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详细内容

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

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

霸州市征兵办致应征大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同学们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已开始啦。依法服兵役,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职责与应尽义务,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报名参军是一种家国情怀,更是一种政治担当。

一、大学生报名参军有以下优惠政策
    1.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入伍时,保留入学资格和学籍,退役后可入学复学;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并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
    2.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专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3.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含合同制工人)入伍时,可以保留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并享受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工种)、同工龄职工的各项待遇;服役期间,其家属继续享受该单位职工家属的有关福利待遇。
    4.入伍前的承包地(山、林)等可以保留,服现役期间,除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承包合同的约定缴纳有关税费外,免除其他负担。
    5.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
    6.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①士兵服役满12年的;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④是烈士子女的。按照我市退伍安置条件,均由政府安排工作,全额财政保障。

7. 教育部原有政策基础上,还有6项新举措: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从2015年起,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二是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经济补偿:

以2020年度兵为例。农业户口地方优抚和部队待遇合计110131元:其中:第一年优待金15948元,第二年优待金15948。退伍后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0135元,部队补助:第一年津贴每月1000元*12个月=12000元,第二年津贴每月1050元*12月=12600元,退役金每年4500元*2年=9000元,退伍费4000元,保险10500元。非农业户口地方优抚和部队待遇合计123835元:其中:第一年优待金22800元,第二年优待金22800元,退伍后一次性经济补助与农业户ロ人员相同(30135元),部队补助与农业户口相同(45100元)。在享受以上优待政策的基础上,在霸州辖区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另外按照研究生每人10000元、本科毕业生8000元、专科毕业生6000元、在校生和新生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第二年度兵表现好的同志可以申请士官,初级士官分为下和中士,中级士官分为上士、四级军士长。下士3年,工资5580元;中3年,工资6850元;上士4年,平均工资7920元。工资标准参照北京周边陆军部队工资待遇,不同兵种、海岛、边防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征兵的基本要求:

1、年龄条件:男青年为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2、身体条件:身高:应征男青年身高160厘米以上。体重:应征男青年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隐疾病史。

3、政治条件:本人及家庭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未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和有害组织,无违法乱纪行为,政历清白,公安机关审查合格。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同学们,希望大家携笔从戎,踊跃参军,为国防绿增添浓重的色彩,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才智和力量!

霸州市征兵办公室电话:294694729469492946955

 

                                               霸州市征兵办公室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