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霸 州 赋

霸 州 赋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三关锁钥,冀中机枢,序春秋乃肇五代,轮日月而越千年。屏拱京都,近得宫中圣泽;翼张津卫,先迎海外长风。

枰畴棋淀,俊薮侠窟。草桥古渡,辽宋争锋之对垒;胜水荷芳,康乾驻跸以题诗。曈日重辉,桑田沧海;霓虹乍放,海市蜃楼。骏领燕赵之健拔,位晋十强;鹰扬世界之尖新,图标万里。揽辔太行,放眸渤海;非惟霸气,何止英风!钟灵之地,人杰出焉。原水泽之灵秀,融移徙之包容,兼边锋之果毅,得榷场之融通。剑胆琴心,文星炳耀;云龙风虎,武宿标辉。初有郝经、刘豹、邢行、杜英之属显于功;继而王遴、张恕、蔡欢、樊忠之伦名于世。至于宫廷群贤、津门八家,煌煌赫赫,代有英华。信安朗月,曾鉴文丞相孤忠;齐会悲风,今怀魏将军遗恨。玉笏堆床,锦纱护壁,郝惟讷尚书五部,崔廷绶鬼铁双膺。曰帝师,吴邦庆兴利除弊;称国础,边宝泉取义维新。文苑流芳,高步瀛之浩瀚;梨园焕彩,李少春之精绝。荆轲西献,韩信东屯,六郎北拒,二郝南使。生机与国运同频,命脉共天钧齐律。逸韵遗风,陶铸一方气概;丰功伟业,播扬千古风流。

抚今怀昔,澎湃激情。改革行而风雷动,宏措举而春潮生。禀天时,凭地利,聚人和,蓄发遥曩底蕴;明诚信,崇创新,重生态,弘扬时代精神。自强不息,以通灵达变,经世致用而敢为人先。继往开来,飙举长帆之迅;顺势崛起,玄观大吕之和。深化双向开放,壮大民营支撑,提升宜居环境,乃成发展格局;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和谐霸州是为奋进目标。于是沧海阔而波鳞跃,青天高而云翮抟。茂梧翥凤,冕旒加于遐荒;广择腾龙,融资汇于寰宇。三大板块牢筑鸿基,四大产业劲张鹏翼。文风之盛,称翘楚于九州;异域所欣,得福辏于四海。一时会天下方音于街衢,萃人间珍异于市肆。长技竞呈,欲解盖茨绮梦;雄财坐拥,应怀范蠡宏图。倡和谐兮国泰民安,谋发展兮日新月异。科教兴邦,社保济世,文明化俗,生态惠民。十大文化,演绎益津风韵;四乡一镇,繁荣世纪新春。谒禅寺,浴汤泉,休闲雅尚;赋诗词,调弦管,野趣新风。惊蛇飞鸟,画廊书院之华光;歌扇舞裳,城厢街村之剪影。小桥流水,不失田园景色;大厦摩云,更添都市风情。旧苑新区,望衡接宇;通衢闹市,车水马龙。逢盛世拟汉唐两朝,平添气象;图宏业融京津一体,待领风骚。煌煌乎百业咸振,焕焕然千载一兴!时维戊子,海晏河清。万众同赋,天地和声。探经索纬,岂尽豪情。

壮哉霸州,美哉斯城!

43d85192aa79494e92025c7b5f6a5e01.jpg

注:

为把霸州城市发展的理念、构思、规划和目标,昭示后人,并将霸州历史文化脉络进行系统梳理,2008年霸州市著名诗人彭鹏执笔完成《霸州赋》初稿,后经霸州市委领导及各界专家学者几易其稿,终成此赋。2008年10月,独具景观效应的《霸州赋》以“规划墙”的形式树立于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

霸 州 赋 注 解

三关:《辞海•三关》条:即淤口关、益津关、瓦桥关。在今河北,淤口关在今霸州东信安镇,益津关在今霸州,瓦桥关在今雄县。五代周显德六年世宗北取瀛、莫等州,以三关与契丹分界。益津关,乃唐朝所建。五代晋由子石敬塘于天福元年(公元936年)割十六州赂契丹,故益津关入辽22年。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周世宗收复失地建霸州。宋初,州治移至益津关,州关同治,杨六郎镇守于此。

