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详细内容

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

霸州市双拥工作宣传专栏

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历史上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20004a0a1e764cc1ac88e63e9c361369.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历史记载着人的活动及其结果,蕴藏着民族兴衰存亡、政党生死成败的规律,是最好的教科书、生动的启示录。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善于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一共制定了三个历史决议。每一个历史决议,都铭刻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都记录了一个古老民族坚定不移奋进的身影,也预示着党的事业将迎来新的辉煌。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083eecf1752a4cdbbb820bce56661fd8.jpg

近期,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疆,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大江南北座座军营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图为陆军某团组织理论骨干深入演训一线宣讲全会精神。 李仁锡/摄


我们党专门用一次全会来进行总结,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同中又有不同,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第三个历史决议不只是对中国共产党世纪征程的回顾与致敬,更是对千秋伟业的动员与宣示。


第三个历史决议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年奋斗激风雷,如椽巨笔著华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由此再出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坚定的历史自信,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号角。


来源:求是网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