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初中、小学招生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6 17:01:32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二〇一九年初中招生实施方案

为建立稳定有序的义务教育发展环境,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廊坊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教体局党组研究,制定本年度初中招生实施方案。

一、招生工作基本要求

1、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规定,根据市教体局统一部署,安排2019年初中招生工作,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 

2、坚持免试入学。严禁各初中学校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录取或择优选拔新生,也不得以各类竞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

3、严禁生源摸底。各公办、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争抢生源,不允许到小学组织任何形式的生源摸底,小学不得向初中学校提供学生的学习情况、名单及家庭电话。

4、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公布招生计划、范围、方式和收费标准,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择生源提前招生。

5、严格限制班容量。各初中学校不得自主招生,全市小学毕业生于2019年7月8日、9日到辖区内初中学校报到,各初中学校为学生换发入学通知书,通知书注明学生开学前要完成个人体检。初一班容量不得超过55人。

6、严格编班程序。编班要采用电脑随机混编,班主任教师随机抽班等方式进行。

7、异地升学。我市小学毕业生中非霸州户籍学生回原籍就读初中或霸州户籍学生到域外就读初中的,按照《霸州市教育局2018年中小学学籍管理的若干规定》办理,不再安排升入我市初中学校。

二、招生工作具体安排

(一)西市区初中学校招生办法和范围

1、招生办法

依据市区内小学生源数量及初中学校自然分布状况,将招生区域划分成南北两个区。市二中、实验中学为南区,市三中为北区。分配时按南区和北区两个招生单元采取相对就近的原则依据各校的实际招生能力,在市区范围内统一调配生源,确保均衡发展。

2、招生范围

二中:招收市一小、市二小、市六小、贾庄小学、市四小、市五小具有城区户口的小学毕业生。

三中:招收市三小、市四小、市五小、开发区小学具有城区户口的小学毕业生。

实验中学:招收康仙庄乡康仙庄小学、南毫小学、栲栳圈小学、于崔庄小学、康仙庄第三小学、徐各庄小学毕业生;招收霸州镇东关(东一除外)、维民坊、王铁脸、关王堂、前卜庄、后卜庄、王伍坊、牛业庄、包裹庄、许庄原始居民小学毕业生及相应村街内住宅小区非霸州镇区户籍居民小学毕业生。

城区内小学毕业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意愿在我市就读初中的,由教体局推荐到实验中学就读。在城区自有住房的居民子女,凭全家户口、自有住房的相关证件在毕业小学登记,根据市区三所初中的招生能力,由教体局推荐到相应中学就读。

(二)其它初中学校招生安排   

1、各乡镇中学要确保辖区内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小学毕业生全部入学,不允许跨区域进行招生。

2、南孟镇小学毕业生到五中就读,堂二里镇小学毕业生到六中就读。

(三)回原籍就读初中的安排

未在户籍所在地小学就读的学生,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地初中的,升入市直初中的由教体局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入学;升入乡镇中学的由乡镇文教室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入学。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1、各单位要加强对初中招生工作的领导,将其作为推动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方案。

2、各乡镇文教室、市直初中一把手和民办学校法人要负总责,严格落实教育部“十严禁”,教体局对违反政策、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的学校和校长予以责任追究。

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7236997、2356556

义务教育招生举报电话:7236810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6月19日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二〇一九年小学招生实施方案

为建立稳定有序的义务教育发展环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确保适龄儿童100%入学,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廊坊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经教体局党组研究,制定本年度小学招生实施方案。

一、小学招生工作基本要求

1、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规定,根据市教体局统一部署,安排2019年小学招生工作,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

2、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限定在本年度8月31日前满6周岁。适龄儿童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全家户籍证明、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明于2019年7月5日—10日到所在辖区内小学办理入学登记手续。各小学在开学前15天将应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儿童的入学通知发给其监护人。通知书注明学生个人在开学前要完成体检。

3、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西市区外来务工子女新生入学推荐至贾庄小学、东关小学。各乡镇要妥善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工作。

4、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适龄儿童可选择就近小学就读,残疾程度较重的可选择特教学校就读,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5、全市各小学在新生入学过程中,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招生中只允许以户籍和居住地点为依据,不得与入园情况挂钩。

6、为保障教育的公平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各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小学一年级每班班容量不得超过55人。

7、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公布招生计划、范围、方式和收费标准,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择生源提前招生。

8、学校要在开学前向社会公布新生名单等信息,主动公开招生结果。

二、城区小学招生范围

市一小:招收城一、城三、花车店、东一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按区域划分金康道以南、东大街以北、兴华路以东城镇居民适龄儿童,一砖家属院、牤牛河以东的网通小区、幸福家园小区及兴华路以东、建设道东道两侧居民适龄儿童。

市二小:招收城五、城六、孟家坟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按区域划分西大街及延伸线以北,兴华路以西,金康道以南; 建设西道以南农行小区、地税小区;天祥路以西,迎宾道以南,106国道以东城镇居民适龄儿童;西苑小区城镇居民适龄儿童。

市三小(原范家坊小学):招收范家坊、大小魏营原始居民适龄儿童,北杨庄原始居民适龄儿童也可自愿登记入学。牤牛河以东、建设道以北、东环路以西居民适龄儿童。迎宾道以北兴华路以东,益众道以北延伸线至益津北路以东兴华北路以西居民适龄儿童。

市四小:招收朱庄、迎恩村、挂甲庄、北关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按区域划分金康道以北、天祥路以东,牤牛河以西益众道及延伸线以南兴华路以西城镇居民适龄儿童。

市五小:招收冯庄、付庄、小何庄、宋庄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按区域划分金康道以北,106国道以西,迎宾道以南含温泉小区居民适龄儿童。

市六小:招收南关村、城二、城四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提香小镇小区、区域内城镇居民适龄儿童,含铁三局职工和工会小区居民适龄儿童。

开发区小学:招收大何庄、南北头、南燕家务、姚庄、堤角、秦楼、武庄、杜庄原始居民适龄儿童。按区域划分迎宾道以北,106国道以西城镇居民适龄儿童。

北杨庄小学:招收北杨庄村原始居民适龄儿童及村内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儿童。

贾庄小学:招收贾庄村原始居民及辖区内住宅小区居民适龄儿童及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儿童。

东关小学:招收维民坊、王铁脸和除东一以外的东关村街原始居民适龄儿童及区域内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儿童。

王伍房、牛业庄、关王堂小学招收服务区域内居民适龄儿童及区域内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儿童。

霸州城区小学的招生范围虽然进行了划分,在居住区域和行政划分区域交叉的居民适龄儿童,可本着家长自愿就近入学的原则入学,视学校招生能力确定接收。新生凭全家户口本、居住证明和预防接种证登记入学。

三、乡镇小学招生办法

各乡镇可参考市区小学招生的方法,根据本地小学的招生能力,合理界定招生范围,确保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1、各单位要加强对小学招生工作的领导,将其作为推动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方案。

2、乡镇文教室、市直小学一把手和民办学校法人要负总责,严格落实教育部“十严禁”,教体局对违反政策、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的学校和校长予以责任追究。

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7236997、2356556

义务教育招生举报电话:7236810

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6月19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