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霸州市幅员面积801平方公里,东西长58公里,南北宽28公里,位于京津雄中部核心区、北京天安门正南80公里,西部紧邻雄安(2个乡镇、13个村街与雄安新区接壤,边界线38.8公里),东部与天津接壤。辖9镇(霸州镇、胜芳镇、扬芬港镇、堂二里镇、信安镇、煎茶铺镇、南孟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3乡(东段乡、东杨庄乡、岔河集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霸州经济开发区)和1个办事处(裕华街道办事处),361个行政村街、22个社区,常住人口80万。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集约节约土地示范县、全国先进文化县(市)、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河北品牌建设典范县(区)、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省人居环境奖、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双拥模范城(县)、省食品药品安全县、省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1.县域经济平稳运行。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3亿元;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59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739元。

 2.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霸州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因濒于灞水河畔,取对辽称霸之意,故名霸州。宋辽之际,霸州的益津关、淤口关和雄州的瓦桥关号称“三关”。元明清至民国初期,近600年间一直是京畿重镇,1990年撤县建市,2005年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扩权县(市)之一。近年来,围绕建设京南水乡文化旅游名城,先后建成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华夏民间收藏馆等一批精品文化设施,打造了“四乡一镇”(温泉之乡、翰墨之乡、词赋之乡、戏曲之乡和胜芳古镇)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等享誉京津的文化品牌,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字头”文化场馆

3.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功能划分,霸州既位于“三轴”的京津发展轴,又处在“四区”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周边百公里范围内有三大国际机场、三大天然良港,域内规划有津保高铁、京九铁路、京雄城际、津兴城际、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等5条轨道交通,是全国目前唯一规划有三条高铁、一条轻轨的县级市;大广、京台、津保、京德、荣乌新线等5条高速,106、112两条国道,互联互通,交通便利。7分钟抵达雄安,13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和天津。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使霸州成为京津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联动的节点城市。

4.较强的实体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一直是霸州发展的主体支撑,市场主体达到8万余户,多年被评为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1999年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至“十二五”末,主要产业以钢铁冶炼及压延和家具制造为主,逐步形成以炼钢、带钢、制管、家具、玻璃、塑料、板材等为主的完整产业链条。“十三五”以来,我们在制约发展的产业结构问题上动大手术,2017年提前一年完成两家钢厂产能退出工作,退出炼铁产能416万吨、炼钢产能498万吨。去旧的同时加大育新力度,形成了都市休闲食品和特色定制家具两大产业,列入全省重点推进的百个产业集群。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聚集益海嘉里、北京稻香村、达利、海底捞等47家食品企业,年产值突破30亿元。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以胜芳为中心,企业总数达到4000余家,拥有专利权超 10000 项,注册商标超 5000 件,年产值超500亿元,先后获得“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5.日趋完善的城乡基础。围绕“双轴双城、一带多廊”总体开发保护格局,全面提高全域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大力实施了城乡道路、供气、环卫、供水、污水处理“五个一体化”建设。城乡道路一体化。公路通车总里程1302.2公里,密度162.5公里/百平方公里,分别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2.9倍和1.5倍,其中高速和国省干道186.8公里,密度23.3公里/百平方公里。城乡供气一体化。气代煤累计投资17.5亿元,完成17万余户改造,资金、人员、物资、设备等各项投入均列全省第一,气源保障和调峰应急能力排名全省前列。城乡环卫一体化。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环卫公司,在廊坊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投资6.2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运行,日处理垃圾1200吨,年发电1.64亿千瓦时。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13亿元启动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成8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0万吨,位居全省前列。

6.优越的园区发展平台。霸州经济开发区1992年省政府批准成立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996年改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更名为河北霸州经济开发区,2016年整合三个省级开发区成立霸州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三园”管理;2018年成立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园,实行“一区四园”管理。目前,总规划面积62.2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9.99平方公里。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园批准面积13.43平方公里,初步建成都市食品、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集群;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批准面积18.15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了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批准面积10.72平方公里,定位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层、京津冀一体化前沿、河北省环京津产业示范区;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以科技商务型新区为总体定位,打造总部经济、高端高新产业、新型工业示范区;霸州市现代制造商贸物流园,选址霸州市区东侧、京德高速口附近,规划面积2.85平方公里,坚持统筹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物流基地,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7.丰厚的资源能源禀赋。地下热水田面积达到500多平方公里,温泉储量达到220亿立方米,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第八个“中国温泉之乡”。同时,中石油在霸州建设了最大的LNG储存加送站,南水北调工程横穿全境,并设置了两个出水口。霸州历来就是京津的“菜篮子”,蔬菜85%以上销往京津,扬芬港、南孟、岔河集等绿色蔬菜基地的部分产品直供京津市场。

二、都市休闲食品产业情况

2015年以来,我市在霸州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以休闲食品为主的都市食品产业园,致力于打造食品加工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园区。经过几年的努力,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走向现代,被誉为“舌尖上的产业新城”。目前,我市都市休闲食品产业具备五大特点:一是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加快建设,霸州食品产业面向的已经不仅是一个区域市场,而是一个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国际性核心市场。特别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开通运营,为我市发展临空食品创造了先决条件。二是产业定位高端。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建立之初,就定位于打造“环首都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京津雄地区中央厨房”,满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消费群体对于高品质食品的旺盛需求。三是行业龙头汇集。目前,我市都市食品产业园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食品百强企业9家,中华老字号企业3家,行业龙头企业13家。其中,世界500强益海嘉里,主要生产面粉、高端挂面、烘焙食品;中国民营500强达利食品,旗下拥有“达利园”糕点、“好吃点”饼干、“可比克”薯片、“和其正”凉茶、“乐虎”饮料、“豆本豆”豆奶等20多个产品;新兴品牌海底捞,主要生产新型餐饮制品及调味料食品;小仙炖是鲜炖燕窝行业龙头企业、年产鲜炖燕窝2000吨。我市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四是产业链条完整。比如:益海嘉里生产的面粉直供牛氏运昌生产馅料,牛氏运昌产品再用于稻香村糕点制作,形成了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园区还将重点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饮料、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等项目,力促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五是发展势头强劲。未来,霸州休闲食品产业园将以绿色安全、健康营养为主攻方向,重点聚焦休闲食品、营养食品、健康速食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四大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三、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我市现有耕地面积52.29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2.77万亩,粮食总产量17.7万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现代农业主要取得了三点成效:一是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突出生态绿色优势,把优质蔬菜、水果、畜牧业作为特色产业,利用已有发展基础,把规模做大、品牌做强、效益做好。二是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坚持把特色品牌农业建设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先后培育了东杨庄大白菜、煎茶铺志军花生等一批享誉周边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康仙庄“辣椒”“西红柿”“韭菜”等一批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享誉京津,远销东南亚及海外地区。目前,我市拥有“争荣及图”“海琦王”“梅花”等中国驰名商标8个,地理标志商标1个。三是新型主体蓬勃发展。通过采取入股、制定优惠政策等方式,不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引进力度,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我市培育农民合作社1207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廊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登记在册的家庭农场177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

四、霸州双铁新区片区情况

位于霸州益津城区西部、开发区北部,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先期开发范围4平方公里,依托“R1快线枢纽”和“京雄高铁站”双铁两站门户经济,一体化建设总部经济、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未来,这里将汇聚繁华的商圈、现代化的产业载体和丰富的配套资源,成为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辐射京津雄世界级城市群的价值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