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赵卓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7:42 浏览次数: 【字体:

赵卓节  又名赵柏元(1916~1940),元里村人,1938年参加抗日,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霸县二区人民武装自卫队大队长,四区区长等职。1940年3月被日军杀害,年仅24岁。

1933年夏,17岁的赵卓节考入了霸县中学。入学的第一天,看到学校的小楼上插着美国旗,学校门口挂着“美以美会妇孺救济会”的牌子?对此大惑不解。他反复思考,觉得有失国体,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向警方提出反对意见,结果遭到斥责,但他据理力争,受到同学们的拥护和支持。

1935年5月的一天晚上,赵卓节、吴宝珂、孔庆英、李任先、李化亭、张玉恒、李世修等十几名同学,秘密集聚在一起,商量决定了采取张贴传单的方式,搞一次较大规模的抗日宣传活动。随后立即分头编词、刻版、印刷、熬糨糊,很快准备就绪。接着,他们编成四个组,连夜行动,分片张贴,一直活动到后半夜。第二天,霸县城大街小巷的墙壁上,到处可见“我们要自由”、“我们决不当亡国奴”、“宣传抗日是我们的权力”、“决不允许迫害学生”的传单等内容,收到了极大的社会宣传效果。

1936年夏,赵卓节初中毕业不久,去北平南苑二十九军军事训练团学习。“七七”事变后,他回到家乡,在平口村担任了小学教师,在教学中经常向学生们灌输抗日思想。1938年3月,他参加了共产党举办的 “一二五”军政干部学校。5月,赵卓节被分配到霸县七区抗日动员会工作。1939年2月,被提升为二区人民自卫队大队长,不久,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是日本侵略军对大清河北地区开始加紧“扫荡”、“蚕食”的时期。赵卓节一方面进行人民武装保卫人民的思想教育,一方面带领自卫队挖沟掘路,破坏交通,站岗放哨,打狗捉特,骚扰敌点,偷袭敌楼等都搞得十分活跃。二区的“减租减息”和“合理负担”政策,也落实得最为突出。

1940年1月,赵卓节担任了四区区长。3月初,驻金各庄村伪军李宝伦部,在崔各庄村将赵卓节抓捕。之后,伪军中队长谢国良把他交给日军。不久,赵卓节被杀害于霸县城内。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