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名人卷 | 政坛精英:元文忠公郝经(上)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郝经,字伯常,世称陵川先生。生于元太祖成吉思汗十八年(1223年),逝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二年(1275年)。祖籍山西陵川,金末元初,为避战乱随父迁居霸州信安镇。是元初著名经史学者,元世祖忽必烈驾下著名政治军事谋臣。中统元年(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派遣郝经出使南宋议和,被南宋拘禁、扣留长达十六年,被誉为元之苏武。归元后第二年病逝,终年53岁。元世祖赐谥“文忠”,故史称其为“郝文忠公”或“元文忠公”。

a4d53b7ad5b645a88362fa15dd521d3b.jpg

一、颠沛流离的少年时代

郝经生于一个诗书传家的名门望族,从其父郝斯温上溯八代,均以习儒授课为业。其祖父郝天挺是金代北方著名的经史学者,金末著名诗人、文学批评家元好问就是他的门徒。

郝经的父亲郝斯温成年时,已到了金朝末年,蒙古骑兵经常经雁门关突袭山西。郝斯温的家乡陵川已处于战火兵燹的反复蹂躏之中。郝斯温为避战乱,举家逃至河南鲁山一带。郝经就是在逃难迁徙途中生于许州(今河南许昌市)临颖县城皋镇的。因此可以说郝经自出生到去世的一生,一直处于兵荒马乱之中。

郝经九岁那年,金、元两军在河南交战,他们一家在仓皇逃难中跑散了,他与母亲及一些乡民躲避在一个废弃的窑洞中。乱兵点燃茅柴、房屋,浓烟、烈火直扑窑洞而来,窑洞中多人被烟熏火烤而死,郝经的母亲也被熏的昏死过去。乱兵退去后,郝经不顾自己也被熏得头昏脑胀,将母亲拖出窑外,在兵火洗劫过的残屋败室中寻得些许蜂蜜和“寒菹一瓿”,也就是一罐酸菜汤。他撬开母亲紧闭的牙关,哭着用酸菜汤调和蜂蜜灌食母亲,终于将母亲救活。

1232年,郝经十岁时,河南战乱更甚,郝经全家又北渡黄河,迁居到局势稍安的河北顺天,辗转来到郝氏同宗聚居的霸州信安镇。

从郝经出生,到他十一岁,举家搬迁了十几次,几乎一年一变住处,一直在颠沛流离中挣扎,到了霸州信安,因无房屋土地等恒产,仍属赁屋寓居,但总是有先辈迁来的郝氏同宗照应,生活算是稍微稳定下来。

郝经家在山西陵川虽算名门大户,可全家经十余年战乱迁徙,资财已全部耗尽,除了几箱书籍外,已一无所有,在信安虽有同宗接济,但总不是长法。其父郝斯温就想重操教书旧业,以挣点束脩养家糊口。

信安镇有个龙泉寺,建于金大定三年,虽经战乱,但仍有香火。主持和尚也是个有些文化的人,与郝斯温很谈得来。知道郝斯温办学的想法后,就主动把寺庙临街的南部空闲僧房借给他用,郝斯温就在此办起了私塾。

郝经当时十一二岁,正是少年好学之时,无奈家境贫困,郝斯温见郝经已长成半大小子,可以干些力气活了,就不想让其念书,而让年幼干不动活计的弟弟随己上课。郝经的母亲认为郝经年小志大,天资聪颖,是可造之才,就力主郝经读书,最终达成一致,是郝经白天要帮母亲拾柴、舂米、种菜、浇园,干完这些活,闲暇时才能到父亲的私塾去听课。

郝经白天上课时间虽无保障,但他早起晚睡,衣不解带,日夜发奋苦读,每天背诵量达两千言。对重要段落,缀录成语录,并加评述和诠释,其父也不时加以指导。如是者五年,使其学识大进。

二、关心时政的青年国士

郝经初学时,其兴趣主要在古典诗词。郝经青年时期的诗,清灵俊秀、遣词工巧、意境悠远、用典无痕,有李商隐之严整,蕴李太白之飘逸。如其诗《落花》中写道: “彩云红雨暗长门,翡翠枝余萼绿痕。桃李东风蝴蝶梦,关山明月杜鹃魂。玉阑烟冷空千树,金谷香消漫一尊。狼藉满庭君莫扫,且留春色到黄昏。”仅此一首诗,便可知其功力。

郝经曾想以诗词参加蒙古政权组织的科考。其父郝斯温教导他说:诗词等工巧才艺,虽能博得功名,但只能挣钱养家,而于世事无助。你应着力学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学问,以利国家人民。自此,郝经转而以“道德之理,性命之原,经术之本”为其先务。史曰:“上溯洙泗,下迨伊洛诸书,经史子集靡不洞究。”为其一生奠定了坚实的学识基础。

面对当时中国北方长期受游牧民族统治,统治者只知尚武,不歆文治,视百姓如奴隶,盘剥无度,竭泽而渔的现状,他确立了改造游牧民族统治者使其转变为“附会汉法”、“致治成化”的明君圣主的远大理想。它曾自表其志说:“不学无用学,不读非圣书,不为忧患秽,不为利益拘,不务边幅事,不作章句儒。”年纪轻轻的,就成为闻名燕北的著名学者。

1234年,郝经21岁时,应顺天府左副元帅贾辅之邀,为其家馆执教。其后又受聘到顺天军民万户张柔家教授张门子弟。贾辅、张柔两家均富藏经书典籍、图谶秘录。郝经在贾、张两家执教之余,博览群书,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稍长,郝经还北入燕京,南下曲阜,与学界精英唱合,与山林隐逸论道,访名儒于精舍,拜寓贤于陋室,宣扬和完善自己“乘机挈会,用夏变夷、挽回元气、春我诸华”的理论,渐渐成为名噪北方的辞赋大家和理论高深的青年国士。 他祖父的学生元好问经常对人说:“郝经的体貌很像他的祖父,而且才气横溢,抱负远大,前途无可限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