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武术大师“霸州李”和霍元甲齐名,看看他的学武经历…

作者:陈邦民 樊文稷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16: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李茂春(1875-1939),祖籍河北霸州,人称“霸州李”。功力门武术大师,中国著名武术家。其女李文贞子承父业,武功纯正,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本期《廊下听语》特别邀请霸州市武术协会原副主席、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振清八卦掌传承人陈邦民,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樊文稷,为您讲述武术大师“霸州李”的几段传奇故事。

近代武术名家李茂春,霸州东关人,功力门大师。清末民初威震津门,社会人称“霸州李”,与迷踪拳始祖霍元甲、“大力千斤王”王子平齐名。功力门练的迷踪拳就是“霸州李”用“地趟刀”和霍元甲“换”的。他后来练的硬气功就是用“刀里加鞭”和王子平“换”来的。由此可见三位武林泰斗友谊之深。

17e77a714dd5448ebb4d18bf7f0229bb.jpg

李文贞,“霸州李”李茂春之长女,国家第一届全运会武术全能冠军,剑术冠军,“中华武林百杰”之一,“中华武林十段长老”,是中国武术界泰斗级武术家。她出生于天津,“霸州李”去世时才十六虚岁。因此对于李茂春及李茂春师父王绛云在霸州的活动,只能凭其父的叙述而记得大概。

李茂春俗称“小老道”,他幼时在霸州东关的玉皇阁出家。玉皇阁旧址在东关十二街(现在叫东关三街)南头,古霸水之滨。是清朝翰林、漕运、河道总督吴邦庆建立的。“文革”时期,李文贞之弟李文胜从天津回乡落户于东关十二街。

玉皇阁供奉的都是中国传统的“神”,被叫作道观。阁中有一个粗通文墨又会些轻功武艺的老道,是他的师父,因此大家都称李茂春为“小老道”。据传,当时在庙会看大戏时,李茂春因为年幼个子矮,看不到,就找一根木棍,像猴子一样攀在上面看。看戏的青年人容易起哄,在戏台下挤来挤去。可不论怎么挤,李茂春都攀在木棍上不倒。可见,李茂春在拜王绛云为师以前,已有不错的武功基础。

传授李茂春功力拳的师父王绛云,原籍山东,于清朝同治年间(传说是同治六年1867年)来到霸州东关,据说是为了避祸。对清同治初年霸州一带的历史查索得知,同治五年、六年,在霸州、文安、静海一带,有山东过来种瓜、种菜的农民组成“响马”作乱,当年声势浩大,后被剿灭。不知这是否是王绛云要避的祸。

王绛云自山东流落霸州,先是在东关八街地主“御史王”(又称“楼罗王”)家帮工。御史王家在明朝万历年间出过监察御史,家大业大,有一个很大的菜园。王绛云就住在王家菜园,为王家种菜。

王绛云先收的徒弟是王家子弟王宝信。王家菜园和玉皇阁就隔着一条小河。李茂春看到王绛云练功授徒很是羡慕,也想拜王绛云为师。可是王绛云初来乍到,又要避祸,不敢冒然收已有师父的李茂春。李茂春只能偷偷地学。

于是,李茂春不断磨烦玉皇阁老道长。老道长见李茂春不愿习文,偏爱习武,自己也年老教不了他了,就领着他拜王绛云为师学艺。王绛云正式收李茂春为徒。那时李茂春也就十二三岁。

王绛云见李茂春天姿聪颖,悟性极高,非常高兴。不但悉心教导,还带他云游访道两三年。再回霸州后,玉皇阁老道已离世,二人就一起住到玉皇阁庙里,并公开收徒练武。

王绛云的武艺称“功力门”,在霸州东关有十几个徒弟,但得其真传、全传的应该只有李茂春。其下是大徒弟王宝信。王绛云的生活除东关吴家(吴邦庆后人)按例供奉庙里的香火费外,就靠徒弟们供养。而后,王绛云经济上稍有宽裕,在东关十街盖了房子、娶了亲。那时,他已有四五十岁了,至今,王绛云在霸州东关的后人已传了七代。

王绛云所收徒弟,除王宝信、李茂春外,其后面的徒弟都是跟李茂春学练的。李茂春名义上是他们的二师兄,实际上如同师父,只是为了尊重老师,李茂春才没有收他们为徒。王绛云逝世是李茂春主持发丧的。师父去世了,年近四十的李茂春也没有牵挂了,才开始闯荡江湖。

李茂春在天津站住脚后,就把霸州东关的赵福泰带到了天津。那时赵福泰十八岁,已经练了七八年了,和李茂春是名义上的师兄弟。赵福泰到天津后才正式拜李茂春为师。他一直跟着李茂春走南闯北,甚至出访欧美,师徒俩形影不离。期间李茂春回霸州省亲访友,有时单身,有时带着家眷,也都是住在赵福泰家。在李茂春的徒弟中,只有赵福泰跟李茂春学的时间最长,关系最密,得艺最精深。可以说,赵福泰是李茂春的大弟子。

此后,李茂春闯荡江湖,四处漂泊,授武走镖,最终在天津安家,成为了武林中赫赫有名的人物。1939年7月,“霸州李”李茂春走完了他64年的人生旅程。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