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王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6:43 浏览次数: 【字体:

王泰(1908—1942)原名王昆。披甲营村人。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任霸县一区区长。

他为人正直,严于律己。刚到任不久,家乡闹水灾,加之日伪军扫荡,苛捐杂税繁多,家境十分困苦。妻子沿路乞讨找到王泰,诉说家中之苦,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解囊相助,凑集几斤小米票,王泰一 一谢绝。当地商户闻讯送饯上门,王泰巨收,并当即表示∶“你们如有悯贫济苦之心,最好多捐些钱救济乡亲们”。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他带通讯员潜人神堂村,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不幸被敌人包围。在危急时刻,他避开堡垒户,隐蔽在村边磨棚里。日军翻译爬上高房劝降,被他一枪击毙。敌人又用弓箭射来劝降书,王泰愤然疾书“共产党员视死如归,抗战到底!宁做黄泉客,不做偷生人!”然后裹上砖头扔向敌人。敌人无奈,点燃磨棚,他和通信员李尚亚一起遇难。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