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疫情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09:45:04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文明办

关于疫情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倡议如下:

一、喜事缓办延办。疫情期间,倡议取消或延期举办婚礼、寿宴、满月等喜庆事宜,可通过电话、微信贺喜或网络送福,倡导“人情交往”为“疫情防控”让路。确不能推迟延期的,要及时向村街、包联单位报备,简化程序,缩小范围,严控参加人数和规模。倡导不宴请或缓期宴请,仪式程序从简,不邀请外地亲友,严格控制参加人数。

二、丧事速办简办。倡导白事一切从速从简,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原则上只限直系和近亲属参加,不邀请外地人员来霸,参与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倡导移风易俗,不搞集中悼念,提倡小范围追思祭奠,不办聚会宴席,不安排民间乐队吹奏、演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聚集宴会不办。疫情期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一律暂停举办宴席和聚会餐饮活动,倡导结婚宴、满月宴、生日宴、定亲宴、乔迁宴等各种聚餐一律不办,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互致问候表达心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倡导“错时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切断“口口相传”疾病传播途径。各餐饮服务单位严禁堂食,务必落实佩戴口罩、查验两码、测温登记、“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体温异常者按规定流程处置。

四、红白事要报备。各乡镇、社区要主动排查所辖范围内红白喜事情况,引导辖区内居民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原则上红事提前三天报备,丧事随报),居民办理红白喜事要经所属村、社区审批后方可进行。严禁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辖区村街(社区)要有效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要明确专人指导办理红白喜事事宜,建立台账,逐一核实参加人员情况,督促指导主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用暖心的实际行动解决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群众认可度。

广大市民朋友,疫情无小事,生命大于天。为了您及亲朋好友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希望大家讲大局、识大体,不疏忽、不大意,讲文明、树新风,坚决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推动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霸州市文明办

2022年4月11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