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资源状况

资源状况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1、土地资源

       霸州市位于冀中平原北部,京、津、保城市三角地带的中心,东邻天津、武清,西邻雄县,南邻文安,北与固安、永清和安次区接壤。全市土地总面积784平方公里,境内无山脉、丘陵,地势低平,自西北向东南缓倾,地面高程海拔11.1米缓降到2.1米。按地势和环境不同可分为西北高上区、东北部风沙区、中部河间洼地区、溢流洼溢洪区和东淀滞洪区五个类区。

       土壤类型主要有潮土、沼泽土、草甸土三个土类,其中:分布广、面积较大的是潮土类736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92%;沼泽土类47.2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9%;草甸土仅有16.8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1%。

       土地资源利用现状情况,全市现有农用地55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40.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5.0%;园地11.8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1.5%;林地44.0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5%;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95.7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4.4%;交通运输用地35.8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56.4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7.0%;未利用地23.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9%。

 2、水资源

全市的水资源包括地表和地下水两部分。(1)全市地表水总量即过境(含上游入境的地表径流量和枯季引水量)与降水自产径流之和,多年平均值15205.6万立方米。(2)地下水资源分浅层水和深层水两部分。经测算浅层地下水和深层地下水总量多年平均值为6848.44万立方米和3711.49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0559.93万立方米。

开采利用地下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林业灌溉、蔬菜种植,占80%;工业用水、生活用水等项仅占20%。西部岔河集至煎茶铺,浅层水水源条件较好,水量充足,水质满足农灌要求,取水以开采浅层地下水为主;居民生活、部分工业及少量农田用水取用深层地下水。

3、农业资源

        霸州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5℃,相对湿度60-80%,年平均降水量543.6㎜,全年日照2762小时,寒暖交替、干湿相间、四季分明、适合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霸州市土壤质地好,壤质土面积占土地面积的46.1%,粘土面积占24.97%,养分含量富足。主要以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生产为主,常年玉米种植面积31万亩左右,粮食播面占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的84%。

        霸州市粮食种植面积为43.67万亩,总产17.14万吨,其中小麦面积7.36万亩,总产2.8万吨 ,玉米面积30.48万亩,总产12.43万吨,豆类面积1.96万亩,总产0.3万吨,薯类面积2.95万亩,总产6.24万吨。其他谷物面积为0.92万亩。油料面积2.68万亩,其中花生面积2.56万亩,总产0.62万吨,芝麻面积0.12万亩,总产0.008万吨。棉花面积0.53万亩,总产0.03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5.4万亩,总产12.3万吨。

4、森林资源

       霸州市土地总面积117.6万亩。到目前为止,森林覆盖率为16.36%,辖区内共有有林地面积19.66万亩,其中:经济林0.96万亩,以苹果、桃、梨、枣、葡萄等为主;防护林6.4万亩,树种全部为杨树;用材林12.3万亩,以杨树为主,混以柳树、槐树等树种。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两年大力发展村庄绿化,到目前村庄四旁植树达到3.49万亩。木材蓄积量:我市现有林木木材蓄积量为73万立方米。

5、石油天然气

       霸州市境内拥有油井37口,年产原油15000吨;天然气气井40多口,年产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国家重点工程塘燕线、塘燕复线、霸岔线、龙霸线等原油输送管道60多公里;国家重点工程陕京二线、陕京三线、港清(复)线等天然气输送管道140多公里;油田输配电线路90公里;油地共建路8条61公里。以上工程遍布我市10个乡镇、几十个村街。

       华北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华北石油管理局第十二综合服务处、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霸州基地管理处三个处级单位座落我市。

 6、地热资源

       霸州市位于牛驼镇地热田和文安—苏桥—堂二里地热异常带之间,中低温地热资源丰富。上第三系热储全区均有分布,蕴藏着丰富的40-80℃地热水,元古界、古生界热储存在着80-110℃地热水,有着良好的地热开发利用前景。

       地热是集热、矿、水一体的矿产资源。上第三系地热资源广布华北平原,是第三纪晚期,冀中地区进入拗陷期统一背景下接受的一套河流相沉积,沉积厚度大,分布广,砂质岩类富含水,是区域性主要热储层之一,也是本区地热水采集层。据专家、学者分析和勘探证实,地热主要来自地球内部地壳和上地幔放射性元素蜕变能,属传导地热资源。地热能较大规模开发常始于城镇,霸州市城区规模开发面积63Km2,分期分批实施。地热资源存储在砂(砾)岩体中,分为热量和水量两部分,水是热的载体,采热是通过采水实现的,故水的存储量尤为重要。

        第三系热储基本特征,一是主要热储层取水层段横向地层厚度比较稳定,分布面广。主要热储层馆陶组、明化镇组下段第二小段、砂岩层比较集中,埋藏适中,为取水主要目的层段,横向厚度较稳定,井间可比性好。馆陶组厚494.0-534.0m,明化镇组下段第二小段厚245.0-305.5m.二是上第三系热储层物性变化较大,馆陶组砂(砾)岩厚183.5-239.5m,渗透率平均30.4×10-3um2,孔隙度14.6%-20.5%.明化镇组下段砂岩厚249.5-383.5m,孔隙度20%,渗透率约210×10-3um2。明化镇组上段砂岩厚169.0-307.5m,孔隙度30.7-32.5%。三是主要产水层水文条件较好。全市境内大部分地区均有地下热水资源分布。目前有14个地热矿权(20眼地热井),用于供暖、洗浴等多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