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民间故事 | 猫师虎徒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9-12-03 08:44:5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很久以前大森林里就有老虎这种动物。不过那时的老虎身体庞大,蠢笨无比,在整个森林里是有名的受气包。猴子揪长了它的尾巴,狗熊咬去了它半拉耳朵,大象用鼻子在它身上抽出了花纹,老虎这个窝囊呵,眼看就没法在大森林里生活下去。

一天,老虎刚挨完小耗子的欺负,正趴在一块大青石上生闷气呢,猫师父从森林深处打猎回来,正好从它身边经过。都说猫师父是森林里最有本事的动物,老虎便哭丧着脸央求猫师父,猫师父啊,您是森林里最有本事的了,请您收我为徒吧,我在森林里可是没法混下去了。

老虎的事,猫师父也有过耳闻,确实也从心里怜悯它,就收它为徒,开始教给它本事。

5312a3bbc8b54f959c71579ec7339629.jpg

第一天,猫师父教老虎磨尖了爪子,第二天又帮它磨快了牙齿。猫师父认真地教,虎徒弟认真地学,进步可快了。不出半年,扑、拿、滚、打等各种本事老虎都学了个精通。老虎的爪子变尖了,牙齿锋利了,眼睛好使了,便一改往日的气势,变得凶猛起来,原来欺负过它的那些动物都成为它的手下败将。它把兔子的尾巴捏短了,把猴子的屁股打红了,把狐狸的嘴巴拍扁了,把野猪的两颗牙齿还给揪长了。这一下,大森林里大多数动物都怕了它,一群小动物还跟它喊起了“虎大王”,这下老虎可神气了。

ef03aa2012084ae990f4b1896f582886.jpg

这天,又到了猫师父教老虎学艺的日子,可在那群小动物的吹捧下,老虎早就觉得差不多了,哪还有心思去学。相反,老虎早就看不起猫师父了,寻思着要除掉猫师父,当真正的森林之王。

老虎来到猫师父家,借切磋技艺的机会,和猫师父打在了一起。老虎出招凶狠,每一招都想弄死对方。猫师父觉得不对劲,就跳出圈外,大声问老虎怎么回事。

老虎龇牙咧嘴,凶相毕露地说,师父,实不相瞒,今天我就要吃了你,说完又冲猫师父打去。

12bc41dcb1c64ddb88af16463fb463f5.jpg

猫师父几乎把所有的本事都教给了老虎,却根本没料到老虎会有这么一手。紧急关头,它猛的一窜, “刺溜”一下子爬到了大树上,把老虎甩在了树下。

老虎没成想猫师父还会爬树,可那棵大树它怎么也爬不上去,一下子傻了眼。它趴在树下又央求起猫师父来,说师父师父我错了,你把爬树这一招也教给我吧。

猫师父在树上喵喵冷笑,说老虎我这才算看透了你,敢情你是这么一个东西。本来今天我就要教给你这最后一招,你却不长好心眼,真是“教会徒弟,吃了师父”呵。说罢,它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上,消失在森林中。

猫师虎徒的故事,至今还在霸州的一些手艺人中流传,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师父在徒弟手艺学得差不多的时候,总保留一、两手绝活的原因。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