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文化遗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6: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古遗址    

平曲城 旧址在今市治以东偏南约12公里处平口村。公孙浑邪降汉后,汉景帝封为平曲侯,此地是他的封地。附近花桑木村,旧称花达墓,即公孙浑邪之墓地。魏时此地属文安,元时属益津县,故《元史.地理志》有“霸州治益津县有平曲水塞”之记载。

益昌故城 即今策城,在今市东偏南34.5公里处。据《益昌故城考》记载:益昌县汉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置,汉元帝永光三年(公元前41年)封广阳顷王子婴为侯国,属涿郡,后汉废。北周武帝宣政元年(578年)拆外城,筑内城,因得“拆城”之名。又据民国二十三年《霸县新志》云:“拆昌声近,改益昌城演为益拆城,后又省去益字作拆城。明知州陈于廷依”拆“字谐音改策城。

信安城 在今信安镇。唐朝在此置淤口关,五代后周置淤口寨,宋置破虏军。后改信安军,金置信安县,后改镇安府。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宋时信安军设刀鱼、周河、田家、狼城、佛圣涡、李详6寨,俱在信安附近,今多无考。

六郎城 在信安镇西南半里许有六郎城遗址。传为宋将杨延昭筑寨处,周约四五里,现土基隐约可见。当时,杨六郎把淤口关这一要寨作为主营,率领将士,多次击退辽兵进犯,人民得以安家乐业。

古南关城 在今市治稍南处。据《九域志》和明嘉靖《霸州志》记载,此城为赵武灵王所筑。今无考。

护城井 在城内,沿城共72眼。传为宋将杨延昭率部所凿。隆冬季节,令军士汲水浇城,结冰御敌。“七七”事变前有的井尚存,拆除城墙后俱废。

引马洞 传为宋将杨延昭所修的一条暗道,由霸州城内通往雄州,是对辽作战的重要工事。每遇敌至,借此道出奇制胜消灭敌人。此洞早已堵塞。雄、霸两县志书均有记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雄县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曾有发现。

桃花寨 俗称歇马疙瘩,土台方九丈余,传系宋将杨延昭歇马处。在今市治西南11公里,武将台村北。旧属保定军。《保定县志》称旋马结达,即桃花寨旧址。

益津关 旧址即今市治。益津关是宋辽边界的三关之一。宋在益津关筑城,宋将杨延昭率兵把守。后为霸州州治和益津县县治所在地。

草桥关 在今市治以北一里许。是宋辽对侍时期分界处。据《长安客话》说,相传杨延昭建草桥于此,是明代“霸台八景”之一。明王遴《草桥古渡诗》有“几向草桥寻古迹,宋辽分界草纵横”之句。民国时期草桥犹存,今无。

段匹磾歃盟地 在信安镇南,旧时有三官庙,地势独高,相传有三个高台,是东晋时段匹磾与刘琨歃血为盟誓讨石勒的地方。“七七”事变前尚有土台两座,旧址隐约可见,村人往往掘得古钱。今无存。

北杨庄汉墓及汉代村落遗址 位于北杨庄村东北角,1998年发现,南北长300多米,东西宽100多米,有汉墓十几座和村落建筑遗存。遗址东南侧有一汉代砖窑遗址。墓室出土陶井、陶灶、陶人、陶石磨、陶罐等古物六件,鉴定为汉代殉葬品。该遗址已遭破坏,有些墓砖室残存裸露,有些仍埋在地下。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