辽宋争锋:宋初,州治移至益津关,州关同治,成为宋辽争战的主要战场,杨六郎镇守于此。明朝兵备副使王凤灵作诗赞颂曰:宋业偏安一分东,与图今已尽燕云,野旷沙平陵谷异,耕民犹说六将军。现在益津关、界河均已不复存在。 

津门八家:清咸丰十年前后(公元1860年),津西胜芳的一批大商家相继发达起来,而其中八大家处于领先地位,当地人称“八大家”。吉庆堂(又称立祥号)蔡家、留耕堂王家、承启堂王家、师竹堂王家、笃庆堂杨家、敬胜堂王家、聚兴堂张家、清太堂牛家,“八大家”家资富足,而且住宅都很讲究,建筑别具一格,津门一带极具盛名。

魏将军:指八路军抗日名将魏大光。1911年生,河北霸县(今霸州)人。1939年4月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2旅旅长。1939年26日在霸县大宁口村北与日军遭遇,战斗中壮烈牺牲。叶剑英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了《悼八路军魏旅长大光光荣殉国》的文章,称他是“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

十强: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较好的十个县(市)。霸州1992年、1993年该市连续两年居河北省“十强”第四位,2000年、2003-2007年连续跻身“十强”

三大板块:霸州以西部的开发区扩建,中部的胜芳协作区、东部的津港物流产业园区为平台,全力打造以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效都市农业为“两翼”的新型产业支撑体系。

四大产业:为增强霸州经济的特色比较优势,霸州“十一五”规划中确立了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牧业、现代旅游业,做为与霸州产业基础相融合、与国内外市场相衔接的主导产业。

十大文化:2006年,为全面提升在京津冀都市圈的文化竞争力,霸州市启动了文化名城建设工程,大力开展了城市文化、农村文化、历史文化、精品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体育文化、企业文化、网络文化、旅游文化等十大文化建设,目前,已带动起一批以文化为主线的新兴产业。

四乡一镇:2006年霸州首届文化艺术节上,霸州提出了“四乡一镇”文化品牌。“四乡”即温泉之乡、翰墨之乡、词赋之乡和戏曲之乡;“一镇”即胜芳古镇。

霸州历史沿革

霸州,汉称益昌县,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置霸州;以霸为名,乃取威烈之义,以示武功。另据《大明一统志》:后周始立霸州,“留其将韩令坤守之,以示雄霸之义”。 三国时称霸城,清雍正六年霸州由直隶州降为散州,民国二年(1913年)改霸县,县名沿袭州名。1990年2月撤县改设霸州市。

霸州人杰地灵,名家辈出。元文忠公郝经、明重臣王遴、清初历任五部尚书的郝惟讷,书法名家崔廷绶、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家兼教育家高步瀛、革命先驱张采真、抗日名将魏大光、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都是这片热土孕育出来的优秀儿女。

霸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商周时期即有人居住,战国时期为燕赵所属。旧志曾载“霸为畿辅首郡”,“实为圣天子股肱郡”。始建于金大定三年的信安龙泉寺至今仍保留着当年南宋右丞相文天祥驻留信安的题词碑文;同为金大定年间修建的陈公塔与人称树神的千年古槐相伴,古貌尤存。清帝乾隆为疏通永定、中亭、大清三河水患,御笔丹书《阅永定河记》、《淀神庙碑记》,并作《题淀祠行馆八景诗》传世。此外,被称为“益津八景”的霸台朝阳、老堤晚渡、环城烟柳、堂淀风荷、东庙波光、北楼山色、盐河春鸟、苑口秋涛,让勤劳、质朴、聪慧的霸州人拥有了唱不完的赞歌和抒不尽的情怀。

二十世纪后期,随着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霸州人民乘天时、借地利、造人气,乡镇集体企业异军突起,铸就了霸州历史上的一个个辉煌,“全省第一个亿元乡镇”、“全省第一个亿元村”、“河北省十强县市”、“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百名科技实力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明星县市”。进入新世纪,霸州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霸州”为统筹,以“小政府,大服务”为理念,“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和谐霸州”为目标,建立起以现代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高效都市农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