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攻取胜芳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09:57:07 浏览次数: 【字体:

1947年4月15日,国民党第二次占领胜芳后,为了天津的安全,在胜芳的驻军不少于一个团兵力,他们和地方武装共同踞守,以防人民军队的进攻。

1948年5月30日,国民党永、安、霸、固、大五县联防军第三中队、第四中队70多人,从胜芳出发在田家口一带“讨伐”,在田家口村北遇到了胜霸独立营的伏击。战斗中伪军第三中队长黄久征、第四中队长田鹭年等60余人被俘。在审讯中得知,驻胜芳的国民党正规军已全部撤走,换防的队伍还未到,胜芳只驻部分伪军。    

胜霸县县委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向军分区首长汇报,军分区领导当即决定组织驻胜芳外围军分区所属的永清、胜霸、津武三个独立营联合行动,乘虚而入,攻打胜芳。

经过部署,胜霸独立营负责在西面主攻,永清独立营在西北面负责佯攻,津武独立营负责在东面伏击。5月31日,凌晨,由胜霸独立营三连赵之奎等12名战士组成的突击队,在队长董永芳率领下,首先插入市区,主攻部队随后冲入。保二团一个营和文安县保警队及胜芳自卫团见势不好狼狈逃窜,此战共毙伤敌20余人、俘敌40余人,缴获机枪2挺、长短枪60余支。营救出被敌人关押的人员20多人。

6月6日,国民党天津警备区所辖的六十二军一五七师从天津出发,侵犯胜芳,我独立营与敌军激战后奉命撤出,转入大苇塘。敌军占领胜芳后,留一个团驻守,文安县保警队,胜芳自卫团等伪军相继返回。他们加固工事,妄图长期固守。6月下旬,为配合“保北”战役,牵制天津之敌,十分区部队再次受命攻打胜芳。战斗由十分区司令员谢国仪、副司令员杨子华指挥,参战部队有七十五团和永清、胜霸、涿良宛、津武四个独立营。6月30日夜,我军冒雨行动。各部队进入预定地点后,于7月1日凌晨发起攻势。首先,七十五团兵分三路从西面攻入市区中心,涿良宛独立营在北面攻进胜芳河北区。这时,驻胜芳各部残敌向东溃逃,伏在胜芳东面的胜霸独立营和津武独立营,痛击溃逃之敌。余部跑到台头一带,又被我六十三团消灭。

这次战斗共毙敌100余人,俘国民党文安县党部书记刘庆章、文安县保警队大队长张兰亭和国民党胜芳镇党部书记王汝家等以下官兵1000多人。缴获全部武器,仅胜霸独立营就缴获机枪1挺、轻机枪14挺、步枪300多支和电台2部。攻克胜芳后,我军民拆除了敌人的大小碉堡数百座,第二天奉命撤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