座座房,错落有致;一户户窗,干净明亮。放眼望去,在浓浓绿意紧密环绕下,白墙黛边的鲜明色调游走在村落街巷,道路两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古香古色,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书屋内,数十名村民在学书画;广场上,村民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跳广场舞;花园里,满头银发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家常……近日,记者来到南孟镇东北岸村,这里的村民们生活惬意、祥和。
    “以前,进村的小路很窄,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村民感慨地说,“现在村都修水泥路了,大家出行也方便多了。”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乡村面貌的改变让村民们眼前一亮:一条条笔直的村道,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好一幅俏丽新村美景!
    规划引领建设 孕育乡村“新气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我市共申报并获批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75个,其中省级重点村39个,廊坊市级重点村34个,旅游示范村2个。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我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开展各项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市乡村三级共计260多人参加的全市美丽乡村推进暨南孟镇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对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总体定位,坚持建点、连线、成片的发展方向,在细节、品位上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啄,突出亮点,统筹打造样板村群,为全市域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千村万户,事关发展大局。我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领导,合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组织、实施和考核工作,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下设综合协调、规划设计、资金保障、督导检查等九个专项组和一个办公室,各乡镇(区、办)和市直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特别是南孟镇建立了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每个村由包村干部任组长,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全力攻坚。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量化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工作推动上,南孟镇建立了联合办公机制,将建设任务逐级分解,充分调动起各村街建设积极性;市委农工部负责片区谋划、推进、重要节点等各项工作;承建单位具体推动、具体落实项目,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工。对各项建设任务进行分解梳理,逐项落实到人,落实到单位,落实到时间节点。三是强化督导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主管市领导每周调度两次,经常深入施工一线,督导检查工程进度,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市美丽办会同两办督查室,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明察暗访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狠抓工作落实。四是扩大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群众,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指导,组织村民代表、村党员代表,到附近效果明显的示范村参观,教育和引导农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广用舆论媒体,宣传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夯实硬件基础 构架乡村“新风貌”
    为将省级片区建成深得民心的惠民工程,我市采取了自下而上的项目申报方式,先入户定项定量,后村街整理汇总,再上报乡镇审议,最终报至市美丽办,经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将需要建设的项目、工程量等数据发至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根据建设需求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包装项目,运作实施,从源头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真正解决农民实际需求的惠民工程。
    在此基础上,我市确定了浙江桐庐卓创旅游规划设计公司作为设计单位,依托现有资源优势,高标准编制了南孟片区规划和精品村规划,以“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清新优美、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农村社会和谐文明”为目标,形成“一带、两轴、三心、四片、多点”(一带指牤牛河、虹江河形成的景观带;两轴指沿廊霸线形成的综合发展轴和沿泰山路向北形成的旅游发展轴;三心指形成综合发展中心、乡村旅游集散中心、温泉养生度假中心;四片指综合配套服务、温泉休闲养生度假、万亩苗木休闲体验和田园科技观光度假等四区;多点指依托西头村、东头村、西粉营村、姜家营村、西坨村、东坨村等精品村形成的发展节点)的空间结构,打造 “田园旅游慢生活区、温泉度假养生胜地”。
    截至目前,各重点村街共铺设管网109980米,污水管道153726米,兴建污水处理设施18处,硬化道路494408平方米,高低压入地20000延米,铺设燃气管网1000延米。居民改造2000余户,村街绿化138340平方米,整治临街立面109360平方米,安装路灯1000盏,添置垃圾处理设备1363个。
    发展特色产业 开辟乡村“新路子”
    南孟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以温泉养生和农业观光游为主打,通过开发温泉休闲度假、温泉养殖、热带植物及水果种植等高附加值农业项目,结合生态采摘园、民俗等元素,实现集“吃、住、行、游、娱、购”功能为一体、田园风光原汁原味表现形式,以“生态公园”、“乡村农业观光旅游综合体”及“万亩苗木基地”为载体,形成具有风景秀美、舒适宜居、产业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南孟镇农业比较发达,是河北省第一批农业产值超亿元乡镇之一。有机蔬菜畅销京津市场,其中西粉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基地,种植的白菜、韭菜、西红柿、豇豆2013年获得了农业部有机蔬菜认证,是文化部蔬菜定点供应基地。观光农业发展迅速,金龙腾生态园、热带鱼养殖等观光项目先后落户南孟,已成为南孟乡村农业观光旅游景点之一。花卉、苗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沈家营、姜家营、塔上等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3500亩,是京津花卉苗木市场的重要供应基地。全镇林果面积4291亩,年产量839万斤,葡萄、桃、苹果在京津地区享有盛名。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