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第一次胜芳保卫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1:19 浏览次数: 【字体: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霸县成为国民党反动派拼命争夺的重要地区,霸县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

1946年5月中旬,国民党九十四军一二一师、四十三师一二九团第三营、九十二军二十一师六十二团、十一战区第五师工兵营和文安县保警队共9000余人,由九十四军军长牟廷芳指挥,向北宁线以西和津西解放区大举进攻。于5月23日,占领了堂二里、东沽港、何家堡、策城、辛章、台头、王口等地,对胜芳形成了三面包围。24日,敌人出动5000兵力,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攻打胜芳。面对敌人的大举进攻,冀中军区命九分区三十八团、特务团、回民支队和胜芳市保安大队在市内防守,冀中七旅一部与十分区地方武装部队在外线迂回。当敌人冲至我阵地30米射程之内,我军利用有利地形,猛烈向敌人开火,经过一天的激战,敌人丢下大片尸体退了下去。当夜,我负责外线作战的增援部队趁机攻下堂二里,毙敌600余人,使进犯胜芳之敌处于前后挨打的境地。

26日,国民党军一部拼命进攻崔庄子,这股敌人向我前沿阵地发动多次进攻,都一一被我击退。当晚,敌人又进攻我东河口阵地,迫击炮、火箭炮、榴弹炮轮翻轰炸,在坦克配合下步兵发起冲锋,结果,数十次冲锋都被我军击退。在东南防线,我军主动放弃两个碉堡和一段阵地,有意把敌人放进来,采取“关门打狗”的战术,将放进来的200多敌人,击毙一部,活捉一部,阵地又回到我军手中。

27日晚9时、12时和28日晨3时,敌人对胜芳前沿阵地连续三次发动攻击,我军面对敌人的进攻,沉着应战,越战越勇,打得敌人尸横遍地,欲攻不能,欲退不得,只好停止进攻,等待援兵。

27日,驻通县国民党九十二军二十一师六十三团增援进犯胜芳之敌,当晚在信安遭我三十八团和特务团痛击,被歼百余名,29日狼狈逃回。驻杨柳青、王庆坨的国民党三六一、三六二两个团出动千余人前来增援。在胜芳东北面集中炮火向我军阵地轰击,发炮360余发,连续发动了6次冲锋,均遭失败。此后,我外线部队回师进行夹击,国民党军腹背受敌,至31日将军队全部撤出。

经过七天激战,歼敌1500多人,缴获轻机枪3挺、冲锋枪7支、步枪100多支、子弹17000余发、毁敌坦克3辆。我军伤亡400余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