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扫黑除恶】咬定目标、铆足干劲,霸州市公安局持续推进禁毒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 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禁毒会议精神,以“背水一战”的决心,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全力进行弥补提升,掀起了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禁毒攻坚战,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实施办法》(冀办字〔2018〕26号)、《霸州市禁毒工作方案》(霸禁毒委〔2020〕1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最大限度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霸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前锋作用,各禁毒成员单位全力协助,依托正在开展的“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禁毒2020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禁毒2020百县会战”、“净边2020”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霸州市禁毒攻坚战。

截至目前,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冰毒305克;强制隔离戒毒18人,责令社区戒毒24人;破获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2起,行政处罚违反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的企业2家。



开展禁毒宣传,发动群众参与



霸州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涉毒违法犯罪举报电话,积极推行举报二维码,认真落实《霸州市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条幅标语、宣传栏、LED大屏幕、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手段,并借助互联网,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宣传。扎实推进禁毒宣传“九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市场、进网络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利用物流寄递、公路运输等渠道贩卖毒品高发的态势,强化对安检、旅检、货检、邮检、物流、快递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宣传,积极举报查验工作中发现的线索。

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市教体局联合对全市各学校在校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工作,通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少年毒品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结合日常校内禁毒课堂、禁毒书画展览、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以“学生带动家庭”的新模式,切实提高全市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持续高压严打,全面排查清源




2020年3月13日,按照廊坊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霸州市公安局按照“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缴毒资”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以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高危吸毒人员为重点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4月24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安排部署,全局各警种、各部门认真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将禁毒打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打击考核项目。7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禁毒工作推进会,霸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局调度会议,细化工作责任,分解任务指标,于8月份,全局集中开展打击整治“攻坚月”。9月份,全局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冲刺月”行动,11月份,全局集中开展“吸毒人员集中打击处置”专项行动,并集中全局力量开展娱乐场所缉毒清查统一行动,全局3个公安分局,11个乡镇派出所、4个作战大队在内的共计45个作战单位全部参与到缉毒打击行动中。

截至目前,共检出阳性并查处吸毒人员共45人,比2019年同期下降51%,比2018年同期下降61%;其中新发现隐性吸毒人员18人,比2019年同期下降55%,比2018年同期下降58%。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吸毒人员“两打两控”、“亮剑2020”、“清隐”“清库”“清零”行动成效显著,有效遏制了近年来我市毒品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


完善责任机制,健全截流体系




市禁毒委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扶贫办以及各乡镇、管委会(办事处)主要领导同志为小组成员的全市禁种铲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禁种铲毒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将禁种铲毒工作作为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1号工程”,市公安局、各乡镇(区、办)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废弃厂院、种植大棚、出租房租等重点部位,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的原则,全面彻底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了入户有排查图片、有记录、有签字、有台账,实现了连续六年毒品原植物基本“零种植”、确保“零产量”的目标。

我市已全面构建成“禁毒办+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村委会+企业”五位一体的源头监管格局,全面落实监督员、信息员、安全员“三员”建设,落实管理责任,筑牢监管屏障,截至今年8月份,我市“三员”建设覆盖率已达到100% 。由公安局刑警大队禁毒中队对全市1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管,与环保、水务、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联合研究并制定了企业日报、月报、年报制度,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管控方式,对易制毒化学品进行严查严管严控,坚决遏制了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


落实管控措施,防控肇事肇祸风险



2020年全年,全市各公安检查站点(汽车、火车站勤务点)坚持集中行动与常态查缉相结合,建立整体联动、地区联查、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全天候开展毒品查缉。尤其是对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开展重点查缉,强化识别、预警、查控,切实提高了涉毒违法犯罪查获率。

各警种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了查缉工作与案侦工作的无缝对接,公安刑侦、治安、巡特警等部门充分发挥查缉毒品、侦办案件的先锋作用,各分局、派出所充分发挥吸毒人员查获、处置、深挖的基层基础作用,协同开展联查联控延伸侦查,联合破获了多起涉毒违法犯罪案件。

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涉毒违法犯罪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霸州市公安局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统筹部署开展禁毒打击管控专项工作,全心全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