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堂二里歼灭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21:12 浏览次数: 【字体:

1947年4月15日,国民党占领胜芳后,派一个连驻于堂二里。这时,国民党霸县党政机关也由王庆坨迁往堂二里,霸县伪保警队、县常备队也聚集于此地。

4月27日,冀中独七旅旅长肖新槐率三个团的兵力从霸县西部向堂二里挺进。十九团直插堂二里以南,分兵布防于王家堡、南柳、何家堡、褚河港、东沽港一带,阻击来自天津、胜芳的援兵。二十团迂回到堂二里北面,二十一团占领堂二里西、南两面。完成了对堂二里的包围。

晚10时半,战斗打响。二十团很快攻下马道口、得胜口两个据点。然后与二十一团合兵一处,迅速突进堂二里防线,攻下药王庙和天增玉两个据点。28日,从拂晓至中午,在攻克村北枣园子据点之后,紧缩包围圈,将敌人全部压缩到敌司令部“小五天”院内,敌人依据高房进行顽抗。

28日11时,我军占领全村制高点“荣家楼”,敌总部“小五天”完全暴露在我火力控制之下,敌人12次突围都被我军迎头击回。敌在内力不支,外援无望的情况下,迫使大部敌人投降。汉奸刘凤泉妄图率部逃跑,被击毙。这次战斗共击毙敌官兵270余人,俘虏650余人,缴获轻机枪22挺、六O炮2门、冲锋枪4支,手枪30余支、步枪450支、子弹2万余发和一部军用物资。我军伤亡数十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